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錯誤 甚過貪汙 高雄市議會 一例一休?全民皆休?因應一例一休產業衝擊」公聽會 (17部影片)

文字-A A +A

 

立法院於2016年12月6日三讀通過勞動基準法修正案,包括「一例一休」、「國定假日全國一致」、「增加特別休假」、「勞基法罰鍰提高」等重要條文,然而相關政策,造成全國各地民怨四起。

「一例一休?全民皆休?因應一例一休產業衝擊」公聽會

一、緣起:立法院於2016年12月6日三讀通過勞動基準法修正案,包括「一例一休」、「國定假日全國一致」、「增加特別休假」、「勞基法罰鍰提高」等重要條文,然而相關政策,造成全國各地民怨四起。原先預期達到的放假經濟效應還沒產生,負面作用已使勞工、雇主無所適從,甚至已有地方政府表示將研究法規不實施一例一休。面對一例一休的衝擊,高雄市政府是否已做好準備?勞工與雇主將如何適應相關衝擊?擬邀請相關行政機關、專家學者、勞方資方代表與市民朋友共同研商應對之策。

二、探討課題:

(一)、一例一休法令模糊,對中小企業衝擊尤其劇烈。產業輔導該如何進行?面對無法適應相關修法之中小企業,該如何協助?

(二)、若有企業因一例一休而休業,政府部門有無具體因應之道?

(三)、若大量發生正式員工改為派遣,或調整週六日例休為一般日以規避例休日加班費,雇主、勞方產生爭議時,政府部門該如何協助雇主與勞方?

(四)、原先依賴加班費過活之基層勞工被迫減少工時與收入,或因一例一休失業之勞工,政府部門該如何協助?

(五)、勞動部已放寬物流業適用一例一休之規定,高雄市是否能在地方自治的權限中,視高雄產業特性,建議中央放寬產業適用類別以減少衝擊?或是研擬其他減緩一例一休造成產業衝擊之權宜措施?

三、主辦單位:高雄市議會 

    執行單位:黃柏霖議員服務處、唐惠美議員服務處、陳麗珍議員服務處

    協辦單位:  (一)、高雄市政府勞工局、高雄市政府法制局

      (二)、學者專家:勞動法規相關學者專家、勞資衝突相關研究學者、產業發展研究學者

四、日期:日期:2017年4月11日(星期二)PM 14:00-16:10

五、地點:高雄市議會 一樓會議廳

六、議程: 

13  : 30-14:00 報到,領取資料

14:00-14 : 10 公聽會主持人 黃柏霖 議員 致詞

一例一休等勞基法重要修正案實施後,相關政策造成民怨四起。黃柏霖、唐惠美、陳麗珍等三位市議員於高雄市議會舉辦「因應一例一修產業衝擊公聽會」試圖為一例一休實施後造成雇主勞工無所適從的亂象找出路。黃柏霖議員引言時提出,一例一休造成的衝擊是全面性的衝擊,不但雇主受到衝擊,勞工也未獲益,飆漲的物價更是衝擊整個社會。

 

               公聽會主持人 陳麗珍 議員 致詞

14:10-14:40 各單位報告

    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勞動條件科科長  羅永新

 

    高雄市政府法制局科長  張瑞霖

14:40-15:10 學者專家發言

義守大學 李樑堅 副校長

義守大學副校長李樑堅指出,原來一例一休的用意是希望讓勞工能合理勞動,保障勞工權益,但是勞工在一例一休實施時未蒙其利,反受其害。勞工整體薪資到底是變多還是變少,政府應公布詳細數字檢討。李樑堅認為,一例一休實施時機不對,台灣社會還沒做好準備,尤其是未考量台灣缺工、人力招募困難,與勞資關係等問題,法令推動有欠周延。

 

高雄大學法學院 馬翠華 兼任講師

高雄大學馬翠華表示,一例一休原想降低工時,提高加班費以提高勞工薪資,但實施時因為沒有考量社會層次的因素,反而造成反效果。例如適用舊制的屆退勞工,因為無法加班,導致實質收入減少,也影響到未來的退休金收入。樹德科大吳建德副教授指出,官方在宣傳一例一休時引用的數據與民間有很大落差。並且引用人力銀行業者的調查資料,指出51.8%的業者認為一例一休有造成衝擊,而勞工部分則是74.2%認為未因一例一休增加薪水,認為薪水反而減少的勞工也有9.1%。

 

樹德科技大學 吳建德 副教授兼中心主任

 

大仁科技大學副教授兼文創學院 林爵士 院長

大仁科大林爵士副教授則認為,台灣經濟拉不起來,勞工權益也不可能獲得實質提升,修法只會造成雇主與勞工雙輸,勞動人權也無法獲得保障。餐旅大學劉維群教授更拿出高雄市勞工局勞檢開罰的資料,裡面被開罰的單位,赫然有中油、法務部矯正署、退輔會等政府單位,認為連政府單位都不了解一例一休了,一般雇主跟勞工更難理解,應該加強宣導。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 劉維群副教授兼中心主任

 

15:10-15:50 與會貴賓發言及討論

1.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 許萬長

 

2. 高雄市總工會副理事長  陳丁發

 

3. 社團法人高雄市勞資事務協進會理事長  卓水源

 

4. 勞工代表聯絡人 歐子郁

 

5 高雄智庫執行長  敖博勝

OK盟副秘書長敖博勝發言指出,台灣社會還不夠成熟到實施一例一休,去年修法時便造成大量爭議,包括砍7天國定假日造成部分勞工收入實質受損等。尤其勞檢人力一直不足,修法後宣傳人力更是不足,連高雄市政府都有單位被勞工局開罰了,強硬通過修法,造成的社會成本將由全民買單。全國商總理事許萬長、高雄市總工會副理事長陳丁發也表示一例一休是為了討好勞工,倉促上路的惡法。

 

6. 高雄大學法學院 馬翠華 兼任講師  補充說明

 

7. 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勞動條件科科長  羅永新  補充說明

 

15:50-16:00 主持人 黃柏霖 議員 結論

    黃柏霖議員總結表示,一例一休的爭議如此之多,但如果高雄市政府能把高雄的經濟搞好,一切問題都能迎刃而解。台灣現況都是效率型經濟,而非創新型經濟,一例一休的衝擊才會如此劇烈。黃柏霖表示期盼高雄市政府能將相關意見反應給本次缺席未到的中央勞動部,期盼能找出解決一例一休困局的做法,真正為全國百姓謀福利。

以上文字整理來源:敖博勝

 

喜歡這篇報導嗎?  歡迎分享好友喔!

阿公阿嬤的一句經典私房話    http://www.csea.org.tw/word2010/elder.php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政策錯誤 甚過貪汙 高雄市議會 一例一休?全民皆休?因應一例一休產業衝擊」公聽會 (17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