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男大律師》司法制度應改革 改善台灣經濟內耗

文字-A A +A

《刑男大律師》司法制度應改革 改善台灣經濟內耗

 

【記者李竹申/台北報導】228事件是台灣近代史上最慘痛的悲劇,今年已屆滿70年,蔡總統曾表示迄今台灣人都還在承受228的創傷。而學界稱為稅法228的太極門冤稅案,堪稱台灣繼228以來,歷時最久、受害人數最多的人權迫害案件,迄今仍冤案未了,過程在在顯出國家法稅制度亟待改革的種種闕漏。4月23日(周日)下午三點快樂聯播網FM89.3「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將播出由法稅改革聯盟等11個團體在台大舉辦「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轉型正義 平反稅法228』論壇」,當天邀請多位專家學者,以宗教、文化、憲政、司法、經濟、制度等層面探討太極門冤案,呼籲全民共同關注並發揮人民的力量督促政府落實司法改革,終止司法制度空轉對台灣社會無盡的經濟內耗。

 

    中華道教總會秘書長張肇珩認為,道教有許多的分類與派別,只要符合相關的分類都可作為廣泛的道教團體來看待。對於道教界而言,一個團體不一定只有一個性質,太極門是個多元化的團體,它可以是武術團體、文化團體、宗教團體,都是從不一樣的面向去看待所產生的不同效果。太極門有基本的拜師入門儀式,這是非常重要的傳承,師承關係是非常重要的,這保障著一個宗教或是文化能夠綿延不絕,且能在歷經如此長遠的時光,不悖離其宗旨理念與文化,永續發展下去。敬師禮代表的是對師父崇敬的心意與師承關係確立,是絕對無法用金錢來量化的,政府單位不應該在正式制定法律時,寬鬆的看待宗教信仰團體,卻在面對有目的性的司法案件時,用嚴格的方式來檢視。現今整個社會都非常關心這個事情,除了太極門外,還有很多類似的迫害案件,我們應該團結起來共同發聲,不只為太極門,更是為了社會的未來努力。

 

    仲裁人暨專利師陳逸南表示,台灣雖為五權分立的國家,實際上政府各單位卻是互踢皮球,連很多的法條都是沿用舊時法律,甚至有歷經80多年仍未修改的,停滯於以黨治國的訓政時期,這對人民而言是非常不利與不公的。尤其是刑法第125條濫權追訴罪經過了81年,仍一字未改,他以謝清志博士南科減震案為例,縱使已經無罪確定,仍告不成檢察官濫權,花500多萬打了6年的官司,最終僅判賠區區30萬的冤獄賠償金。他認為,太極門案件無疑是稅法228,期待廉政官員良心發現,表明捏造證據的起訴書做為課稅基礎是有問題的,而勇於撤銷不法稅單,期許大家繼續向前直到看到撤銷稅單的最好結果。

 

    真理大學財經法律系主任吳景欽教授指出,從他旁聽過的辯論庭中發現,旁聽人多的法官就會較公正,審判長的態度也不同,會比較客氣,這就是人民的力量。他認為司法改革不用講太遠,應從推動法庭直播開始。他也質疑太極門稅務案件中,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受命法官已於十幾年前審過此案,自己為何沒有主動迴避,這是程序法上的基本概念問題。再者,辯論庭應聚焦問題,審判長應整理案件中確定的爭點後再行辯論,不相關的就不需再提。而令他最在意的是,審判長與法官在行政訴訟裡,似乎沒有考量證據力的問題,在刑事法庭已被廢棄不用的證據,卻在行政法庭不斷的被採納,這在程序中完全沒有進步。吳景欽深入研究過太極門案件,他表示這20年來司法完全沒有進步,已經沒有人願意相信司法,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應將《明白》、《真相》、《始末》這三本講述太極門案子的書,仔細研讀,照那些問題去做司法改革,能做到便是功德無量!

 

    美國聯邦註冊專利律師田蒙潔以新制度經濟學的角度來看太極門稅法不公的案件,她表示制度與經濟相同,在供需失衡的狀態下,反而製造出更多的交易成本,形成資源的浪費,而其中最大的一筆便是資訊。資訊不對等,讓機會主義者行欺矇拐騙之實,繼續不斷地製造交易成本,例如太極門案的檢察官違法濫權,國稅局隱匿事實,拿不實的起訴書來當課稅依據欺騙司法,而在欠缺真相的資訊裡不斷地製造交易成本,同時製造人民的痛苦。

 

    田蒙潔認為在太極門案中,司法系統應是制度的捍衛者,但卻成為交易成本的來源,成為欺矇拐騙者。她強調要分辨事實與意見,事實才是可靠的資訊,意見再怎麼根據事實還是一種主觀的認定,可惜台灣人對資訊的正確性不太在意,才會相信違法濫權的檢察官所散播出的錯誤資訊,對於制度的落實不看重,於是國家的交易成本不斷空轉虛耗。她總結太極門案只是冰山一角,所隱藏的是欠缺資訊所帶來的交易成本,而我們的制度卻失能無法降低交易成本,甚至成為交易成本的來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5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0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87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刑男大律師》司法制度應改革 改善台灣經濟內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