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友的天空-風信子桃源二村有機農場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為打破現有社會對精神疾病患者的成見,一群專業工作者成立「社團法人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會」,他們帶領精障朋友,在新竹新埔山上開闢屬於他們的有機農場-桃源二村,見證精障朋友勞動的可能,也讓他們在飽受社會壓迫的現況中重拾信心!

「罹患精神疾病不是他們願意的!」社工系畢業的劉小許,在醫院擔任兩年的精神醫療社工後,有感於現有體制下精神病人生存空間的侷限,93年初開始在天主教華光智能發展中心無償出借的土地上,從事有機農作的栽植,並於94年立案成立「社團法人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會」。

   協會理事長劉小許認為,真正壓迫精神病友的框架,是社會只求產量、重視利益的價值觀!但是,工作能力不等於一個人的所有價值,精神病友不該只是被關在醫院接受藥物控制,他們也有勞動的基本權利,一個自己也不願意生病的人,花了大部分的精力去對抗病魔外,仍盡自己所能的努力工作,為什麼還要接受被社會剝削、歧視、污名化的對待? 

在桃源二村的有機農場裡,工作人員和病友以伙伴相稱,每天早上八點半準時到農場,進行夥伴們共同討論決定的工作,輪流煮飯、打掃、務農、維護網站等,由夥伴們一手包辦,跳脫出社會一直以來否定精障者工作能力的成見!從小就生病的夥伴強輝說,來農場除了有一份工作外,每天在大自然裡勞動也是病情更加穩定,未來從這樣的穩定中重新出發、回歸社會!可惜的是,精障朋友拿出善待土地的熱情想回歸社會,但是,大眾對他們的成見卻未見消退。

   劉小許也感慨的說:「現在台灣沒有農人,只有農工」,在資本主義集團化橫行的台灣社會,有機農作儼然成為大財團的專利,企業主大量收購農地,聘請農人大量生產,在城市各處打上有機蔬菜專賣店的招牌,像協會這樣渺小的個體戶也只求自給自足,隨時都有斷炊的可能,所以,盼望社會早日破除對精障朋友的成見,他們並不可怕,只是需要大眾的多一層了解,和一種夥伴的認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6.30

凱特

加入時間: 2007.06.30
6則報導
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4

綠色生活博覽會 要您關心暖化

2007-07-29
瀏覽:
3,519
推:
0
回應:
0
1:29

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節

2007-07-29
瀏覽:
2,956
推:
0
回應:
0
1:34

工殤者的賞味咖啡

2007-07-29
瀏覽:
2,598
推:
0
回應:
0
1:30

全球公民意識:愛滋與我何干?!

2007-07-22
瀏覽:
2,131
推:
0
回應:
0
2:56

為圓走唱夢 公園演唱募款

2007-07-15
瀏覽:
2,639
推:
2
回應:
0

精神病友的天空-風信子桃源二村有機農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