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同心陪伴呵護 種下孩子心中種子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厚蓉、林淑禪/台北市報導】「宏宏(化名)每一次看到我都會高興地主動牽我的手,他常會向社工媽媽介紹:『這是我的姐姐。』,也會把畫畫的作品送給我。」就讀台北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二年級的孫梓芳已參與同心服務隊一年半,她說,這一年她帶的課輔對象是一個二歲多的孩子,從無法清楚地稱呼「姐姐」,到能一起唱歌、聊天,看著這孩子成長就是她最大的收穫。

師大同心服務隊陪伴家庭功能失調孩子數十年。 攝影/陳厚蓉

 

從課輔中獲得歸屬感 隊員與孩童彼此陪伴

一九七二年時,臺師大受國團委託籌組了第一隻社會服務隊,後經幾番改組以及改名,蛻變成今天的「同心服務隊」。同心服務隊現今主要服務對象為家庭功能失調的孩子,就讀台北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二年級的趙姿婷表示,為了保護育幼院的孩童,他們從來都不知道自己帶到的是什麼樣背景下的孩子,也不會去過問育幼院的社工媽媽關於孩童的資訊。

師大同心服務隊每週三至文山區的忠義育幼院進行課輔。 師大同心服務隊/提供

 

每到禮拜三晚上,同心服務隊都會至文山區的忠義育幼院進行課輔,一期為一年,奠定穩定的陪伴關係。依孩童的年紀配合育幼院提供的道具,同心隊員精心安排課輔內容,主要以共讀繪本、兒童教具、手指謠、自備歌曲和遊戲為主。

就讀化學系二年級的許宏福表示,育幼院的孩童大都年紀較小,而他這一年課輔的對象比較不同,是一個接近國小階段年紀的孩子,「她在畫畫時比較有想像力、創造力的感覺,而且比較會表達自己喜歡的事物。每一次課輔時,她都是第一個跑來牽我的手,可以看得出來在這一年之中,她與我之間是有一種歸屬感的」。

從遊戲中牽起孩童與城市的連結

除了每週三的課輔,在寒暑假時,同心服務隊固定每年舉辦「夏日心樂園」及「孩子王冬令營」兩個營隊。前者與彰化恩惠兒少之家定點合作邁入十個年頭,每一年的暑假和聖誕節慶都會與兒少之家的孩子一起度過;後者與不定點的家扶機構合作,自今年開始,考量青少年族群較少人關注卻是成長過程中最需要陪伴的族群,將「國中生」確立為主要服務對象。

師大同心服務隊每年固定舉辦寒暑期營隊,為家扶孩子設計多元活動。師大同心服務隊/提供

 

特別的是,孩子王冬令營往年都是以「生命教育」或「自我探索」為活動主題,今年除了確立了國中生為主要客群之外,更首次舉辦「城市跑關遊戲」活動,期望讓每個家扶的孩子都可以更認識自己所居住的城市風景。就讀台北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三年級,亦是同心服務隊隊長的陳筱茵說,「我們希望同心服務隊能延續此活動精神,讓每一年換到下一個城市的家扶時都充滿使命,某一天同心服務隊能完成一個全台灣的城市地圖。」

依家扶所位在的城市設計成關卡遊戲,讓孩童在闖關的同時也一步步探索所生活的縣市,牽起城市與自己之間的連結。陳筱茵說,今年在台南舉辦城市跑關遊戲,在市區裡的各景點設置關卡,讓孩童一邊破解關卡,一邊認識古蹟、走訪孔廟,並在過程中給予一些思考性任務,像是「完成一件有意義的事」,透過每小隊自行發想、團隊合作,做出屬於他們的成果,從中獲得人際上和能力上的成就感。

師大同心服務隊在陪伴過程中填補孩子心中的空缺。 師大同心服務隊/提供

 

從陪伴的過程中種下心中的種子

「你要真正參與過,對於營隊、課輔就會想要一跑在跑。」陳筱茵說,「一個孩子發自內心對你展顏歡笑,一個孩子從陌生到願意信任你而滔滔不絕,這些回饋從來都不是我們預想能得到的,而我們唯一能為他們做的就是用心陪伴。」雖然每年固定籌辦營隊和課輔,但對於同心隊的成員來說,每一次收穫都大不相同。他們從不去限制自己能帶給這些家庭功能失調的孩子什麼服務,只想著盡全力付出自己擁有的;不只是時間,更是那份心意。

不論是三天二夜、四天三夜的營隊,或是每個禮拜固定一個晚上的課輔,一點一滴累積至數十年,同心服務隊早已在許多孩子心中留下一個美好的種子,填補他們家庭中的缺陷。陳筱茵說,「讓他們知道,會有人願意毫無保留地陪伴他們、為他們全心付出。」當孩童長大之後,他/她也許不記得當年是哪個大哥哥、大姐姐陪伴,但他/她心裡一定不會忘記這份真誠與感動。

 

延伸閱讀

小草書屋 用愛陪伴孩子

孩子的秘密基地 改善新住民家庭教育弱勢

藝術性高關懷社團 新泰國小從心陪伴孩子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582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87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19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90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94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03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74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62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93
推:
4
回應:
0

師大同心陪伴呵護 種下孩子心中種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9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9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