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決書API計劃 建立司法與民眾的橋樑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王林曄、張然/台北市報導】司法事件常常成為新聞熱點,而民眾往往只能從媒體處了解信息。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以下簡稱「司改會」)為幫助民眾便於搜索、直接閱讀以及討論判決內容,開始了「判決書API」計劃,通過整理司法院公開的判決書,讓司法不再遙不可及。

開放資料格式亂 難以串接與分享

目前司法院資訊部製作了「法學資料檢索系統」,可供使用者查詢判決書。使用者可以通過「法院名稱」、「裁判類別」、「判決字號」、「判決日期」等條件進行查詢。司改會執行秘書林雨蒼說,這樣的搜尋功能不完善,民眾難以快速查到所需資料。他們計畫在搜尋功能上增加法官、當事人以及律師等類目,除了方便搜索,也能讓使用者了解法官判決過的案件,以及案件的發展。

除了搜尋功能不完善,林雨蒼認為司法院的判決書系統還存在其他問題。首先是格式,判決書中的生僻難字都以圖片方式處理,而且文檔中存在自動斷行,這會導致被斷開的關鍵字無法被識別,增加搜尋困難。判決書的編碼也採用了老舊的Big5編碼,這會導致生僻難字無法顯示,甚至以圖片方式處理。

此外,司法院的判決書沒有提供API,其他網站無法實現串接。API全名是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是提供給程式使用的存取介面。通過API,網站或APP可以即時存取資料庫中的信息。林雨蒼表示,判決書資料需要大量的儲存空間,如果能夠實現串接提供API,其他網站就可以即時存取這個資料庫,讓判決書有更多元應用。

林雨蒼在司法陽光網舉辦的開放記者會上介紹「判決書API」計劃。 民間司改會/提供

 

針對這些問題,司改會的判決書API計劃目前正專注於改善格式,將判決書改為通用的UTF-8編碼,讓生僻難字以及外文字詞也能正常顯示,未來也會開放API供其他網站串接使用。除此之外,他們還將給每一份判決書一個獨立的網址。林雨蒼說,通過給每一份判決書一個簡短、「乾淨」的網址,民眾討論法律事件時,就能更有效率地交流,並確保看了同一份資料。

大量「後事實」 民眾司法缺少橋樑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說,現在媒體信息傳播快,還有大量自媒體和社交媒體,無論是對人進行「肉搜」還是討論案件,都對司法帶來很大影響。但民眾了解到的往往只是媒體傳達的「後事實」,很少人會關注紀錄事實的判決書。司改會希望通過判決書API計劃,讓想要了解司法的民眾有管道直接去讀判決書,而不是只能從媒體上得到信息。

位於司改會大門口紀念鄭性澤無罪的條幅,這也是司改會參與的大案之一。 攝影/王林曄

 

司改會目前經營的司法陽光網,也是希望建立橋樑,讓民眾能夠去了解司法,也幫助司法機關取得民眾信任。高榮志表示,他們曾大力推動法院對於法官、檢察官的資料開放,讓民眾去了解法官曾經做過的判決、或接受過的獎懲。二〇一六年,司法院決議公開法院院長及法官基本背景資料,高榮志說,這算是他們取得的一個進展。

黑客松匯集智慧 持續募資支持

目前「判決書API」專注於解決司法院開放資料中的換行格式問題,林雨蒼說,近期司改會會召開記者會,說明已經完成的資料爬蟲進度。製作完成後,司改會計劃舉辦「黑客松」,讓電腦程式設計師和其他軟體專業人員共同進行程式的優化,直接透過試用獲取反饋,一方面讓擅長寫程式的人熟悉法律知識,一方面希望改善API,讓司法院看到開放資料更多可能性。

「判決書API」計劃在今年獲得g0v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獎金共三十六萬新台幣。林雨蒼說,這個計劃請了很好的公司進行製作,「其實蠻花錢的」,g0v的獎金屬於獎勵性質,主要還是依靠司改會募資支持運作。

目前判決書API計劃已在今年的g0v公民科技獎助金獲獎。

 

延伸閱讀

政府資訊開放 強化全民監督

你開放我使用 應用APP面面觀

人民好幫手 消弭法律資訊不透明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761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61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82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2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21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40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判決書API計劃 建立司法與民眾的橋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