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再生 再耀環教特優獎

文字-A A +A

<上圖>第五屆國家環境教育獎社區組得獎代表與李應元署長大合照。

一年一度國家環境教育奬,勘稱環境教育界最高榮耀,環保署自102年起,今已邁入第五屆,6月5日在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舉行「第5屆國家環境教育獎頒獎典禮」,署長李應元親臨頒發6大獎項,以鼓勵及表彰這群為這塊土地默默努力付出的環保英雄,分享這最光芒的榮耀與感動,值得一提的是,每年此奬在社區組方面,農村再生推動社區不但有近九成的獲獎率,且歷屆特優者皆通過農村再生計畫,是本獎的常勝軍。

今(106)年亦無例外,102年通過農村再生計畫的臺南市後壁里後廍社區榮獲本屆社區組特優獎,五年來全臺僅四個社區拔此頭籌,即臺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臺南市玉井區天埔社區、苗栗縣竹南鎮塭內社區等,都落在農村再生推動社區。另剛出爐的優等獎分別有:苗栗縣銅鑼鎮竹森社區、彰化縣田中鎮復興、雲林縣斗六市八德、屏東縣滿州鄉里德社區等五個農再社區及連江縣北竿鄉塘岐社區,亦獲優等搶得全國前6強。

持續【無米樂】特優精神  再生農村感動

<上圖>無米樂社區居民於頒獎會場榮耀按讚。(照片來源:後壁區後廍社區黃正雄里長FB)

2004年,一部臺灣農民真情故事紀錄片【無米樂】,在當時撼動全臺,感動許多人,這份感動仍持續影響每個觀賞者,而這片不隨工商科技而受染的人間淨土,在今年環保署的國家環境教育奬頒獎典禮,再次榮耀上身、震撼全國。

後壁區後廍社區黃正雄里長,猶記102年農村再生在無米樂推動後,期間無論是104年蘇迪勒風災的重建,以至於現今正夯的農村黃金鏈旅遊、懷舊尋寶與米食推廣,還有民間重要的24節氣為主軸之文創步道等,再再融合地方人文、環境、產業的通盤發展,成就本次環境教育獎之根基。相信,對於像崑濱伯這樣固守田地、尊重大地的農民,或放棄白領堅守家鄉的青年們,都將有無比的安慰和繼續前進的動力。

竹森、九芎湖、復興、里德  共創農再優質好農村

<上圖>竹森社區居民感念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對於石虎館及摸蜆區的補助及施作,這些成果造就社區今日得獎成就,特邀請台中分局簡俊發分局長一同參與這珍貴的榮耀時刻。

同樣102年通過農村再生計畫的苗栗縣銅鑼鄉竹森社區,居民特感念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協助當地生態保育增能課程,補助及施作石虎館、摸蜆區等設施,大大提昇社區環境教育推廣功能,6月5日受獎當天,還邀請該局臺中分局簡俊發分局長,共同參與獲獎的喜悅。

<上圖>九芎湖之美。(照片來源:農委會水土保持局)

<上圖>九芎湖代表受人黃劉振先生,人稱黃班長,與您見證環境教育的重要。

2007年榮獲十大經典農漁村的新竹縣新埔鎮照門地區,也就是99年通過農村再生計畫的大坪社區,這次以九芎湖文化發展協會之名代表參賽,多年來與農委會水土保持局一直是互相支持的好夥伴,人稱黃班長的黃劉振先生是社區代表受獎者,雖然在臺灣這片土地為環境拼鬥的人愈來愈多,但仍希望藉由九芎湖這次得獎,讓這群人的努力被看見,同時讓更多的人認知環境教育與永續發展的重要。

<上圖>復興社區快樂的志工夥伴們。(照片來源:復興社區FB)

也是102年通過農村再生計畫的彰化縣田中鎮復興社區,鳳梨為主要產業,農再主軸除發展原有環境優勢特色、保育生態外,更將土鳳梨研發成多元特色產品,且與區內東和國小結合特色教學課程,帶入食農教育的議題,與社區共同學習。 

<上圖>復興社區快樂的志工夥伴們。(照片來源:復興社區FB)

也是102年通過農村再生計畫的彰化縣田中鎮復興社區,鳳梨為主要產業,農再主軸除發展原有環境優勢特色、保育生態外,更將土鳳梨研發成多元特色產品,且與區內東和國小結合特色教學課程,帶入食農教育的議題,與社區共同學習。

<上圖>里德社區默默耕耘,環境生態有成,這次獲獎,實至名歸。

近年發展生態旅遊有成的屏東縣滿洲鄉里德社區,自主組成社區巡守隊,居民生計由早期獵鷹轉型護鷹,致力於生態保護。在農村再生既有的制度下,完成【落鷹ㄟ所在】窳陋空間改善,奠定生態環境概念與基礎,另深耕產業,發展在地獨特的雨來菇,將食農融入環境教育議題,加上目前推廣的旅遊黃金鍊,成功帶入遊客並創造在地消費,而今年撰寫的生態綠皮書,持續推動生態保育打造多元發展社區,吸引青年人加入返鄉行列,帶動社區永續發展。

<上圖>八德社區粉紅裝扮,為這份榮耀更添喜氣, 讚啦~

雲林縣斗南鎮八德社區,是海豐崙水蛙窟,103年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推動的農村再生窳陋空間改善,讓社區居民真正動了起來,不但改善居家環境,也為社區開啟美學新視野,社區樹蛙紙漿意象的營造,啟蒙於同縣的新吉社區,提供新的環境教育場域,最重要的是注入生態環境的重要理念,而原本互不相識或不熟的村民,如今都成為帶有革命情感的好夥伴。

<上圖:雲林斗六八德社區及連江北竿塘岐社區合照 >

農再根基打得穩  環境教育能永續

回顧99年6月5日行政院通過環境教育法,繼美國、巴西、韓國、日本及菲律賓後,臺灣為全世界第6個實施環境教育國家;同年8月4日農村再生政策公布施行正式上路,許多社區在農村再生引動下,確實有效凝聚在地共識,並漸漸注入及擴大友善土地的理念與具體做法,而透過環保署環境教育獎之參與,正可展現居民運用這些觀點,所推動減量、就地取才及尊重自然生命態度之成效,同時顯示政府重視環境變遷與大自然反撲的課題,更傳達全民環境教育,創造永續生活與生態福祉決心。

<相關露出>

今年相關報導特為熱落,也表示大眾對生態環境議題的重視,真的很棒,特蒐集數則露出與您分享。

自由時報-第5屆國家環境教育獎 南市後廍社區奪特優獎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090375

中時電子報-後(廓)社區無米樂 打響地方產業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606000562-260107
中華電視公司-國家環境教育獎揭曉 南市3單位獲獎http://news.cts.com.tw/taiwannews/society/201706/201706051871377.html#.WTYVJOuGPcs
台灣好新聞- 國家環境教育獎揭曉 南市3單位獲獎http://www.taiwanhot.net/?p=460917
YAHOO奇摩新聞(轉自台灣好新聞)- 國家環境教育獎揭曉 南市3單位獲獎https://tw.news.yahoo.com/%E5%9C%8B%E5%AE%B6%E7%92%B0%E5%A2%83%E6%95%99%E8%82%B2%E7%8D%8E%E6%8F%AD%E6%9B%89-%E5%8D%97%E5%B8%823%E5%96%AE%E4%BD%8D%E7%8D%B2%E7%8D%8E-114806028.html
LIFE(轉自台灣好新聞)- 國家環境教育獎揭曉 南市3單位獲獎https://life.tw/?app=view&no=610916
ETNEWS新聞雲-國家環境教育獎揭曉 南市3單位獲獎http://www.ettoday.net/news/20170605/938798.htm
今日新聞N OWnews -苗縣竹森社區獲國家環境教育獎優等獎http://www.nownews.com/n/2017/06/05/2550614
環境保護局-恭賀竹森社區榮獲5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優等獎http://www.miaoli.gov.tw/cht/newsview_snyc_mweb.php?menuID=3509&forewordID=256151&secureChk=b952e3270c5a32cba80df3f7f5f41ed8&print=Y
HiNet新聞-苗縣竹森社區獲國家環境教育獎優等獎http://times.hinet.net/news/20232920
YAHOO奇魔(轉自今日新聞)-苗縣竹森社區獲國家環境教育獎優等獎https://tw.news.yahoo.com/%E8%8B%97%E7%B8%A3%E7%AB%B9%E6%A3%AE%E7%A4%BE%E5%8D%80%E7%8D%B2%E5%9C%8B%E5%AE%B6%E7%92%B0%E5%A2%83%E6%95%99%E8%82%B2%E7%8D%8E%E5%84%AA%E7%AD%89%E7%8D%8E-155421563.html
中華日報-竹縣九芎湖文化獲環境教育獎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0&nc_id=166140
新竹縣政府-竹縣榮耀 環教之光http://www.hsinchu.gov.tw/zh-tw/Event/NewsDetail/60824?print=1
HiNet新聞-第五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成績揭曉,雲林縣榮獲兩項優等獎http://times.hinet.net/news/20232535
雲林縣政府國家環境教育獎成績揭曉http://www.yunlin.gov.tw/newskm/index-1.asp?m=9&m1=6&m2=45&id=201706050006
九芎湖發展協會-國家環境教育獎之路
初審http://www.sp9.twgogo.org/2016/09/blog-post_6.html
邁入複審http://www.sp9.twgogo.org/2017/04/blog-post_14.html?m=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7.08

農村阿妹

加入時間: 2016.07.08
4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農村再生 再耀環教特優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