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天燈 讓升空的不再是垃圾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姿含、許婷宜/台北市報導】放天燈,一直都是台灣很重要的傳統文化,但伴隨而來的環保問題,也日益加劇。據台北市消防局統計,平溪每一個月就有三萬個天燈升空,平溪清潔隊則統計了二〇一六年的平溪天燈節,三場放天燈活動的總垃圾量高達十七噸。文化銀行創辦人邵璦婷關注到這個問題,便決定要設計一款「環保天燈」,在傳統文化及環境保育當中尋求平衡。

當傳統遇上環保 衝突並不是唯一解答

「當傳統遇上環保,真的就只剩下衝突了嗎?」設計團隊文化銀行,於二〇一六年年初由一群交大畢業生所創辦,創辦人之一的邵璦婷與她的團隊,多年來致力於保存台灣的傳統文化,而文化銀行創辦的目的,就是要將台灣的傳統文化在這塊土地上世世代代地延續下去。邵璦婷說,台灣的天燈文化,是少數能夠登上國際舞台的慶典,對台灣在國際宣傳方面佔有一定的影響力,每年為平溪、十分帶來的觀光以及商業利益也不容小覷,但天燈施放後所造成的垃圾以及對生態的傷害,一直都為世人所詬病。邵璦婷深怕當台灣的環保意識越來越高漲,擔心是否有一天,這項延續許久的天燈文化會被完全禁止,因而式微,便決定要在傳統以及環保這兩個對立面當中,尋求折衷點,「環保天燈」就是為此而誕生。

文化銀行共同創辦人邵璦婷,同時也是環保天燈計畫的發起者。攝影/許婷宜

 

計畫釋出後 正反評價蜂擁而至

「禁止某一件事,並不代表解決問題。」邵璦婷說,當她決定要做「環保天燈」這項計畫,並在粉絲專頁釋出訊息時,收到了大量的回覆,但除了正面的肯定,也收到了許多負面的迴響。有的人認為,放天燈這個舉動,本身就是個無意義,且危害環境的行為,就算天燈本體是環保材質,但依舊需要靠燃燒金紙才能升空,完全不贊成這項文化。但邵璦婷想,文化延續以及環境保育本身就沒有什麼絕對的是非對錯,她努力與群眾溝通,希望能在彼此不同的價值觀當中,找到共識。

想要創新 依舊要從傳統開始

現行在平溪所販賣的天燈,骨架為了方便以及耐燃,均採用鐵絲,但鐵絲不僅無法被燃燒,甚至是分解,圓形骨架的鐵絲環掉落在山林後,更可能造成動物被套住而失去行動能力,最後活活餓死的狀況。邵璦婷與設計團隊,便將環保天燈的目標,設立為:「要在天空中完全燃燒並且分解」,若能在飛行過程中就完全燃燒殆盡,就不會有垃圾遺留在山林當中的問題,因此,在材質上,他們決定將膠帶替換成天然的糨糊,在天燈紙罩內加上閃燃紙,然後把鐵絲全面改成竹枝,目的是為了讓天燈的每一個零件都變成可分解。

金紙的火苗將沿著引線延燒至閃燃紙,讓天燈在空中完全燃燒。文化銀行/提供

 

環保天燈雖然是項創新的設計,但其中心思想依舊為傳統文化的傳承,因此在實際製作之前,他們拜訪了平溪的傳統天燈師傅-林國和,林師傅說,為什麼傳統如此難做,卻還要堅持,就是這是文化傳承的展現,只是因為天燈與利益掛勾後,人們開始只在意賺錢,後續帶來的問題就被忽視了,因此師傅也對環保天燈這個概念給予正面評價。經由師傅對傳統天燈的講解,他們了解到,天燈的骨架並不是隨便定出來的,,也要依據這個尺寸去做設計,讓傳統文化與環保並行。而在紙材的部分,他們採用的是宣紙,而是依據古代測量單位「文公尺」的吉數-七尺三寸去做設計,所以他們決定,把鐵絲替換成竹枝的骨架後因為有閃燃紙的設計,火苗可以透過引線延燒到整個天燈,讓空中飛行時就完全燃燒殆盡。

邵璦婷與團隊成員一同進行天燈試作。文化銀行/提供

 

試放過程屢遇失敗 不斷修正後終於成功

環保天燈的成品出爐後,經歷了幾次在平地的試放,成果近乎完美,天燈不僅能夠順利飛行到他們預設的高度,天燈外罩也完全燃燒殆盡。二〇一七年二月九日,他們便信心滿滿地上了山,準備在平溪真正地試放,由於天候不佳,他們也因此發現了幾個環保天燈需要改進的地方。為了將天燈設計到最精簡,環保天燈採用了三部件結構,包含圓形骨架跟中間的一條支架,但因寒流來襲,山上氣候變化大,三部件結構中間的單一支架受力不均,天燈不僅變形,風一大就會不穩晃動,導致失敗率提高。因為骨架造成飛行不穩的問題,天燈無法上升到他們預設的高度,當天試放了五顆,有三顆失敗,他們便在回程的火車上,討論要如何修改,準備隔天再來試放一次。

經過一夜的討論,他們決定把圓形骨架中間的單一竹枝改成十字形竹架,並加上一隻竹籤插過十字交疊處,成為更穩定的結構,只要十字架構落地後受到撞擊,竹籤就會彈開,掉落森林後一樣可以分開變成一支支的竹子,而為了降低了竹子已經燒斷但火源還沒熄滅,掉下來會引發火災的風險,同時也將竹枝的材質全面置換成未殺青,也就是未經火烤的竹子,因為水分較飽滿,經過四至五分鐘的燃燒也不會斷裂。此款新修正後的環保天燈也終於試放成功。

 

邵璦婷以及團隊成員將金紙夾進以竹枝為材質的骨架中。文化銀行/提供

 

計畫從高價量產開始 一邊研發第二代天燈

雖然環保天燈已試放成功,但因其組裝過程繁瑣,也比一般天燈多了閃燃紙的成本,作為骨架的竹枝也需經過削薄,不像鐵絲可以隨手取得,成本暫時無法壓低,因此邵璦婷說,他們決定先從高價少量販賣開始在平溪試行。同時,為了讓天燈的材質可以不僅僅是依靠燃燒去分解,他們也決定研發第二款天燈,打算將原本需要好幾年才能分解完全的宣紙,更改成以澱粉為原料的紙材,並透過一種名為「枯草桿菌」的菌種加速天燈分解,分解時間將只需要六至八周。邵璦婷說,「如能克服環境保育這一關,就能將文化提高到更高的層次,這就是環保天燈的意義。」

 

延伸閱讀

為了永續努力 你所不知道的綠建築

「為了海龜玻璃吸管 」推廣減塑生活

綠色魔法學校 打造世界第一零碳建築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273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7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0,85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3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32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073
推:
4
回應:
0

環保天燈 讓升空的不再是垃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