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珊育・琉淨‐洄龜自然 海科大走入琉球社區

文字-A A +A

將學術理論與產業結構結合,讓學生們在學以致用的運用下,得以延續以就業,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於19日起一連三天,在屏東縣離島琉球鄉,展開「2017珊育・琉淨‐洄龜自然」海洋系列活動,校長呂學信帶領師生深耕小琉球場域,他強調,這是在教育部「藍色智慧生活整合性人才培育計畫」支持下,發揮該校的海洋特色,與在地政府、產業及民間組織建立連結,期共同解決在地問題,履踐大學社會責任。

5/19日上午,呂學信校長率同該校副教授李筱倩、創新育成中心經理李宇頡、水綻公司詹昊棠、及該校海洋事務與產業管理所所長劉文宏等,在琉球鄉公所展開這項活動,代理鄉長林愛玲和縣府吳憲昌所長等應邀參加,呂學信表示,「藍色智慧生活整合性人才培育計畫」,包括「連結學校與地方發展」,以及「鼓勵青年創新創業」。這是「大學治理革新」、「社造」和「青創」,透過大學與地方結合,不僅可負起社會責任,同時也創新自我特色。小琉球擁有豐富生態及漁業資源,然曾面臨海洋資源竭危機。所幸當地居民自發性禁漁網及淨海的努力下,海洋環境漸入佳境,使其躍升暑期熱門觀光勝地。然而,每年多於40萬旅遊人次集中於6-9月的旺季湧入,龐大人潮壓力造成潮間帶踩踏、廢水、垃圾及海龜、珊瑚干擾等問題,威脅當地海洋生態,成為未來島嶼觀光發展的隱憂。為期3天的海洋系列活動意象是以「洄龜自然」為發想,所有的展覽元素皆以小琉球為主軸。活動內容包含漁村文化體驗踩線團,邀請各界學者專家體驗,由該校團隊及當地業者共同規劃之小琉球漁村食魚教育遊程,將使其更深入了解在地海洋文化,期望達到分散潮間帶等景點之人潮壓力,降低生態破壞之目的。再者珊瑚生態環境教育宣導,該校學生與在地導覽解說員、海洋志工共同設計珊瑚環教親子教案,引導當地國小學童認識島上的珊瑚生態種類、當前的環境影響、面臨危機及改善作法等概念。同時與當地海洋志工隊合作於杉福漁港進行軟珊瑚移殖試驗,為後續珊瑚生態復育規劃奠基,目前該校進行「花環珊瑚」的植栽以復育,頗見成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5.01

nkmunews

加入時間: 2017.05.01
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海科大舉辦106級畢業典禮

2017-06-23
瀏覽:
5,130
推:
17
回應:
0

高海科大輪機系成立一甲子系友回娘家

2017-05-13
瀏覽:
3,544
推:
0
回應:
0

高海科大顏碩慧全大運突破自我-空手道三連霸

2017-05-13
瀏覽:
3,033
推:
1
回應:
0

高海科大名人演講--阿翔

2017-05-09
瀏覽:
11,505
推:
965
回應:
0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就業博覽會

2017-05-05
瀏覽:
2,848
推:
2
回應:
0

2017珊育・琉淨‐洄龜自然 海科大走入琉球社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