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化學桌遊 玩出孩子自信心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威翰、陳瑀婷/桃園市報導】內壢高中特色教育課程團隊設計特色化學桌遊,讓學生在遊玩過程中,提升學科自信,並尋找自身興趣。面對現行的教育體制,多數學生是以學科成績決定未來系所方向,但如此一來較難將適合的人擺在適當的位置。為此內壢高中的特色教育課程團隊,目標用高中三年的時間,幫助孩子探索自己的興趣,讓他們在正確的舞台上發光發熱。

跳脫框架 不走正歸路也能闖出一片天

內壢高中從十年前開始與中央大學合作,發展特色教育課程。當初的契機來自於一名自然組的學生,他的學科表現不佳,卻能自己製造出火箭,且有號召力的帶著一群同學在學校發射,當時的老師發現雖然他成績不好,但創意力與溝通能力極佳,因此鼓勵他去念科技大學。後來他在就讀研究所時就創立了自己的科技公司,發展3D列印技術。假如當時要求他靜下心讀著生硬的課本,他是否會有同樣的成就呢?

教育部於一〇三學年度推動高中特色招生,第一屆要求不設置入班成績門檻,因此學生素質較不平均,對於這批孩子,師生與家長不免提出質疑:「他們的學習能力差,又用實作課程教學,有辦法進步嗎?他們會不會拉低學校水平?」

第一屆特色班導師廖經益表示,當時學生成為箭靶,常受到輿論壓力,而他只告訴孩子,不要多做回應,努力在未來用成果證明自己。對廖經益來說,沒有好學生或壞學生,他的目標應該是找到他們的專長領域,而首要任務,並不是迅速提升孩子的成績,而是幫他們找回自信,並發展興趣。

內壢高中特色班機器人實作課程。 廖經益提供

 

建立興趣 遊戲之下人人平等

特色教育課程團隊的化學老師李明勳,面對程度較不平均的特色班和重修班,選擇用桌遊的方式教學,引起學生興趣,讓成績程度較差的同學可以放下先入為主的排斥感。遊戲設計上,透過隨機抽牌的機制,孩子公平地得到各式卡牌,讓決定勝負的關鍵不再完全以學生程度為主,而是包括了機率這項不確定因素,讓成績不好的孩子也有機會透過好牌獲勝,加強信心的同時,也會為了爭取更多的勝利而努力學習。

同時他將遊戲依難易分出三種玩法,第一關「融合道館」將手中的牌與桌面上的牌配對進行反應,第二關「調配擂台」先將手中的牌配對反應,並在每回合打出一對牌組跟對手比較反應的積分高低,第三關「煉金大會」,將對手打出的牌與自己的牌進行反應,最快配出三種化學反應的人獲勝。每關的難度不同,學生能在遊戲中找出適合自己的遊戲方式,舒適的從遊戲中學習。

李明勳老師指導特色班學生玩化學桌遊。 攝影/黃威翰

 

化學桌遊的學習重點在於配對各元素之間結合後的反應,包括沈澱反應、酸鹼中和等基本化學知識,如:碳酸根離子加鈣離子會產生碳酸鈣沈澱。另外也須記熟各元素的性質才能快速出牌,遊戲中便潛移默化地達到了學習功效。對程度好的同學來說,可以重複檢驗學習成果,程度差的同學則能激發興趣並加深學習。遊戲過程中,彼此間可以互相檢查對方的牌卡組合是否正確,達成雙向學習,學生也可以成為對方的老師。

過去化學成績不佳的陳子緒同學表示,因為不擅長化學,起初會怕自己玩得不好,但實際接觸後發現遊戲簡單有趣,又能學到東西,同時也提升了對化學的興趣。

學生比對計分卡,思考如何出牌。 攝影/陳瑀婷

 

我的未來 自己選擇

第一屆特招入學的孩子即將在今年畢業,有別於普通班的學生念了三年的書,到考前衝刺階段疲乏而失去動力,廖經益認為,這些孩子在一、二年級時已經透過豐富多樣的實作課程,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所以到高三時願意定下心朝目標邁進。

高三特色班學生馬駿翔說,過去的自己十分自卑,認為課業表現落後別人很多,但老師們總是告訴他,別拿短處與他人的長處相比,應該努力尋找自己擅長的地方並發揮所長。現在的馬駿翔,因為三年的實作課程已找到未來的方向,準備在大學選擇社工系。

在人力資源匱乏的台灣,如果能讓每個人在正確的地方發展,其實社會能夠更快速的進步。面對現行的教育體制,廖經益感慨的說:「我希望我學生的未來,是靠他自己的探索,去決定他想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而不應該由分數來決定。」

第一屆特色班學生談三年學習收穫。 攝影/陳瑀婷

 

延伸閱讀

田園創意科學實驗 豐富偏鄉教育

偏鄉課輔 要熱情更要永續

線上遊戲 玩出台灣在地認同

線上段考影音平台 Answer For Taiwan讓學生變老師

交大創新課程 生態融入建築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66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31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8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4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15
推:
0
回應:
0

特色化學桌遊 玩出孩子自信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