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下午台北縣政府再次招開「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說明會,近兩百位淡水居民擠爆會場,爭相表達對淡北道路支持以及反對的意見。縣府水利局極力澄清外界對淡北道路「是快速道路」、「會破壞紅樹林生態」的質疑。在場上至立委下至鎮長都一致支持興建淡北道路,立委吳育昇更直指淡北道路是省道台二線拓寬前的「替代」道路、「臨時」道路,與一個多月前行政院宣布興建「蘇花替」的說法幾無二致。

這場說明會辦在水碓派出所旁的水碓活動中心,也是同類型說明會的第七場,現場湧進了一百多位淡水居民以及數十名警力,讓這場原本單純的說明會透露出一絲緊張的氣息。現場也來了十幾位非常具「草根氣息」的民眾,以及幾十名疑似中輟青年的年輕人負責「佔位子」,一直在聊天說笑的這些年輕人在說明會開始後一個小時內就紛紛由地方居民給替換掉,只見現場至少有四名警力負責蒐證,氣氛之詭異可想而知。

IMG_6966_500

bigbrother2_500

bigbrother_500
(圖片來源:反淡北道路聯盟

負責工程規劃的世曦工程顧問公司在簡報時首先提出2000年遭環評否決的「淡水河北側環河快速道路」計畫,指出淡北道路是按「市區道路」的規格興建,速限只有50公里,所以與需環評的「淡北快」很不一樣,而且淡北道路全長只有4.7公里不到5公里需環評的標準。世曦也指出,淡北道路的路線對於古蹟、紅樹林生態也不會有任何影響,而淡北道路的目標是作為台二線拓寬施工時的替代道路。

PICT0016
(圖片來源:反淡北道路聯盟

將興建淡北道路列為重要施政計畫的淡水鎮長蔡葉偉,特地身穿「全國生態工法博覽會」紀念T恤出席說明會,強調自己曾任台北縣河川生態保育協會的理事長,所以非常了解生態保育的重要性,然而他也強調環境生態和古蹟保護不能無限上綱,應該給淡水人這條路來解決長年的塞車問題。不過只見主持說明會的蔡葉偉掌控全場,特意營造淡水非常需要淡北道路的氛圍,對於反對民眾的發言時間多所限制。

一位竹圍居民首先發言憂心這條路離自己住宅過近,更擔心快速道路的噪音、廢氣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世曦則回應表示,目前規劃路線離民宅最近的距離尚有20到30公尺,中間會以綠林來做隔離帶所以不會有噪音和廢棄的問題。

IMG_6979_500
(圖片來源:反淡北道路聯盟

贊成興建的民眾也不甘示弱,淡水正德國中家長會長詹嘉宗表示,公共建設一定會讓少部分人的權益受損,但是淡水要重新出發、繁榮一定要靠這條路,所以希望反對的聲音可以替全淡水鎮民的利益考量。

金色淡水社區營造協會理事長鍾基忠表示,縣府自己也承認這條道路只能縮短10分鐘不到的車程,不解為何縣府還堅持要蓋這條破壞文化古蹟、環境生態的道路?鍾基忠也提出以藍色公路發展觀光來替代淡北道路的想法,他認為這樣將可達成產、官、民(工程公司、北縣府、淡水居民)的三贏。

滬尾文史工作室的總幹事宋宏一,則以一種看似中立的角度來表示他對淡北道路的支持態度,他認為資訊公開比什麼都要來的重要,痛批工程顧問公司的資料太過專業無法讓民眾清楚了解,不過隨即反駁只省10分鐘車程對受傷急需送醫的人來說卻是非常的重要。宋宏一也詮釋這條耗資40億元的路是一條永久性的暫時替代道路,意思是如果未來政府財政改善、台二線能有經費拓寬,淡北道路就可以封閉回覆自然狀態。

除了老淡水居民的意見,幾位搬來淡水才幾年的新淡水人也發表他們的看法。一位住學府路的居民質疑水利局,到底是基於何種理由相信開闢這條道路就一定可以解決淡水的塞車問題?另一位搬來淡水已經14年的竹圍居民則說,她當初搬來淡水的理由就是因為淡水有難得的好山好水,所以他願意耗費時間和忍受塞車往返於淡水和台北的工作地。這位居民也質疑,淡水已經有一條重運量的捷運系統,為何還要開這條道路?

PDVD_000

在說明會尾聲才姍姍來遲的立委吳育昇則以懸河之口立下說明會結論的基調,他先強調「這條路」是「臨時」性的「替代」道路,他說:「它不一定是永久的道路,因為未來我要推的是台2線真正的拓寬計畫!」吳育昇認為在芝投公路還沒通過環評,而台二線拓寬經費還遙遙無期的情況下,淡北道路將是改善淡水對外交通的最佳方案,所以他希望大家不要反對,所有疑慮都可以用全民督工的方式來嚴格監督。

最後由於現場正反民眾情緒越來越激動,加上縣府態度不願讓說明會繼續開下去,所以曾以強硬手腕對待溪洲、三鶯部落的水利局長李戎威說時間已到,並表示願意再來和居民溝通,更願意在「施工中」繼續來聽取民眾意見,這場黑白兩道俱全、火爆戲碼皆備的說明會就這樣草草結束,官員和民代以最快速度離開現場,只留下被竹圍居民包圍的吳育昇和十幾位持續激辯的正反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