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食器天然無毒 友愛環境新潮流

文字-A A +A

【記者江欣晏、魏宜綸/高雄市報導】用玉米也能做成餐具!透過玉米澱粉提煉出的環保塑膠製成的環保餐具,不僅能讓孩童吃得安心,使用過後的餐具埋進土裡可以被分解,就算拿進焚化爐焚燒,也不會產生有害物質。

愛護孩子 開啟無毒餐具之旅

位於高雄市岡山區的領風產品開發有限公司,原先是一家專門經營模具設計製造以及汽車零件的公司,後期製造喇叭等電子產品將近六年的時間,但是因為堅持台灣製造,導致產品的成本高於中國市場,「我們製作電池零件的賣價,就已經輸給人家完成品的賣價了。」利潤不如預期的情況下,公司開始思考不同的營運方向。

林永峻,領風產品開發有限公司的設計總監,也就是玉米食器的設計者。當時他和總經理戴嘉宏剛好接觸到PLA這個材質,發現其環保特性,非常適合拿來製作孩童使用的餐具。

玉米食器天然無毒,可愛造型可供孩童使用。攝影/魏宜綸

 

PLA聚乳酸,又稱為玉米澱粉樹酯,是由玉米中提煉出具有良好機械和加工性能的原料,其產品廢棄後可以自然分解,燃燒焚化後也不會產生有害氣體,因此被視為一種良好的綠色塑料。

「剛好公司的老闆和我的小孩都出生了,我們覺得這個材料很棒,便投入研發這項產品。」一開始想給自己的孩子更好的飲食環境,到後來決定透過公司的產品研發技術,將更適合孩童使用的無毒環保餐具推廣出去,他們就這樣義無反顧地一頭栽進研發PLA餐具的大工程。

林永峻和戴嘉宏研發的無毒餐具,提供孩童更安全的飲食環境。攝影/魏宜綸

 

環保原料 研發過程困難重重

其實市面上百分之百使用PLA塑料的餐具相當罕見,林永峻和公司同仁也是在生產過程中才發現其原因的。林永峻表示,PLA的成本高、生產速度較慢,而且產品材料的穩定度非常難控制,不管是模具、產品規劃都需要配合它的特性,否則就會很難成形。

「很多人會在PLA中偷加PP(俗稱的塑膠),因為加了塑膠之後產品的成形和生產就很好控制了,但如果是這樣子了話,基本上就沒有意義了,因為塑膠不能焚燒、不能回收。」秉持著對環境以及食安的守護,終於讓他們在兩年的研發測試後,提高了製造良率,順利的擴大生產。

冰淇淋造型的環保杯,獲得金點設計獎的殊榮。攝影/魏宜綸

 

拓展各地 實踐無毒理念

玉米食器的響亮招牌,也順利地拓展到台灣各地。位於高雄市橋頭糖廠藝術村內的「時尚之丘」,是玉米食器最完整的展示中心,現場還有提供玉米食器的製作過程資訊與友善環境的好處;另外,位在台糖花卉農園中心內的「糖廍」,以綠色友善餐廳為主題,除了提供無毒玉米餐具供客人使用外,店內兒童遊樂區裡的玩具也是自行製造的無毒玩具。顧客林小姐表示,「使用玉米澱粉的餐具會讓我們家長覺得比較安心,不用擔心塑化劑的問題。」

玉米食器的展示中心,內部提供玉米食器的製作過程資訊與友善環境的好處。攝影/魏宜綸

 

在玉米食器的官方網站上寫了一段話,「玉米食器並不是要用來取代傳統餐具,只是提供塑膠餐具以外的健康新選擇,就像堅持有機栽培,不使用化學肥料的農夫一樣,我們其實做的是同一件事。」這樣的產品,因為材質的關係,會比一般的塑膠製品脆,在高溫使用中也較容易刮出刮痕,但是相較於成分不明的製品,是一種對環境更好的選擇。對領風來說,環保就是用最友善的方式減輕地球的負擔以及傷害。

 

延伸閱讀

Blue Seeds契作小農 致力減少環境荷爾蒙

「為了海龜玻璃吸管 」推廣減塑生活

Home Work/家務室 環保雜貨 維護地球就是家務事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350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894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玉米食器天然無毒 友愛環境新潮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