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除草劑使用自治條例立法文宣

文字-A A +A

推動除草劑使用自治條例立法文宣      (文/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許天麟,自然名海茄苳)

黑冠麻鷺的故事:
民國八十年出版的”台灣野鳥圖鑑”對黑冠麻鷺的歸類是”稀/留”,稀有留鳥,但二十六年後的今天,在都會校園公園是隨處可見,幾乎可與城市三俠並列。

黑冠麻鷺主要食物為蚯蚓,三十年前,公園校園很常使用除草劑管理草坪,如今因為健康與美感,都會區公園校園中已經很少使用除草劑,連帶土壤生態恢復,蚯蚓量增多,黑冠麻鷺就逐漸增加,當然我們對鳥朋友的態度也比較友善了,我想這些都是都會校園黑冠麻鷺增加的因素。

鄉間山區道路的現況:
但是在生態豐富的鄉間及附近淺山就沒有那麼幸運了,2014年7月我們發現大山背護蛙區(新竹縣橫山鄉竹35鄉道)被噴灑除草劑,當然不只護蛙區,貫穿大山背的山區道路約21公里,道路兩旁幾乎無一倖免,於是兩旁如茵的綠草,漸漸轉為枯黃,蝴蝶蜜蜂不見了。

雖然經過我們反應,鄉公所答應”護蛙區”700公尺路段改用割草,但其他20公里山路則礙於人力不足,仍然使用除草劑便宜行事。

除草劑不只除了草:

土壤:
土壤是所有生物的母親,土壤裡除了泥土,還住了很多生物,前文提到的蚯蚓,還有大量微生物,每天將土壤裡的動植物碎片分解,變成有機質,提供植物成長的養分,甚至於連哺乳類動物台灣鼴鼠及獨角仙的幼蟲也住在健康的土壤裡。當土壤每隔三四個月被噴灑一次除草劑時,土壤裡的蚯蚓微生物也都被嚴重干擾,於是土壤變硬,變得貧瘠不健康。

駁坎上方垂直土坡的草可防止土坡被雨水沖刷,噴藥後該處泥土將裸露容易被山區午後暴雨直接侵蝕流失。

水源汙染:

山區鄉道經常沿著溪流闢建,夏天的午後陣雨,會將除草劑洗進小溪裡,殺死溪裡的魚蝦,也污染我們的水源。

空氣汙染:

近年來山區運動的民眾逐漸增加,走路、慢跑或騎自行車,人們希望到山區吸收新鮮的芬多精,噴了除草劑的山區道路卻是加味(農藥)的芬多精。

生態:

山區道路生態豐富,常見各種蝴蝶蜜蜂昆蟲來採花粉花蜜,噴過除草劑後約三個月內,就是一片死寂,甚至於誤採噴過藥的花粉,還會造成蜜蜂的大量死亡。

健康:

山區常見採藥民眾,將魚腥草、車前草、大花咸豐草等,採收後曬乾賣給中草藥店,若誤採有殘留農藥的草藥,將造成民眾健康的威脅。

我們在油羅田進行友善農耕後,常有附近居民定期來田裡採大花咸豐草給雞吃,他不敢採路邊的草。

人類的文化:

以前的人們懂得利用採集野菜,一般文人認識的草藥野菜比現代人多,很多野菜自然變成詩詞歌賦中的元素,例如”蔞蒿”曾出現在蘇東坡的”春江晚景”中。

照片:簡溎勤提供

關於除草劑使用現況調查:

目前(2017年),都會區(新竹市)政府單位已經不再使用除草劑,公園道路等都有養護人員定期維護割草,但部分未列入維護範圍的地方或私有空地,附近區民或里長社區協會志工維護時,有時會基於方便,使用除草劑。

https://www.peopo.org/news/276309

新竹縣部分,縣府每年每公里撥提一萬元委託鄉鎮公所,管理鄉道兩旁野草,部分鄉鎮(如北埔鄉寶山鄉關西鎮)以這筆經費聘僱多元就業民眾割草,部分鄉鎮(橫山鄉芎林鄉)在人口聚集的聚落使用割草機”割草”,人口稀疏的山區”噴藥”。

本會於2016年6月發現橫山大山背山區道路被大範圍噴藥(約11公里長),曾召開記者會請政府協調調整,

https://www.peopo.org/news/314471

但當年底(12月),橫山鄉公所仍繼續於大山背山區大範圍噴藥。

除草劑使用條例的推動:
2015年宜蘭縣政府(縣長林聰賢)通過”除草劑使用管理自治條例”

http://glrslaw.e-land.gov.tw/NewsContent.aspx?id=974&AspxAutoDetectCookieSupport=1

2016年台北市政府(市長柯文哲)也跟進

http://www.dep.gov.taipei/ct.asp?xItem=218977445&CtNode=39374&mp=110001
,規定非農業用地不得使用除草劑,違反規定者,處新臺幣五千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行政機關或公法人違反者,加倍處罰。

2016年12月29日在陳曼麗委員的安排下,與農委會討論,農委會相當保守,不願意由中央推動,對各縣市除草劑使用管理自治條例的推動,則樂觀其成。

我們目前想到的作法:

宜蘭縣台北市執行結果並未遭遇太大的反對聲音,沒有理由不在其他地區執行。

為表達我們的想法

1.網路連署"推動各縣市制定「除草劑管理自治條例」"連署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70309211128

2.FB"推動除草劑管理條例立法"活動:連署相關進度及訊息公布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745582592419665/

3.書面連署書:目前放置及回收地點:1.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荒野油羅老屋
                         2.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新竹分社,三葉站,關新站,竹北站
                          3.樹匠素食:新竹市中央路43號
                          4.綠市集:每月一三周六清大成功湖畔
                           5.水木書苑:清大風雲樓一樓
                            6.綠禾堂:竹北市新瓦屋內

4.荒野新竹分會網頁http://sowhc.sow.org.tw/html/debate/2017/1060329/1060329.htm
書面連署檔案可在這裡下載。

歡迎關心環境土地前往以上各地點填寫或索取文宣及聯署書加入推動並幫忙回收至各點
目前限於人力,書面連署書僅放置新竹地區,歡迎各縣市有關團體或個人和我們接洽,或推薦。

我們的目的:2018年底台灣有個大型選舉,候選人是否在乎我們的想法,我們有多少人在乎"土地被噴除草劑"。

本活動發起單位 :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臺灣千里步道協會,臺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臺灣樹人會,
臺灣綠市集協會, 臺灣耕牛文化協會, 臺灣生態學會, 臺灣社區協力農業協會, 臺灣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臺灣護樹團體聯盟, 臺灣環境資訊協會, 臺灣樸門永續設計學會, 新竹縣霄裡溪守護協會,
新竹縣北埔鄉兒少文教協會, 新竹自然農俱樂部, 苗栗縣自然生態協會, 樸學教育基金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11.29

海茄苳

加入時間: 2009.11.29
107則報導
74則影音
1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除草劑使用調查志工招募

2015-04-03
瀏覽:
5,901
推:
823
回應:
1

除草劑調查~鐵支路的美與醜

2014-09-16
瀏覽:
2,988
推:
59
回應:
0

除草劑調查~芎林犁頭山的加味山泉水20140901

2014-09-02
瀏覽:
6,152
推:
23
回應:
2

鄉道除草劑使用調查20140712

2014-07-13
瀏覽:
3,429
推:
5
回應:
0
8:20

經濟部芎林72公頃砂石專區環評專案會議20131101

2013-11-09
瀏覽:
2,944
推:
18
回應:
0
4:01

經濟部芎林72公頃砂石專區環評委員現勘20131023

2013-10-25
瀏覽:
10,984
推:
406
回應:
0
2:48

荒野新竹培力營快閃~~高鐵新竹站唱出反核心聲

2013-09-02
瀏覽:
3,196
推:
86
回應:
0

推動除草劑使用自治條例立法文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