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團體於行政院前呼籲速成立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國家海洋研究院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蔡總統曾在選前對外宣布海洋政策,支持海洋委員會。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國家海洋研究院已經通過三續快兩年了,政府應該要更加快腳步。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海洋公民基金會、台灣永續聯盟、彰化環保聯盟、黃金蝙蝠生態館、幸蝠小館、台西活力海岸、嘉義市洪雅文化協會、洪雅書房等民間團體於2017年6月8日海洋日上午10點在行政院門口呼籲速成立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國家海洋研究院記者會此外,環保團體認為,新政府應能突破馬政府通過的海委會的框架,成立海洋與漁業部,才是台灣邁向海洋國家的最佳方案。

台灣是海洋國家領海面積6萬5千平方公里,是陸地領土面積的兩倍,且台灣的海洋資源更是豐富多元。但是台灣沿近海的漁業生態遭日益破壞也是事實,以政府組織來說,關於保育面,漁業署只管可以賣的魚,所有的保育職責是林務局,但是林務局陸地上的保育就做得很吃力了,白海豚族群越來越少就是一個指標。

從產業面來說,以美國大氣與海洋署(NOAA)的資料,美國從事觀光漁業的就業人數多達44萬人,相關產值高達100億美金。相較之下,對台灣沿海漁業資源復育傷害比較大的刺網,西部四縣市加起來一年產值大概只有3億台幣。但漁業部門與觀光部門並沒有跨部會合作幫漁民找新的出路,遑論面對氣候變遷、海洋能源等議題。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陳秉亨與執行秘書許馨婷表示,在現今的政府架構下,負責保育的單位是農委會林務局,但光是台灣陸地的生物保育就讓林務局忙不過來,更別說海洋生物的保育了;最明顯的例子:便是台灣西部海域的特有種「台灣白海豚」,填海造陸工程造成之棲地消失、空氣與水污染、出海口之淡水減少及水下噪音這五大威脅下,族群數目剩下不到七十五隻,已屬於極度瀕危狀況。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與研究專員孫瑋孜表示,目前台灣海域生態、環境與資源等基本資料嚴重缺乏,有礙海洋保育、永續開發乃至損害賠償的實際執行。例如2001年阿瑪斯號貨輪油污事件與2016年「德祥台北號」擱淺事故,由於海洋資源基本資料的缺乏,導致完全無從正確判定賠償金積;同時對海床地質與底棲生態缺乏暸解,使得能源局主導之千架風機計劃之離岸場址只選擇海深五十公足以內的區域,而非台灣海峽風力最強的區域;而海床地質與離岸風機打樁時的噪音傳遞效率息息相關,但地質資料的缺乏則嚴重影響噪音傳遞模擬的正確性,更將進一步導致依靠聲音溝通、覓食與繁殖的台灣白海豚及其他鯨豚、石首魚等生物在過於躁進而缺乏審慎評估的離岸風機開發計畫下,面臨極嚴重的生態浩劫。

彰化縣環境保選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彰化擁有全國最大最寬廣的泥質潮問灘地,因此吸引過去國光石化填海造陸開發案,這裡出產著名的鹿港蝦猴,還有全國的文蛤產量占全國凹,而在水域水深50米也是全國最廣的範圍,因此當今蔡政府規劃最大離岸風力發電的場域,預計約近千支海上風機。過去四十多年前台中港、彰潰工業區及雲林六輕的填海造陸,大大小小工廠與工業區在內陸陸續營運排放大量的汙廢水等等,還有違法三海浬拖網,都讓中部的海洋海岸生態的生產力日益下降。彰化水淺,每次海巡署出動查緝船隻峙,要遠從台中港出發到彰化已經一兩個小時,且船隻只能在水域較深的外海無法靠岸,往往徒勞無功,需要海洋部投入更多經費,派遣海上警察、購買海淺水域的查緝船,還有設置各式各樣的海域監測站,讓台灣海洋島國的生態環境可以生生不息。

以上各項實例,在在反應台灣成立國家海洋研究院、海洋委員會與海洋保育署等單位的急迫性。而這些委員會與中央行政機關之設立,在2015年6月16日便已三讀通過,接近兩年的時間過去了,國家海洋研究院、海洋委員會與 海洋保育署卻連個影子都看不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8則報導
65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民間團體於行政院前呼籲速成立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國家海洋研究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