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客家庄 一日遊

文字-A A +A

   

        以往客家文化是弱勢的一角,不過這幾年有政府的提倡客家電視台的成立客家電台的建立客家人抬頭意識提高讓客家文化(含客家話)可以在台灣站得住腳

   

生性保守的客家人,一般人均為難以接納新思想與新觀念,但是,近年來,在時代潮流的衝擊下,有日漸遭瓦解的趨勢,民俗風情已起了極大的變革。其實,在六堆美濃的客家小鎮裏,還保留著許多的傳統建築。

        

美濃的風景真的很棒    大家要好好愛護

焢土窯DIY

「打窯」為客家話,台灣話為「爌土窯」,緣由為傳統客家田裡農忙之餘利用土塊切塔狀成窯,以稻草、雜木為柴火,燃燒後放入剛挖出摘下的蕃薯、玉米等農作物,再把窯土覆蓋敲打,悶燒一段時間後,返回窯內掘挖食物

挖挖挖~~~~挖一個凹洞    要用來生火

你看~~生得火很旺 等等有食物一定會熟

這是大餐 (下次來到美濃客家庄,一定不能錯過)

已經熟拉 (雖然不是第一次這樣悶食物,不過這是第一次自己玩土窯, 所以        我真的覺得好玩,煮飯也是有樂趣的)

餵羊吃草

這裡的羊都是很膽小的,可以去餵食羊吃草,但決不要去嚇牠們

   拉牛車的伯伯

牛車在50年代,為客家農村最普遍的運送交通工具,用來運輸稻米,菸草、甘蔗等農作物,現己無人製造使用。

「牛伯伯」牽牛的阿福伯從小就放牛與牛為伍,刻苦耐勞,默默耕耘?牲奉獻足以代表「台灣水牛」的精神典範。

  「水牛」,水不離牛,牛不離水,適合在水田內耕作,喜歡在泥濘地上打滾,牛有四個胃,兩個裝草為草胃;另兩個裝水為水胃,有四個乳頭,懷胎十個月生出小牛,跟人一樣,壽命約30~50年歲左右,全鎮僅剩下兩頭牛,農業單位有列管紀錄。用來形容牛的形容語詞有:蠻牛、牛步化、牛脾氣、牛馬精神、作牛作馬、氣喘如牛、牛牽到北京還是牛。

 

【面帕粄】為客家語,俗稱「粄條」,原因是在粄條製造過程中,經過蒸煮、冷卻、晾輸後,整塊尚未切割時,形狀似一塊洗臉用的毛巾(面帕仔),故稱之為面帕粄(粄條),而瀰濃粄條在庄傳承百年之久,拜美濃(瀰濃)平原的肥沃土壤,豐沛水源之賜,所生產的稻米堪稱『優質良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6.11

婷兒

加入時間: 2007.06.11
7則報導
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51

默默關心地球的慈濟人

2007-07-30
瀏覽:
3,622
推:
2
回應:
2
2:20

你製造多少二氧化碳 如何減量

2007-07-30
瀏覽:
3,718
推:
1
回應:
1
1:46

產品過度包裝 浪費資源

2007-07-28
瀏覽:
4,449
推:
0
回應:
0
1:02

三重社大搶招生 使出全力

2007-07-23
瀏覽:
3,132
推:
0
回應:
0
5:31

因應減刑 要做好相關配套措施

2007-07-21
瀏覽:
2,369
推:
0
回應:
0
3:36

有這群婆婆媽媽 尼加拉瓜好熱鬧

2007-07-13
瀏覽:
2,867
推:
1
回應:
1

美濃客家庄 一日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