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蒲公英關懷協會 幫助弱勢族群就業

文字-A A +A

【記者陳慧敏/採訪報導】花蓮就業服務站專員邱秀蓮,於九十七年三月成立蒲公英關懷協會,希望幫助有就業困難的遊民、街友重新找到自己的價值。

 從事就業服務已有三十年之久的邱秀蓮,從九十二年開始幫忙處理弱勢族群就業問題,如:來自貧困環境的街友、更生人等等,在工作崗位長期觀察後,他發現這些一無所有、或負債的人想找工作十分困難,因此在就業之前需要一個安置所,要能幫他們整理儀表,並提供吃住的需求。然而縱使政府有「馬上關懷中心」但是有申請條件,並且需要經過重重的評估,即使符合申請要求也不會馬上得到幫助,而因緣際會下「蘋果慈善基金會」願意提供部份經費,因此關懷協會就此成立。

蒲公英關懷協會理事長邱秀蓮。(陳慧敏/攝影)

 目前來尋求協助的年齡層,普遍從二十到四十幾歲,他們都急需幫助,協會願意協助的對象是弱勢但有工作意願,並且不符合政府補助資格,或是居住偏遠地區想到花蓮市工作,但是沒有家庭、朋友財力支持,且沒有吸毒習慣和精神病的民眾。如更生人阿明(化名)。由於阿明父親是遊民的關係,阿明在二十一歲時跟鄰居吵架導致被潑硫酸,左耳從此受傷失聰,二十二歲時開始吸毒後,就過著進出監獄的日子,而今年他從澎湖監獄假釋出獄,需要自己賺錢謀生。然而他離開職場已五年,假釋出獄後又需要兩個禮拜定期回去報到,因此就業上有了困難。

 邱秀蓮說到,雖然協會成立在三月,但是在同年的七月緩衝中心才開始運作,從九十七年七月至今已輔導一半案例成功就業,現在仍受限於財力、人力的不足,因此還沒辦法大量接受輔導對象,而目前協會正在接受幫助的人數僅五個人,且還是希望以政府、民間機構轉介為主,這樣也比較不會有無法應付的民眾,如有精神疾病的,就必須再轉介到相關團體機構。邱秀蓮表示,前陣子有申請內政部彩券回饋金的補助,卻仍遲遲無回應,因此他認為,協會還需要更健全的組織架構,而協會可能還沒達到資格。

 邱秀蓮進一步說明:「要成功就需要讓他們改變」,這些社會邊緣人需要生活管理、就業協助,以及讓他們自身進步的「教育」。現在開始施行的晚上讀書會,目的是讓他們從吸取書中經驗來得到真正的道理。這些弱勢民眾就是在協會的協助下脫胎換骨之後,再配合就服站的推介,或是自行去找工作獲得重生的機會。

 目前人力物力都不足的情況下,邱秀蓮仍希望能有政府的補助,以及民間有力人士的幫忙,而一般民眾也可提供物資,目前亟需:鞋子、腳踏車、休閒服、罐頭及青菜,人力部份則是希望,能先有經費來雇用人手,再慢慢長期培養志工,因為一方面志工難找,很少人願意接納這些人,一方面願意幫忙也不是有愛心就好,還要有經驗的累積,因此還是最需要民間機構、民眾出錢出力。若需要協助或給予幫助、捐贈上述物資,請聯絡志工輔導員黃先生,電話:0917201402,或邱秀蓮,電話:091568696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地方】蒲公英關懷協會 幫助弱勢族群就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