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黨赴英爭取 2022年全球綠人大會在台舉辦!

文字-A A +A

今(22)日午後,以環境永續發展為創黨基石的樹黨選在世界地球日的今天,於共同黨主席邱馨慧所經營的呷米共食廚房召開「成果發表記者會」,展示三月底、四月初前往英國利物浦參與第4屆全球綠人大會等一系列外交收穫。全球綠人由世界上九十多國環保政黨所組成,並不限一個國家只能有一個環保政黨,樹黨已於2月初獲准加入,此次與台灣樹人會、澎湖青年陣線共組15人規模的代表團,讓各國重視台灣。

會議方面,會中樹黨聯合英格蘭與威爾斯綠黨、韓國綠黨、印尼綠黨等各國綠黨共同提出包含「性別平權、非核家園、選制改革」的三項決議文全數通過大會表決,不僅在政黨外交方面大有斬獲,也透過經驗交流,掌握國際最新環保動態。預計於2022年舉辦第五屆全球綠人大會,將輪到亞太地區舉辦,台灣在此次大會上的亮眼表現,有希望爭取到主辦權。

競選成績方面亦多有斬獲,會中八位全球青年綠人指導委員改選時,代表台灣樹人會的李菁琪當選(現準備競選全球召集人);現任台灣籍全球綠人秘書長顏克莉也獲得亞太綠人聯盟(APGF)推薦,將競逐五月底的全球召集人職位,成功突破台灣險峻的外交困境。

會後政黨外交方面,樹黨成功與英國環保政黨、草根公民組織建立實質關係,包括雪菲爾護樹跨國串聯行動,在布里斯托和曼徹斯特為國會議員候選人助選;樹黨共同黨主席冼義哲及澎湖青年陣線執行長王南昕、創意總監舒羽涵更共同受邀到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專題演講,談樹黨的澎湖經驗及澎湖博弈公投與反賭場運動。

樹黨共同黨主席冼義哲表示,本次樹黨台灣代表團實於艱困中成行,補助不如預期的情況下,代表團成員皆自掏腰包先墊,只為了突破台灣外交困境、為台灣爭取未來主辦全球綠人大會,對於代表團成員不勝感激。本此大會中,世界各國的環境政黨都分享彼此的經驗,並透過跨國合作共同面對世界挑戰,樹黨有幸代表台灣參加,不俗的表現算是替台灣爭了口氣。

 

台灣樹人會理事長林婉瑜談到拜會日前因為護樹行動被逮捕的雪菲爾議員Alison Teal及候任市長Magid Mah,得知當地政府不重視150年的老樹,分享台灣各縣市政府的樹木保護自治條例中,超過50、100年的老樹就受到保護。居民與當地護樹團體都投以羨慕的眼光,可見台灣的護樹經驗也是台灣之光。林並強調,「雪菲爾其中一棵老樹是珍稀蝴蝶棲身的所在,珍稀的老樹不保蝴蝶也身陷危機,護樹即是保護生態多樣性,希望台灣能更進步,做世界的典範」。

 

全球綠人台灣之友常務理事潘翰聲,在雪菲爾與草根公民護樹組織交流時,談到當地資訊不公開以及將公共服務私有化的「新自由主義」弊病,他分享了台北大巨蛋BOT的經驗,2006年舉辦第一場揭發BOT問題的記者會開始翻轉台灣社會對BOT的認識與關注。潘也為雪菲爾護樹行動發聲,直言「路不平別牽拖老樹!只在意短短幾年工程合約的私人公司,不會去想長遠的事,也不去考慮交通之外的生態、健康、文化等各面向的需求!」

 

澎湖青年陣線創意總監舒羽涵則強調,蔡政府上台以後,台灣必須面臨中國外交政策緊縮,使得台灣的外交關係更為艱困,而此時台灣代表團成功開闢一條新的道路,透過環境政黨外交,台灣包含非核家園、反賭場運動在內的許多寶貴經驗得以在各國的環境政黨面前完整呈現。同時,她也點名澎湖縣政府在籌辦明年度的「世界最美麗海灣年會」上態度散漫,英格蘭與威爾士綠黨為舉辦全球綠人大會,準備工作耗費三年,並細膩而謹慎地規劃,照今日澎湖縣政府呈現的樣貌,讓人相當擔憂。

 

透過視訊,全球綠人青年召集人候選人李菁琪表示,五年任期中會致力將台灣作為連結亞洲太平洋地區青年綠人的樞紐,未來除了在台灣規劃舉辦亞太青年綠人大會外,還要爭取將亞太青年綠人辦公室設立在台灣;希冀可以借鏡歐洲綠色政治的經營模式,並將其移植到台灣,增加綠色政治在台灣政壇的影響力,期盼台灣的綠色政治能夠像春天的樹一樣蓬勃的生長。

 

樹黨台灣代表團成員戴予安表示,資本主義掛帥的全球化時代,跨國企業和國家一味追求利潤最大化,創造需求的同時,也犧牲了下一代的福祉。我們希望透過環保價值的宣傳去創造一個對環境更加友善的社會風氣,讓我們留給下一代的,不是一個過度開發的且被嚴重污染的生活環境,在這次會議中我們遇見許多來自其他國家綠黨的政府官員及綠色工作者,彼此分享經驗並借鏡其他國家環境政黨的社會運動模式,而我們的夥伴李菁琪在全球青年綠人8位執委會之中取得1席,之後將會在透過全球青年綠人國際串連,去促成另類的政黨外交。

 

樹黨預計自地球日開始,將在全台各地巡迴舉辦成果發表會,繼續將台灣帶出去,同時也讓世界走進來。邀請台灣各地對於環境政治發展、環境外交發展有志的青年,共襄盛舉,持續激盪更多進步的想像之外,也為台灣爭取亞太青年綠人大會舉辦、2022全球綠人大會在台灣舉辦積極培育外交人才,相關資訊隨後都將同步公告於樹黨官方網站及粉絲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5.02

Yasu_teitoku

加入時間: 2016.05.02
4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樹黨赴英爭取 2022年全球綠人大會在台舉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