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麵包宅急便 剩餘物資助弱勢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張恆瑄、李宥潔/新北市報導】劉善珍現為永和區民樂里里長,她每天以機車代步,穿梭於中永和大街小巷,運送上百個愛心麵包給需要的人。她發送愛心麵包已超過五年,發送對象包含低收入家庭、永和榮光育幼院、遲緩兒基金會及清潔工等弱勢族群。

每到下午三四點,薰麥麵包坊便捐出當天剩餘的麵包。 攝影/張恆瑄

 

關懷社區 不遺餘力

現今,許多麵包店皆標榜不賣隔夜麵包,保持良好品質,然而每天剩下的麵包只能面臨丟掉的命運,於是便有熟識的麵包店委託劉善珍,在她每天固定前往球場運動時,將當天沒賣完的麵包,轉送至球場。幾經思考後,劉善珍發現有些地方比球場更需要糧食資源,因此將這些多餘的麵包轉送至弱勢團體,發起「愛心麵包宅急便」的服務,她希望用自己的力量,讓社會更重視糧食資源的分配,把多餘的糧食發送至需要的地方。

劉善珍表示,十八歲時她便接觸義工服務,出社會後,擔任科技公司採購課長時,仍熱心於鄰里,極參與社區救護車志工。兩年前她當選為永和區民樂里里長,透過以往的服務經驗,使她在擔任里長期間,常向里民宣導急救正確觀念,提升里民面對危機的處理能力。

劉善珍每天都會運送愛心麵包,就算是颱風天也不例外。 攝影/張恆瑄

 

資源再利用 糧食不浪費

劉善珍從事愛心麵包宅急便服務至今已達五年之久,投遞超過十五萬個愛心麵包,配送對象包含永和榮光育幼院、遲緩兒基金會及清潔工等弱勢族群,兩年前劉善珍當選永和區民樂里里長,更將愛心麵包的發送對象擴增至里內的中低收入戶。她與中和區「薰麥手感烘焙」、「小麥家烘焙坊」兩家麵包店合作,每到下午,便能看見劉善珍的身影出現於麵包店門口,將每天剩餘麵包裝箱並用繩索牢牢固定,以機車代步的方式,穿梭於中和、永和大街小巷,送出上百個愛心麵包給需要的人。薰麥手感烘焙店老闆吳彥均說:「我們店堅持不賣隔夜麵包,然而每天剩餘的麵包卻形成資源浪費,因此,便開始尋找捐出麵包的管道,於是找到了民樂里里長劉姐,希望捐出麵包的舉動能拋磚引玉,使更多資源的需求被看見。」

F劉善珍用繩索將愛心麵包固定於機車上,準備送往育幼院。 攝影/張恆瑄

 

愛心不間斷 麵包榮登孩童最愛

劉善珍除了為弱勢定期募款外,對於麵包運送她有一定的堅持,即使遇上陰雨綿綿的天氣和颱風來襲皆不例外。同時,更與配送對象建立良好的關係,與育幼院小朋友互動的同時,劉善珍還會調查小朋友喜歡的麵包口味,進而依其所好發送麵包,讓麵包發揮最大的效益,例如:永和榮光育幼院喜歡吃吐司,因為吐司能夠搭配各種果醬和內餡、遲緩兒天使樂園協會的孩童喜歡味道濃郁的波蘿麵包,而低收入戶的成年人則偏好雜糧麵包。

一到下課時間,榮光育幼院的孩童總會守候在大門口迎接里長,每次看見里長臉上便露出開心的笑容,永和榮光育幼院院童小樹(化名)說:「每天放學回到育幼院後,最期待看見劉奶奶騎著機車,出現在育幼院大門口,她所帶來的麵包都是我最喜歡的點心。」劉善珍運送愛心麵包的善行,不但解決了浪費食物的問題,更樹立社會福利的標竿,將資源利用最大化,更讓麵包香飄到每個需要的角落。

 

延伸閱讀

剩下麵包轉送弱勢 一舉兩得

給喜憨兒麵包 不如教他們烘焙

因應糧食危機 農業新方向

我聽不見 但我的麵包很好吃

青年頭家助農民 用有機米做麵包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517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50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7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9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13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4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愛心麵包宅急便 剩餘物資助弱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