失聯35天 登山人斷腿裝備失 幸運之神來眷顧

文字-A A +A

失聯35天 登山人斷腿裝備失 幸運之神來眷顧

 

※ 貼近生命消逝的迷團,偷瞄死亡的禁忌疆界,都令人血脈賁張。我相信登山是偉大的活動,固有的危險非但無損其偉大,反而正是登山偉大的理由。(劉梓潔) ※

 

在崇山峻嶺裡,迷蹤、受傷、斷糧,你能撐多久?能不能撐過來?這問題沒標準答案,也無正確答案可解!一位年輕人李某獨攀能高哈崙橫斷探勘路線,經天池、能高山、能高南峰、白石山後東下牡丹岩、巴沙灣山、奇萊大山後至武稜工寮,接上廢棄多年的哈崙山地運材鐵路。但在第8天就跌落溪溝而致兩腿骨折,他竭盡所能,爬上稜線撥手機向外求救,在失聯35天之後終被救出,這不能全說他太過幸運?若沒有一點山林知識、沒有一點求生技能、沒有一點苦撐待變的毅力,辦得到嗎?有誰敢拍胸脯說可以?但李某做到了。

百岳老查以為李某有四個過人之處,這沒有慧根是練就不來的:

1.得幸運神之顧有過人之處。登山遇難是不幸,但不幸當中有大幸,在絕望前一刻被救出,絕非大家都有這麼好運!但要享有或等待這種幸運之神眷顧之前,你得先有能耐把自己撐住、把命保住,否則,神也無法將你從「死亡幽谷」拉出!

2.執著山林之心有過人之處。李某從小就受到喜好爬山的父親影響,在大學時期開始爬百岳,2016年5月曾用47天獨自完成中央山脈全段縱走,這在岳界是有點小名氣的,由於性格比較孤僻,不喜與人交遊,只愛享受個人獨攀的快感,兩年前李某獨攀奇萊山時,就曾遭落石砸傷右手求援獲救;這個對山的熱情、癡情「已入膏肓」,他舅舅對救難人員說,這孩子流有冒險家血液,做家屬的只能關心!

3.臨危不亂之情有過人之處。「發現他的時候,他身上所有裝備都已經沒有了,只剩一套衣服。」這是本次救援任務帶隊的古道學者伍元和看到李某時的情況。李某獲救送到花蓮慈濟醫院急診時,醫師表示,李某兩腿骨折,右股骨頸、左小腿骨折,經電層掃描發現還有氣胸、頸椎受傷,一般人碰到這種狀況,根本無法行走,「全是靠著強大的意志力撐下來的!」這種「處變不驚」的能耐,幾人能夠?

4.自救技能之力有過人之處。伍元和認為,李某常獨攀,應該獨立性、精神力及各方面判斷都足夠,登山就是體能、技術、精神力,李某三樣都有,才能撐這麼久。醫師檢查李某傷勢後直言:「這種傷勢連爬都不能爬,竟然能在山中存活一個月!」急中生智,危難中最能激發潛能,雖然身體受傷,體能也虛弱,李某卻能利用本身平日所鍛鍊出的技能,克服諸多障礙,讓自己能夠在極其艱難的情況下被發現,有人說這是登山者的「專業」!

百岳老查為此還在某位山友的臉書上留言說:「任何人都是平平凡凡的,不管做任何事都可能會碰到一些難以預料的狀況,處置得宜能安然化解,這是善之善者也!如果因處置時而付出一些尚可接受的代價,那也還算好!只是,若因處置時而付出極其慘重甚至無法挽回之代價,任誰都會覺得遺憾與婉惜!化解狀況之道,除了智慧、技能之外,還要加上一點點運氣。今天這個案,只有活生生的人,運用他的智慧、發揮他的技能,加上運氣之神適時站在他這一邊,因此,他得救了!類此現象,在台灣各個領域、各個角落,無時無刻都在發生,一般人尤其是愛登山的人,絕不能用『平常心』來等閒視之而『船過水無痕』,必須從個案中去思索當中的一些『成長』的智慧與教訓,認清山林殘酷的一面,知所進退、有所為有所不為,方可能在悠遊山林中,獲得解脫和自在,才能通往安全的面山、臨山之美好境界。《傳燈錄》有言:『百尺竿頭須進步,十方世界是全身。』百岳老查也要說,一脈巒峰長年綠,獨行山客山外歸;萬仞崇山且邁步,安然返家乃全真!」

人想活下去的信念是如何的驚人,人在極限狀態下發揮豁出去的精神,是如此的強大,而且在獲救之前,不論發生了什麼狀況,都必須活著。實際上,幾乎所有登山者在進入待援心態之前,都會艱苦掙扎著想靠自己的力量解決難題。李某在本次「山難」中,處於艱苦、徬徨、無助、迷踪、臨死邊緣的獨攀壯遊中,先自救而後人救,不論多大或多小的遇難事故,它的背後都必定有個故事存在?這個故事切莫因為時間更迭而將事故給風化了,甚至在不久之後連教訓都會被遺忘掉?那這個教訓及教育就太不值了!

~ 百岳老查 2017.06.23.

 

附 記:

本照片引自2017-06-21自由時報。該報導指出,(2017年)6月初李明翰摔傷導致雙腿骨折,待援2週沒結果後,不願坐以待斃的他,從海拔約2000公尺的哈崙舊運材鐵軌處,忍痛又跪又爬,上升300公尺,到達能接收手機訊號的霸嶺山稜線南側打手機求救,在失聯長達35天後,昨終被尋獲,帶著一身傷,由直升機吊掛下山就醫。嗚呼!已拍成電影的《聖母峰之死》一書作者強.克拉庫爾說:「到了二十出頭的年紀,爬山已變成為我的生活焦點,其他的事幾乎都不放在心上。爬山登頂是明確的、不可改變的、具體的。身負重任的冒險使這項活動具有我生命其他部分所缺乏的目標感。」這登山是否就是「致命的吸引力」?

回 應 1:

岳界名人張季參(秋姐)留言說:「老查離山行(山域)太久生疏了...(文中的白石後東下牡丹岩也是光頭山筆誤..白石東接富士岳針山...)」!

百岳老查 回應說:

李某該預訂路線似宜修正為經天池、能高山主峰、能高南峰、光頭山後東下牡丹岩,之後的確切行程是直接北轉巴沙灣山或是由望臺山西側再東北向接武陵線再接五號索道,接上廢棄多年的哈崙山地運材鐵路。至於實際行程則有待李某日後回憶、查證囉!感謝姥姥季參姐指正,山中精靈還在山林奔馳嗎?十數年前妳帶領世新團隊的那趟「能高南峰橫切3017峰、巴沙灣山、牡丹岩、望台山(單攻)、折回牡丹山、牡丹池、光頭山、白石池、萬大北溪、燕子口、奧萬大」是經典之旅,令人嚮往! 百岳老查2017.06.2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失聯35天 登山人斷腿裝備失 幸運之神來眷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