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大學電視二乙企劃與寫作報告

嵌入:
文字-A A +A

金山最為人知的地點就是金包里老街,這條老街是目前北海岸僅存的清代老街,是當年主要的農產與漁獲的集散地。雖然老街的盛況不再,不過卻成為觀光客必經的景點。

歡迎收看台灣故事館,今天要為您介紹的是金山,從高速公路下萬里交流道後,經過萬里、野柳的海邊,接著就會來到金山。

 

金山最為人知的地點就是金包里老街,這條老街是目前北海岸僅存的清代老街,是當年主要的農產與漁獲的集散地。雖然老街的盛況不再,不過卻成為觀光客必經的景點。

 

金包里老街興起的原因,在清朝時代,漁民都在慈護宮旁引進漁獲,而裡頭供俸的金面媽祖也成為此地民眾的信仰中心。記者採訪時恰巧遇到慈護宮兩百年大遊行,此時正好結束遊行,在廟前有歌仔戲酬神。

 

在慈護宮旁,有幾戶碩果僅存的老房子,也就是舊時的「街屋」形式,這種傳統長形連棟式店舖住宅,有閩式建屋與洋樓立面,還有窄面進深的亭仔腳建物,其中有百年歷史的米店與中藥舖最引人注目。

 

中藥舖店內擺放各式藥物的櫃子,已有百年歷史,從清朝時代流傳至今,根據店家表示,這些櫃子仍可使用,只是稍微脆弱,有時會配合鄉公所的文史工作者對觀光客加以解說。

 

而隔壁的百年米店,現在儲存米的方式,仍與清朝時期相同,而在店面後方還擺放著大型的輾米機,雖已停止使用,但仍具歷史價值。店家現在不以賣米為主業,多提供給觀光客參觀為主,只是很少觀光客知道。

 金山鄉金包里老街,從清朝時代建造慈護宮至今,百年歷史從老街兩側的老房子景觀即可略知一二,不過因為欠缺整體規劃,無法像三峽及鶯歌老街那樣保有完整風貌,凌亂的攤販及店家,亟待政府介入整合。金包里老街因北海岸觀光旅遊蓬勃發展,遊客人數雖然增加,但位處偏遠與地方財政資源不足,至今缺乏像三峽或鶯歌老街的再造計畫,也沒有在假日時試辦行人徒步區,管制車輛進出,店家只能各憑本事發展,「金山鴨肉」的店面一家接一家,成為街上最負盛名的特色小吃,其他店家的生意則相形失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白雲王子

下週!?

那影片呢!?

0

加入時間: 2009.02.25

練fifi

加入時間: 2009.02.25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世新大學電視二乙企劃與寫作報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