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好義氣,讓「三國演義」帶領孩子們經歷一場鬥智的冒險吧!

文字-A A +A

        你一定聽過《三國演義》中〈桃園三結義〉的故事吧!東漢末年,政治腐敗,且災荒連年,人民生活困苦。劉備、張飛、關羽三人志同道合決定共同闖一番大事業。於是選定一桃花園,此時正值桃花盛開,景色宜人,三人焚香禮拜,宣誓為異姓兄弟,這便是《三國演義》中最著名的「桃園結義」。

        但是你能把這精彩萬分的故事,完完整整的講給國小的孩子聽嗎?高雄市復興國小棒球隊課輔班的老師們做到了!復興國小在106學年度下學期與鄰近的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合作為棒球隊的小選手們在夜間提供閱讀教學的課程,希望讓孩子們除了平日的棒球集訓外,也可以提升閱讀素養,養成主動閱讀的習慣,甚至落實高層次思考的可能性。

        負責這次計畫的王庭懿老師為高年級的學童們準備的教材便是中國著名小說《三國演義》中〈桃園三結義〉的故事,〈桃園三結義〉這個章節是《三國演義》裡最為人所津津樂道、流傳最廣泛、影響也最爲深遠的故事。從這個故事中可以讓孩子學會忠誠、勇敢、正義、不畏艱難等不同面向的課題,文本十分適合棒球隊的孩子們閱讀。而且《三國演義》是一本歷史小說,學習《三國演義》不止可以讓孩子瞭解歷史故事發生的背景,更重要的是還可以讓學童欣賞小說中描繪人物的手法,以及人物間精彩鬥智的過程,希望這些故事可以帶領孩子走進時光隧道,經歷一場精彩刺激、龍爭虎鬥的冒險。

        你的孩子也喜歡冒險故事嗎?下次不妨也把《三國演義》的故事讀給孩子聽,相信孩子們也會被精彩的故事情節深深感動的。

(棒球隊的學生們正聚精會神地聽老師上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5

michelle06281982

加入時間: 2017.03.25
1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英雄好義氣,讓「三國演義」帶領孩子們經歷一場鬥智的冒險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