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第一台行動職訓車啟動 嘉惠偏鄉民眾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全國第一台行動職訓車啟動 嘉惠偏鄉民眾】

​「大旗山地區民眾可以在地訓練、在地就業」

 

偏遠地區就業困難來自於經濟的不活絡、整體社會環境的失業率攀升,加上年輕一代的啃老族所帶來的隱憂。於是高雄中北扶輪社邀請高雄中區扶輪社以及馬來西亞山打根北區扶輪社一起來協助解決偏遠地區的弱勢民眾經濟問題及促進產業發展。透過行動職訓車,將師資、設備以行動車的方式,將資源深入高雄較偏遠各個地區,甚至是社區當中。行動職訓車主要協助的目標有:職業訓練、就業輔導、微型創業、設攤協助等。讓民眾不用為了學習技能而離鄉背景的來到市區,甚至將家中老小置於山上,自己下山打拼學技能或工作。

 

  國際扶輪3510地區前總監李富健與高雄中北扶輪社社長趙晉龢一直致力於推展社會福利工作,幾次的偏鄉訪視下來,深深的感受到偏遠地區民眾的需要,啟動了這次跨國募集經費的活動,來幫助高雄勞動力參與率較低的區域,從職業訓練到就業媒合或微型創業輔導的協助,以縮短經濟落差的城鄉差距。

 

中北社社長趙晉龢表示:「委託方舟就業服務協會運用行動職訓車,將職業訓練的師資、設備輸送至邊陲地區或是偏遠區域,協助該區域的弱勢對象能順利使用資源、輔導就業,以達到服務行動化的效益。讓民眾所學可以在地化,發揮訓後就業或創業的能力。」。

 

這次的職訓行動車計劃,是來自於許多資源的努力而來的,其中3510地區扶輪社前後任總監、助理總監也居中協助,加上社友們與美國書信往來、親自前往馬來西亞拜訪與說明,才能順利促成職訓行動車的執行。

 

辦理職訓行動車的捐贈儀式中,邀請了目前正在接受「有機農場實務班」的6位同學來現場分享,住在杉林區的學員小文表示:「能夠在家附近參加職訓是沒有想過的事,平常看醫生、買東西或是辦什麼事常常需要到市區,希望結訓後,能夠在家附近工作,而不用跑到市區去找工作。」。

 

今年66歲的發哥,是目前年紀最長的職訓學員,年邁卻無地方可以去,只好露宿於美濃地區的廟口過生活,但發哥卻對未來充滿盼望,發哥為了感念許多幫助過他的人,他在廟口附近空地種起了有機蔬菜,除了讓自己有食物吃,就是和別人分享他種的有機蔬菜。受訓期間發哥不但認真聽課,甚至不時的發問,發哥說:「我就是要努力學習,我的目標就是結訓後要在杉林區的永齡農場上班,賺錢租房子,養活自己!」。從發哥身上看見不論年紀、不論環境,人都要充滿盼望。

 

勞工局鄭局長素玲也蒞臨捐贈儀式,嘉許扶輪社為翻轉偏鄉經濟而努力,也勉勵正在職訓的學員們能夠努力學習,訓後可以留在居住地推廣有機農作的栽種,讓我們社會大眾可以吃到健康安全的食材。

 

根據高雄市政府主計處於104年底統計資料顯示,全高雄市勞動力人口最低的區域分別為茂林、那瑪夏、桃源及甲仙,皆位於大旗山地區,而目前方舟就業服務協會已陸續在大旗山七個行政區開辦農產創新價值的課程,如魚菜共生、農產運用在保養品與食品加工、有機農場實務班等,活化大旗山的農產品走向精緻化、有機化,並增添觀光效益的發展。如果有需要學習技能的團體與民眾可以洽詢方舟就業服務協會(07)375-3073。

「由扶輪社捐贈行動職訓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8.10

TobyWang

加入時間: 2016.08.10
101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全國第一台行動職訓車啟動 嘉惠偏鄉民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