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衣憲兵,你的執勤服裝不能隨便取消啊!

文字-A A +A

便衣憲兵,你的執勤服裝不能隨便取消啊!

 

※ 天下惟左右習近不可不慎。左右習近無正人,即良友直言亦不能進。(胡林翼) ※

 

改革,就改良革新,就是除舊佈新,就是因應最新情勢發展所需,就是形式與實質的改變。結果可能會引發一些矛盾、質疑、批評,甚至譴責。改革是對現行做法的一些調整與揚棄,但改變的進行是要能夠說服大眾,或對整體利益能夠深化。至盼這些改革不是為了改革而改革,更不是為了主政者的主觀認定而改革,切勿陷入「形式性要素」比「實質性要素」更為重要的迷思?

今(2017.06.02)日報載,「總統府及總統官邸的便衣憲兵過去都是穿西裝褲及『馬來衫』,不利執行勤務。因此,從06.01起開始改穿黑色憲兵勤務服。」對總統府或憲兵司令部的這種改衣著措施,百岳老查有一些不同看法。

1.根據<憲兵勤務令>第19條:「憲兵服行勤務,如有必要得著用便衣。」可見穿便服值勤是為了「有必要」而為。從古今中外之警衛歷史看來,穿便服執行勤務絕對有必要且很重要,只是我們的一些憲警勤務單位將穿便服執勤給「弄死了」?穿便服就是要融入現場環境,將特殊勤務身分化為一般路人甲,只可惜,現在的便衣軍警執勤時,一眼就讓人看穿你的身分,失去便衣執勤之意義與目的,會不會「弄巧成拙」?

2.「服裝可以表現出一個人的儀表和其內在精神,而也往往帶有外界長期以來對該人或團體的印象刻記在其中。」總統府及正副總統官邸除了制服警衛外,確實還需搭配部分便衣人員來執勤,這是常識也是實需,何以我們的官員要改變這個自古以來有效執勤的「現狀」?這樣就比較「方便」遂行任務嗎?有什麼足以說服人的事實或理論依據?

3.將便衣勤務改成這款特殊「勤務服」,其中包括了「小帽、太陽眼鏡、襯衫、長褲、背心、腰帶、靴子。勤務帽正面有憲兵徽,襯衫與背心上有國旗、憲兵徽、中文『憲兵』、英文『MP』等象徵憲兵身分的圖案。」聽說還要在這勤務服外面加掛「手槍、彈匣、無線電等裝備」。這簡直就像是「特勤隊」的行頭?大辣辣的「化暗為明」?所為何事?在「特勤中心」的相關編組裡就有「便衣任務編組」。今天,把昔日的便衣勤務改成這副行頭,還叫便衣嗎?等於直接宣告取消便衣勤務?這不又回到蔣中正時代的憲兵警衛一樣嗎?據說,老蔣一出門就要看到武裝憲兵,他才安心?

4.特勤警衛的基本原則裡不就有「無形警衛」這乙節嗎?警衛計畫與行動不是都應該講求保密與欺敵作為嗎?有警衛之實而無警衛之形,貫徹「敵明我暗」之要求,且無形警衛要配合地區環境,講求偽裝、化裝,保持常態,藏於無形,以確保警衛對象之安全嗎?現今政府這一「改變現狀」的化暗為明又說明了什麼?

5.記得2014年4月27日報載,「反核萬人大遊行即將登場,總統府、官邸、中正一分局戒備森嚴,更是罕見看到駐守在總統府及總統官邸的便衣憲兵身上配戴『橡膠子彈槍』,只要抗議民眾衝進總統府區域,將會發射橡膠子彈,阻撓攻入行動。」難怪民進黨的許智傑立委當時會譏笑說:「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遇到總統府被撞就趕快去加強總統府;那改天中興寓所被撞,可能要再加強中興寓所,根本沒有作整體的國安考量。」這幾年來,國安考量與因應又做了些什麼?

6.負責總統府維安任務的憲兵211營黃營長說:「以後沒有便衣,我們就是要讓民衆知道說,我們就是第一線的執勤人員,我們就是要一個嚇阻的作用,就跟警察一樣,現在警察站出來,民衆就會怕,不法份子就會怕,我們的用意就是在這邊。」這種「明足以察秋毫之末,而不見輿薪」之「識見」,是最佳的警衛作為嗎?嗚呼哀哉!

7.2016年11月曾有外電報導說,在義大利羅馬城市進行「嚴打扒手,進行了反扒檢查」,在72小時裡18人被捕。還說這是羅馬省憲兵司令部在首都的重點區域進行了一起加強檢查打擊扒竊的行動,由便衣憲兵小隊所建的功。可見,便衣執行勤務,有其不可取代性和實需性。今天,總統府的相關警衛之「改革」,還有待誠實的去「檢驗」!

百岳老查曾在憲兵單位服務過,以憲兵為榮的心理及反應自不待言!回憶那些年在軍中的日子,多數憲兵弟兄不管是著勤務服或便服,幾乎都能嚴以律己,目的無他,就是出自於一顆責任心與榮譽感,《聖經》裡耶穌在訓示門徒時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百岳老查以一顆「愛深責切」的心,「牢騷」幾句,我不是「出於那惡者」,還請明察!

~ 百岳老查 2017.06.02.

 

附 記:

照片一,引自2014.04.27蘋果日報,據悉當時反核大遊行時,總統府便衣憲兵手執武器之「突兀」畫面!照片二,引自2017.06.02.蘋果日報。軍方說,便衣哨完全沒有憲兵身分標記,也不方便攜帶裝備,因應突發狀況不便。憲兵今天發布新款的「勤務服」,除了總統府、總統官邸周邊的值勤人員將會換裝,未來憲兵如果配合檢警執行司法警察工作,也將穿著這套勤務服。嗚呼,《孫子兵法》:「善用兵者,閉門如處女,出門如兔脫。」便衣執勤就是「閉門如處女」,而「出門如兔脫」有如武裝勤務,因時因地制宜,「允執厥中」可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便衣憲兵,你的執勤服裝不能隨便取消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