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拆解式行車充電器 減少電子垃圾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江欣晏、魏宜綸/台北市報導】你可曾想過,和生活息息相關的充電器以及電池,在壽命用盡、丟棄後,會對環境造成怎麼樣的傷害?在人們環保意識的提升之下,市面上已經可以看見各式各樣的綠色環保電池,但是標榜環保的「充電器」卻相當罕見,而「ECO-UFO」正是以此為核心理念的行車充電器,透過可自行更換內部電路板的方式,降低電子垃圾破壞地球環境的機會。

ECO-UFO行車充電器產品。 IOZI堡寓創意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減少電子垃圾 降低環境傷害

市面上的行車充電器,大多數是一體成型,在不可拆解的情況下,產品壞了以後只能全部丟棄,無法做分類回收。金屬或是塑膠的包裝底下,隱藏的是電路模組,這些物品耗盡後就成了所謂的電子垃圾,是整個產品當中對環境傷害最大的部分。

電路板,在充電器、手機、電腦等各類電子產品中都有他的身影存在。而電子垃圾是指不再使用、廢棄的電子產品。其中含有許多金屬成分,包含銅、金、鉛等等。

ECO-UFO行車充電器的產品設計者賴晉德表示,堡寓在設計產品時,考量到電子垃圾會對環境造成很大的傷害,於是,在希望能減少污染的情況下,他們將鋁合金殼體設計成可拆解的結構體,讓使用者可以自己動手將耗盡的電路板換成新的,再把耗損的電路板寄回公司,由堡寓負責蒐集,交付給專業的回收公司處理。此外,堡寓將各種規格的電路尺寸設計一致,如此一來,無論將來電路耗損或是充電規格提升,都可以自由更換電路板,讓充電的工作變得更經濟、更環保。

賴晉德示範ECO-UFO行車充電器的電流穩定度。 攝影/魏宜綸

 

發想於生活 從細節中找靈感

賴晉德,IOZI堡寓創意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畢業於康寧大學資訊管理科系。「年輕的時候很喜歡玩車,在過程中發現了一些問題,但是市面上沒有符合需求的商品,所以只好自己來做了。」賴晉德說,關於ECO-UFO環保充電器的誕生,就是源自於自己的興趣。在原先不了解這項產業的情況下,一點一滴地去鑽研相關內容;也因為年輕時喜歡交朋友,受到了許多不同領域的貴人幫助。

當市面上充滿各式各樣的行車充電器,他卻發現,沒有任何一家的產品是可以拆解的,如此一來,用完即丟的模式,勢必會造成地球的傷害。於是,對汽車充滿興趣的他,開始鑽研相關知識,目的就是希望能製作出品質好、穩定的充電器,在安全的情況下,讓消費者能夠自行拆解,並且將回收的電路板寄回公司,透過專業的回收處理,達到對地球最友善的照顧。

對的設計理念 延展產品生命

賴晉德表示,當充電器的存在是不可或缺的時候,我們能做的,就是在所有的生產過程中,用對環境最友善的方式去製造產品。獲得專利的幽浮造型頭,正是最好的例子。擁有避震緩衝的能力,在行車過程中,可以減少對充電器的傷害,「我們讓它的使用壽命更長,不要讓它變成常態性的淘汰。」

當全球已長時間被低價策略改變消費習慣,賴晉德仍然希望生產好的產品,盡到企業對社會環境的責任。

UFO造型的專利設計,良好的防震效果使其壽命延長,降低商品汰換率。IOZI堡寓創意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延伸閱讀

洗髮精變出一棵樹 歐萊德的綠色革命

Blue Seeds契作小農 致力減少環境賀爾蒙

不鏽鋼吸管 免丟棄更環保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463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8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73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13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99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8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01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59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62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93
推:
4
回應:
0

可拆解式行車充電器 減少電子垃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