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24天(滿月)剃頭儀式 說吉利話 (一部影片)

文字-A A +A

嬰兒出生後一個月,要做滿月,這一天或特定時日要剃掉嬰兒的胎髮。

剃頭 時機:

剃頭是滿12天、24天、滿月、40天的習俗

主要意義是: 眉毛剃掉好"眉色"(台語)

若產後二十四天剃髮,是取二十四孝的數目,希望將來孩子是個孝子。

剃頭 物品準備:

滿月 或 24 天前 準備物品如下: (滿月以後剃頭就不用準備這些物品)

1.石頭1個 (助膽、勇敢)

2.煮熟雞蛋2個 (美麗、英俊)

3.煮熟鴨蛋2個 (身體健康、身材健美)

4.50元、10元硬幣2個或8個 (財源滾滾來)

5.蔥數支 (聰明、長智慧)

理髮時,理髮師唸吉利話祝賀:「雞蛋身、雞蛋面,剃頭莫變面,娶某(妻)得好做親」或「鴨卵身、雞卵面,好親戚來相配;頭殼硬、頭殼硬好育飼。」

石子:是希望嬰兒「頭殼硬」,頭殼硬好育飼。

蛋:表示身體強壯和面目清秀。在剃頭時有用蛋來抹臉,希望嬰兒的臉長得像蛋一樣的白嫩和圓滑,也代表聰明伶俐。

用紅鴨蛋於頭頂滾動三圈,取「鴻運當頭」之意,再用紅鴨蛋滾過寶寶的身體,接著用紅雞蛋滾過寶寶的臉,一邊滾,一邊唸「鴨卵身、雞卵面、卡好的姻緣來相提」,表示期待bb有鴨蛋心、雞蛋臉,因為圓圓的雞蛋臉才顯得身體健康漂亮,此外,也容易和雙親接近,更能得到親戚來相梃。

形狀較圓的石頭,表示「健壯如石」以及希望bb個性溫和、圓滑,讓頭會比較硬朗,會讀書,以後考試考第一名。

先用石頭在bb的胸前輕點三下,表示「做膽」,希望bb長大後,不要太膽小,膽子要大,更有勇氣,才能成大事。

記得還要把石頭放在床下。

理髮師,剃好頭之後,記得贈送紅包一個。

小孩滿月儀式

 

喜歡這篇報導嗎?  歡迎分享好友喔!

 

阿公阿嬤的一句經典私房話    http://www.csea.org.tw/word2010/elder.php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嬰兒24天(滿月)剃頭儀式 說吉利話 (一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