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追尋快樂乎?自討苦吃乎?

文字-A A +A

登山,追尋快樂乎?自討苦吃乎?

 

※ 浸在雲裏,浴在霧中,身體頓感失去了重量,好像一片落葉似的,一不留神就能漂浮起來。吸一口涼雲引吭長嘯,群鳥與山谷共鳴。由山巔上撲下來的帶松香的微風,吹起衣袂飄飄,顧盼頗似山水畫中的雲林高士。(湮瀅) ※

 

登山,你快樂嗎?很多山友都想上山去尋找快樂、尋求快樂,但他們能如願嗎?有人說登山如煉獄般的「刻骨銘心」,可見有小部分人登過一次山卻有種「嚇壞了」的感覺!但絕大多數人爬過一次山就上癮了、就很難戒斷!其間差別在哪?何以一個爬山卻有各自表述的苦與樂?要明白個中玄機前,得先要了解:登山活動能讓我快樂嗎?登山帶給我的快樂每次都會出現嗎?我怎麼知道登山會讓我快樂?由於很多山友登山都很盲從(只看前一個人的腳後跟)、很亦步亦趨(拿香跟拜,缺少自省)、很莫名其妙(不知為誰、為何登山),以致錯過山中心靈的饗宴、錯過山林心性的淘洗,以致快樂無感,痛苦強烈!

幾乎每一個人終其一生都在追求快樂,甚至連死亡之後也希望能到極樂世界去,從生到死都在找快樂,但很多人都沒找到快樂,都沒真正享受到快樂!譬如,山友想透過登山這一活動來尋求肉體、精神乃至性靈上的快樂,在起起伏伏山徑上,在極端變化的天氣裡,火裡來水裡去,知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幹甚麼?這一路走來可謂辛苦備至,因為登山的初衷不夠健康、起心動念偏了,入山尋樂的心太過執著,以致弄巧成拙,上山找快樂有時卻換回一肚子氣!其實,三千快樂只一念,一念快樂三千山,全在微妙性靈這一瞬間的收與放!心性無求,上山就自在了、就自由了,自由自在不管是漁歌樵唱,或是鳥語蟲吟,甚至是崇山大澤,乃至部落的一牆破瓦礫壁,都有著有情無情、若語若默的感動、喜悅與智慧,這就是登山之樂的妙諦!

很多人都在等待快樂的到臨,但缺乏去開創、挖掘快樂的泉源,以為上帝或神明會把快樂降臨或賜福給你?尋尋覓覓也望穿秋水,但快樂就是不見蹤影,這種「等待喜悅的降臨」,就是犯了一個「如果現在不快樂,那麼快樂就會在下一個轉角,或者快樂就在下一個山頭上」的迷思。山友們如果不改變你自己的生活方式及執著思維,恐怕你就只有永遠的等下去了、找下去,直到地老天荒,癡等快樂卻愁煞人!棄我去者昨日之愁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樂卻轉憂,是進亦憂,退亦愁,試問何時而樂耶?

偏偏很多人鴕鳥地「拒絕承認自己不快樂」,心理學家榮格(Carl Jung)曾說過:「有多少個白天,就有多少個夜晚,一年之中,黑夜與白天所占的時間一樣長。沒有黑暗就顯不出歡樂時刻的光明,失去了悲傷,快樂也就無由存在了。」據悉,狗在缺乏礦物質時牠自己會去扒泥土吃,以彌補礦物質的實際需要;連狗都知道自己缺什麼要補什麼、去那裡補,何況是人?當你不快樂時,找出你不快樂的原因,就好像你癱軟無力時,會想要及時吃一塊糖或巧克力等甜的東西,好立即補充血糖,恢復動能。對多數人在心靈癱軟、冒冷汗、徬徨無助時,看山與登山就是生活血糖過低時的最佳巧克力與甜點,不信,你不妨將山咬一口看看!

全然放鬆和奮力向前一樣有力。建議整天嗡嗡地耗在工作當中的你,挪出幾天時間,隨著登山隊伍入山去沉澱、去反思、去整理一下,為忙碌、盲目的自己留下一丁點喘息的空間與時間,讓山做你的心靈導師、生理醫師,裡裡外外好好的「會診」一番,好讓迷失在社會巨痛裡的你,徹徹底底從意識上的放縱,回歸到自我發現的路徑上,你就會發現「是誰殺死了快樂」?此時此地的你,會恍然大悟的說:「是我自己!」假裝出來的快樂、自欺欺人的快樂「樣子」,沒有了真實感,甚至連「快樂」二字都稱不上!蠶要破繭才能變成蛾、才能把生命延續下去,人必須先破除心中不快樂的藩籬,才能探索籬笆外的美麗新世界!

現代人逐漸失去了欣賞和領受快樂的能力。在一片忙盲茫聲中,從山林寧靜的考驗出發,你將更了解靜的可貴,生命中如能去體會一下疲憊中的沉靜的咀嚼,無疑的,人也在成長過程中跨進了一步。有人說「快樂,不是擁有得多,而是計較得少;樂觀,不是沒煩惱,而是懂得知足。」人生的許多快樂,也許不在於千山萬水,而在於咫尺方寸之間?但方寸之間卻容納著千山萬水,心頭長青!勇敢地走向千山萬水,這不是走向原始和過去,也不是走向歷史的倒退。聰明的你勇敢的上山,上了崇山峻嶺之後,眼界無一點渣滓,不免讓人想開懷放聲一笑,舉頭但覺千山綠,然則入山、樂山者,皆能無憂也歟!

~ 百岳老查 2017.05.31

 

附 記:

本照片引自2014-11-10 /民報網站,是阿里山觀日出時之雲海。早年,百岳老查憑著一部125cc摩托車全台灣「凸透透」,三百多個鄉鎮、各名勝幾乎「凸」遍,而且一次「凸」台灣半圈或整圈者,前後累加起來總共「凸」了好幾大圈,也拍下千多張底片照片,只要機車能到之山、溪、湖、海幾乎都已拜訪。當年甚至把摩托車直接騎到阿里山觀日樓旁看日出(去過很多次,那些年遊客不是很多,幾乎無管制),記得有一次在天氣很差情況下騎車到觀日樓看雲海,似乎群山間就只有我一人,山在虛無縹緲間,山霧迷濛,騰雲浮湧,山無數,煙波無數,問山無心,雲捲遍山雨。那種氛圍、那種感覺難以筆墨形容,空山遙遙、寒雨瀟瀟,我心獨自逍遙!登山、看山、悟山,豈能、豈可不樂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382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47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16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077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84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0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0
推:
0
回應:
0

登山,追尋快樂乎?自討苦吃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