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趙聯手搞老樹,移樹計畫搞黑箱 發稿單位: 松菸護樹志工團、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文字-A A +A

收到以下新聞稿,幫忙轉發:

會後新聞稿

【柯趙聯手搞老樹,移樹計畫搞黑箱】

發稿時間:2017年5月2日 下午17:00
發稿單位:

松菸護樹志工團、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日前媒體披露柯市府已通過遠雄提出的樹木移植計畫,準備在本月起進行大巨蛋周邊行道樹的斷根作業,並預定於11月到明天1月間進行樹木移植。今(2日)上午九點,三年前就開始在光復南路街頭紮營、對抗遠雄的松菸護樹志工,前往北市府大門前抗議,除陳情要求北市府以樹齡已達50年為由,立即指定光復南路的行道樹為受保護樹木外,也呼籲柯市府懸崖勒馬,不要成為黑心財團的開路先鋒,並高喊口號:「黑心蛋生死未卜,留老樹守護價值」、「該滾的是大弊蛋,不是樹」、「柯醫師護老樹,柯市長請跟進」、「把樹當成一個生命,才能建立文明社會」、「柯趙聯手搞老樹,移植計畫搞黑箱」「開放政府要兌現,公民參與要落實」。隨後護樹志工透過筆電與喇叭,現場播放2014年4月26日還沒當上市長的柯醫師,在光復南路老樹樹下發言的影片,提醒已經變成市長的柯醫師,不要忘記自己當年說過的話!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xIbBvwiYzwA)

圖片說明:
記者會後因市府代表拒接陳情資料,因此護樹志工決定自行將陳情資料送至市長室,在準備進入市府大門之前,市府才由台北文化體育園區籌備處執行秘書羅文明,代表市府收受護樹志工準備給柯文哲市長的海報看板與陳情資料。

 

「柯市長你向遠雄投降了嗎?」

「柯市府你們向複雜的政商關係妥協了嗎?」

   2014年4月23日就在大巨蛋旁紮營護樹的松菸護樹志工團,三年來多次要求北市府「以路就樹」、「移樹先看必要性」,不僅具體提出獲交通專家認可的交通改善計畫,也成為當時還沒當選市長的柯醫師,人生中第一次參與的護樹行動,在光復南路街頭公開呼籲: 「如果,我們不能把樹當作樹看待,把樹,當成一個生命看待的話,我們如何建立一個把人當成人看待的社會。我認為這樣處理老樹的方法,不是一個文明城市應該有的行為。」

   松菸護樹志工陳家民表示,三年前市長選舉前,現在的柯市長曾到場聲援護樹行動,也支持樹木原地保留的訴求,但為什麼當選市長後,卻不願意繼續守護這些老樹呢? 2015年1月21日晚間柯趙會時,市府拿同意協助移植樹木,來跟遠雄交換「監察院糾正BOT契約條文要改回來」的條件,後來因遠雄不遵守承諾,拒絕修改契約條文,市府才以「大巨蛋有公安疑慮」、「BOT契約未依協議修正」為由,發文遠雄勒令停止移植樹木至今,雖遠雄對此向台北市提起行政訴訟,遭北高行駁回後遠雄又提抗告,最高法院在105年6月間駁回確定。

   陳家民強烈質疑,司法都已認同北市府勒令停止移樹的處分,為什麼當初一起參與護樹的柯市長,卻要在遠雄違法違約、監察院糾正BOT契約違法條文至今隻字未改,不按圖施工未依期限完成改善、變更建照未通過環評與都審的情況下,卻要急著跟遠雄聯手移除這些無辜的行道樹? 「柯市長你向遠雄投降了嗎?」「柯市府你們向複雜的政商關係妥協了嗎?」
   陳家民痛批這兩年多來遠雄有任何改善嗎?沒有改善為什麼可以移植樹木?市府高層與遠雄私下喬事情,喬到該解約時不解約,還包庇放水讓遠雄大規模復工外,現在竟還黑箱作業私相授受,瞞著公民團體跟遠雄私下進行樹木移植計畫審查,柯市長口中的「開放政府」,難道只開放給有錢有勢的財團嗎?

   陳家民沉痛呼籲,大巨蛋現在生死未卜,到底能不能繼續蓋下去還有很大的變數,我們公民團體也已提出iVoting的提案,現在市府準備讓遠雄進行樹木移植工程,根本是背棄價值信念的作法;希望柯文哲市長能守護自己追求公義正義的價值信念,別為了成就黑心財團的大弊蛋,忘了自己當初參選市長的初衷。

本來以為是身體不聽使喚,結果發現根本「頭」出了問題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週日媒體揭露市府已核准遠雄的移樹計畫,且最初還是市府體育局主動發文要求遠雄提出,我們原本以為是體育局亂搞,柯市府「手腳不受腦袋控制」的症狀越來越嚴重,結果,今天早上透過李慶鋒議員辦公室協助拿到樹木移植的協調會議記錄,才發現會議主持人是市長室專員,開會地點也在市長室旁的第一準備室,擺明這件事情根本就是市長室親自介入處理,親自跟遠雄私下喬要移走我們的樹。

   游藝痛批,市府邊罵遠雄是黑心財團、複雜的政商關係,又邊跟遠雄私底下喬事情,該解約喬到不解約,現在還來喬要移走我們的樹,搞什麼東西啊!現在根本就是市長室的「頭」出了問題,請市長室自己出來公開講清楚。

柯趙聯手搞老樹,移樹審查搞黑箱

   游藝表示,這次市府核准遠雄的移樹計畫,過程完全黑箱作業,從未通知關心本案的公民團體參與討論,違背開放政府、公開透明的施政理念,據了解現在只要體育局發文給遠雄,遠雄就可以在沒有完成任何改善的情況下,先開始進行樹木移植工程,這是多麼荒謬的事情!

   游藝表示,三年前已經提報過要求指定光復南路的樹木為受保護樹木,當時郝市府由張金鶚副市長親自召開樹委會討論,也邀請了護樹團體參與審查,但當年北市公燈處提出佐證資料指出,光復南路的行道樹,樹齡只有47、48年,未達受保護樹木標準。現在三年過去了,依照公燈處的計算方式,光復南路上的行道樹已經達到台北市樹保條例50年的標準,因此正式呼籲北市府應指定為老樹,並重啟樹保審查,主動邀請護樹團體參與審查。

「虎死留皮,人死留名」

不要為了選舉,背棄價值信念,

不要遺棄認同柯P新政、開放透明的主流價值而支持你的人

   新仁里吳建德里長表示,大家以為現在只有移樹計畫備查而已,其實五大管線(水、電、瓦斯、電信、排水)都已經進入要施做的階段,市長口口聲聲說還沒都審,兩邊都還僵持住,但其實現在經過忠孝東路都可以發現,遠雄已經明著開幹,天天緊鑼密鼓在進行工程。

   吳建德里長表示,遠雄就是吃定我們台灣人愛物惜物的精神。很多人會覺得巨蛋已經蓋到九成了拆掉可惜,所以原本反對蓋巨蛋、覺得蓋在這裡不適宜的人,都慢慢因為這樣的心態,所以轉向改變了想法,沒想到連市政府也開始被潛移默化有了這樣的想法。

   吳建德里長表示,市府現在口頭上不鬆口,實際上已經偷偷配合遠雄,要讓大巨蛋完工,屆時變成生米煮成熟飯,但身為一個柯粉,我要誠懇呼籲我們的柯市長,「虎死留皮,人死留名」卸任市長不應該留下一堆爛攤子跟千古罵名,選舉詭譎多變,沒有誰一定當選,不要為了選舉,失去自己的價值、自己的主流認同、自己的格調,將來萬一選舉輸了,格調也沒了,那不是雙輸嗎?

  吳建德里長沉痛呼籲,身為一個柯粉,呼籲我們的市長要聽進去,聽進去我們這一些原來就支持你當市長的人,認同所謂柯P新政、開放透明的主流價值的人,請市長不要遺棄我們!

動樹割地圖利財團,柯P別學郝龍斌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表示,猶記得2014年遠雄移除光復南路和忠孝東路側的樹,目的就是為大巨蛋巨大的量體解套,台北市政府還把價值數百億的馬路土地,一併奉送給遠雄免費使用50年,引發劇烈的護樹抗爭。之後我們發現連國父紀念館的土地,也因為地下連通道的規劃成為遠雄的禁臠,這種政府放任貪得無厭的財團,把市產變成財團的資產的做法嚴重侵害市民權益。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表示,遠雄侵權不稀奇,稀奇的是圖利、背信、違反的大巨蛋案在號稱改革新勢力的柯文哲市長領軍之下,竟然與郝龍斌執政一丘之貉。柯市長選前承諾的公民參與,在大巨蛋一案當中被視為至關重要,卻竟然連一場公聽會、聽證會都未曾舉辦過,此次顯然市府有備而來繼續護航,讓人同行。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向柯文哲市長喊話,當年國民黨執政的台北市政府窮兇極惡,小市民不過寥寥數人出來護樹尚且不怕,今天若還要繼續動樹割土地給財團,後果是整個政府失去信用,國家崩壞、人心向背。

公開透明變黑箱,改變成真好虛幻
   台北文化環境守護聯盟代表郁良溎表示,柯文哲市府上任三年,不只是跟官商財團勾節的弊案問題,選前承諾要讓台北成為永續、有文化發展的城市,或是曾經提過的2050永續城市計劃,以及他上任以後宜居城市的住宅條例計劃等,都是遇到爭議案件都會說一套作一套,這是可悲的。

   郁良溎表示,柯文哲選前說些不要像國民黨一樣開發土地、沒有保存文化,但柯文哲選前承諾全區保留的南港瓶蓋工廠,最後做法跟郝龍斌時代幾乎一模一樣,當時我們民間團體提出換地的方案他不採用,卻為了推動東區門戶計畫,突然可以和中央交換立法院的地,顯見如果當初他願意採用換地方案的話,瓶蓋工廠就可以保留下來,最後卻被開發掉,讓我們覺得相當的荒謬。

   郁良溎表示,嘉禾新村也一樣,當初柯文哲承諾全區保留,我們也找到文化局的資料,證明有全區保留的價值,但是最後因為柯文哲的文化局、文資委員配合政策,導致我們嘉禾新村無法全區保留,甚至文資委員跟地方相互勾結、相互影響,造成文資案件完全黑箱作業,就跟柯市府私下跟遠雄喬好、不公開不透明是完全一樣的。

   郁良溎質問:明年2018就要選舉,請問柯市長,從2014年開始上任以後這三年來,你真的有做到選前承諾的「公開透明、改變成真」嗎?
 

新聞聯絡人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游 藝 0933-205-638

松菸護樹志工團   陳家民 0910-951-46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柯趙聯手搞老樹,移樹計畫搞黑箱 發稿單位: 松菸護樹志工團、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