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浪貓一個家 打造貓咪避風港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吳秉蕙、翁瀅涵/新北市報導】走進位於新北市永和區的貓藝家,除了客人,店內還有數十隻貓咪自由穿梭,這些貓咪都是店長小可從路上救回來的。與其說貓藝家是一個貓咪咖啡廳,貓藝家更是一個貓咪中途之家,客人可以邊享用餐點、一邊與貓咪互動,透過相處的過程中,可以選擇想認養的貓咪。

從動物醫院寄宿到開店 工作興趣時間三合一

起初由於在台北,住家沒辦法養太多隻貓狗,小可將救助的流浪貓都寄放在動物醫院內,但長期發現經費消耗太多在住宿上,相對就壓縮到動物們的醫療費用,「那不是很可惜嗎?」小可說,而且醫院本身就是個風險區,許多生病的動物進出往來,儘管消毒防護措施做好,還是有可能造成感染。

為了解決空間問題,同時拯救更多動物,小可決定成立貓藝家,將救來的貓咪放在店裡,同時也經營咖啡廳,將工作、興趣以及自己的時間三合一,上班的時間也在與貓咪們相處、培養感情,同時也因為是自己的興趣而樂此不疲。

「以前還需要花時間另外去做親人訓練,現在邊上班同時也是在訓練貓咪們親近人類。」小可說,過去寄宿在動物醫院還要撥空去做親人訓練,因為有些貓咪不願意親近人,親人訓練就是讓貓咪願意接受人、適應人的存在。現在在店裡上班也可以與貓咪相處,假如自己在忙工作,來訪的客人們也能一起幫自己照顧店內的貓咪,同時,如果客人在相處過程中對貓咪產生興趣,也可以考慮收養。

除了小可,客人也是貓咪的陪伴者。 攝影/翁瀅涵

 

訪談調查 親自到飼主家家訪

儘管想幫每隻貓咪都找到家,但過程一點也不馬虎。除了事前的訪談,小可還會親自到領養者家「家訪」一趟,不管多遠,小可都會親自去做一趟家訪,最遠也曾經到過金門等地方,再評估領養者家中的環境、清潔以及安全,適不適合飼養寵物,也會提出建議供領養者參考。待雙方都溝通確認好,才會放心將貓咪交給下一個主人。

曾經有一位各方面、氣質都很好的女生跟小可提出想認養的意願,從訪談跟外型都沒有任何問題,言談中也透露出愛動物的情感。但小可在家訪時發現滿屋子的垃圾,其中還有蟑螂穿梭其中,與外在呈現出來的樣子完全不同,也讓小可更加確認家訪的重要性。

每一隻貓咪都像小可的小孩一樣,細心照顧 攝影/翁瀅涵

 

成功送養超過六百隻 救助流浪動物不遺餘力

 

貓藝家空間開放,貓咪可以自由穿梭在其中 攝影/翁瀅涵

 

「這個(貓藝家)的空間很開放,貓咪會直接跳到你身上跟你一起相處。」客人吳俐俐說。客人的消費、自己、貓咪和認養人之間形成一個緊密的關係,最後最大的受益者在貓咪以及領養者。客人可以藉由來貓藝家來跟貓咪相處,小可收取費用可以支付貓咪的生活跟醫療,而領養者可以不用付任何費用領養貓咪。因為貓咪送養出去小可完全不收取任何費用,只希望領養人可以將更多的金錢付出在領養的貓咪身上。

直到現在,小可已經成功送養超過六百隻貓咪, 也因為小可的用心篩選認養者,退養率極低,到現在不到十隻被退養。

「其實幫助流浪動物有分很多種層面,做多做少都是一種幫。」從高中時期,小可便開始投入動物保育,一開始將自己的肉分給流浪狗,到後來利用打工的錢買飼料,當時有一份工作在高雄,住在嘉義的小可便一路從嘉義火車站餵到高雄火車站,再從高雄火車站餵到上班地點。

如同其他動保團體,小可也面臨到許多經費上的問題,但是她堅持不以募款的方式,而是改用義賣品來增加收入,以負擔動物們的醫療、飼料費用。小可透過與領養人或朋友合作,一起設計義賣品來銷售,例如:貓掌肥皂、公仔等,不僅緩解經濟負擔,同時也能增進彼此之間的友誼。

 

延伸閱讀

愛兔教學講堂 救助收容流浪兔

種植石虎米 打造人與石虎共生環境

音樂咖啡貓咪三合一 打造浪貓中途之家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162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14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0,85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3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68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073
推:
4
回應:
0

給浪貓一個家 打造貓咪避風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