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哪裡有木材職人,走一趟寧夏路「柴寮仔」木材街吧~

文字-A A +A

本周大同區公所「2017 FU大同」走讀活動趴克 3,要帶市民朋友認識寧夏路柴寮仔木材產業,並贈送市民免費體驗手作商品「熊倚靠」。活動從台灣第一間全棟完整保存並捐贈臺北市政府的仁安醫院,現為「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歡喜登場,大同區公所邀請溫建吉老師引領大家認識從日治時期開始就被稱為「柴寮仔」的寧夏路與周圍木材產業街區。大同區公所林聰明區長表示,柴寮仔的興起與鐵路運輸有重要關係,因鐵路貨運車站由大稻埕驛轉為華山車站、雙連車站,而木材產業重心也慢慢移往柴寮仔,產業興盛時,街上都堆滿了木材,進而產生木材街的封號。「柴寮仔」也是培養木工師傅的搖籃,本周「2017 FU大同-熊倚靠DIY」就是由「柴寮仔」的木工雕刻-王澤蒼師傅所設計的,「熊倚靠」實用討喜,深獲市民朋友喜愛,參與市民紛紛要求公所加開場次,希望能親身體驗手作縮小版家具椅的成就感。 

大同區公所林聰明區長表示,此次活動溫建吉老師也提供了「了解柴寮仔」以及「柴寮仔街區地圖」供市民朋友參考,地圖上還有柴寮的在地美食及古蹟介紹!過去寧夏路木材產業可分為加工類、材料類、彫刻類。加工類產業能力為木材加工、家具製作、木門窗製作,除了需要師傅的技術外,也需要加工機器(整直、刨平、榫接、拋光);材料類的產業能力為材料特性知識、材料販賣/運送;彫刻類的產業能力為彫刻、匾額製作、雷射切割。但現今的狀況材料類商家也會兼作加工業務,來增加自身店家營收,在寧夏路上也有與木材店家相應而生的材料店家,包括油漆行與五金行。店家雖呈現不同工作面貌,但木工師傅都持續燃燒生命熱情,將最新技術注入他們的作品中,他們享受幫顧客完成作品的成就感,而顧客看著作品完成也能獲得滿足感,所以想要客製化家具或木製用品的市民,不妨來一趟寧夏路「柴寮仔」木材街逛逛,逛累了,還有柴寮仔米苔目、柴寮仔鯊魚煙可補充能量,保證收穫滿滿。

想了解更多資訊與「2017 FU大同」走讀活動的朋友,可電洽(02)25975323分機805江小姐,大同區公所會很熱忱為你服務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4.07.16

ystjmk

加入時間: 2014.07.16
5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臺北哪裡有木材職人,走一趟寧夏路「柴寮仔」木材街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