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9日上午,自主工聯勝華員工自救會,以及國際日東公司員工,至行政院大門口陳情,除譴責資方違法裁員外,並要求行政院年前組成的「跨部會失業因應小組」,能立即介入瞭解狀況。行政院代表接下陳情書後表示,將會主動調查。

景氣持續低迷,許多公司行號除了大放無薪假之外,更進一步裁員、減薪,拿員工開刀。勝華科技公司為知名國內面版生產大廠,自去年12月中傳出因訂單減少,無預警資遣楊梅廠一百多名員工,其中更有四名孕婦,涉嫌違反《大量解雇勞工保護法》、《勞動基準法》以及《性別工作平等法》。一位原為勝華員工的單親媽媽,更於現場痛陳自己突遭解雇,只能暫時領取失業補助,家計頓失著落的複雜心境。

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表示,勝華科技2008年的前三季都還有盈餘,僅因第四季的訂單量減少,就立即裁員。1月13日曾至勞委會陳情,但並未見到勞委會的積極動作或主動開罰,而資方仍迴避與勞方的集體談判。如今只好帶著勝華員工自救會成員來到行政院,希望行政院的失業因應小組能主動介入。

而位於南部科學園區的國際日東公司,則於農曆年前三天宣布裁員58人。而為迴避《大量解雇勞工保護法》,資方表示這58人將於2月1日、2日、3日,分成三批資遣。台南縣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黃育德表示,此行徑相當荒謬可笑。他強調,「政府所謂不裁員的愛心企業是在粉飾太平。」他並提醒,放無薪假的員工遭資遣,資遣費並不會以原本的薪資來計算,因此許多公司以先放無薪假再裁員來節省開支。

朱維立強調,目前失業人口衝破50萬人,背後代表的可能是數十萬個家庭,以及數倍受影響的人。而目前政府提出的方案卻口惠不實,只求短效。不僅「立即上工」釋出的公部門就業機會只有半年,「充電加值」計畫更是直接補貼資方。朱維立認為,與其大張旗鼓表揚愛心企業,不如落實既有的勞動法令。

自主工聯監察長劉庸認為,勝華與國際日東員工的遭遇,不過是整個狀況的冰山一角,政府如不設想更實際的對策,將無助解決勞工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