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要你未來活得比我更好!---地球日心願

文字-A A +A

文/李永展 (中國文化大學建築系教授、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

2005年4月22日是35週年的「國際地球日」,每年此時總有成千上萬民間團體、政府部門、教師團體等組織,投入各式各樣活動來慶祝這個意義深遠的日子──保護我們的地球、兒童、及未來的全球環境運動。1970年,第一個地球日大約有二千萬美國人走上街頭示威遊行,抗議環境持續惡化,要求一個健康且永續的環境。

第一個地球日催生了美國環保署的設立,並促使美國清潔空氣法、清潔水法以及瀕危物種法等法案通過。1990年,則擴大成為全球性的環境運動,總計共二億人在全球141個國家共襄盛舉,將環境議題搬上世界舞台,也因此促成了全球大力推動資源回收,並協助1992年里約地球高峰會的召開。到了2000年的地球日,更啟動了網際網路的使用,在五千個環境團體共同參與的盛況下,全球184個國家數十億人透過網路參與了地球日活動。

永續視角下的世代關係

2005年國際地球日主題是「Protect Our Children and Our Future」,總共分成六大主題:兒童肥胖、健康校園、水質、都市公園、氣喘、保護小孩避免暴露在有毒化學物質下。在這反應全球關懷小孩與環境之間互動關係的當下,我們必須從台灣特殊的時空環境與人文歷史背景下,提出在地反思,進而建構「既全球又在地」的永續政策規劃,才能落實「全球思考,草根行動」,也才能達到地球日的目的──保護地球、保護小孩、保護未來。

「保護地球、保護小孩、保護未來」是要喚起我們對小孩、環境及未來之間連結要的深刻體會,因此,便應從永續發展的角度來解讀。永續發展是指「滿足當世代的需要,且不損及未來世代滿足其需要的發展機會」,其真諦在於「世代間的公平」──即必須考慮我們這一代及未來世代之間的公平正義。就此而言,小孩就是我們的未來世代,保護小孩便等於保護未來。因此,在孩童成長歷程中最常見的環境議題便是今年地球日的重點;易言之,從環境、健康、及兒童的未來,來反思地球日便是落實永續發展的最好切入點。

兒童比成人更易受環境影響

古云:「皮之不存,毛將焉附?」──也就是說,只要環境受到破壞,任何人都將無法避免這些破壞對人類的影響;更糟的是,兒童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到環境的負面衝擊,從胚胎到青春期,人類身體經歷一連串生物變化及發展,正是這個發展及成長時期,環境問題對人類健康的危害最大。研究指出,兒童每公斤的體積遠比成年人更多暴露於環境毒素中。以體重為標準,兒童比成年人吃得多、喝得多、呼吸較多的空氣,兒童身體吸收毒素的比率遠高於成年人,而如果食物中殘留鉛,成年人只會吸收10%,兒童則會吸收50%,可見兒童受到環境的負面影響遠大於成年人。此外,校園的健康與否也會影響兒童的正常成長與發育,因為兒童最容易受到環境污染危害的時期,大部份時間正好都待在托兒所、兒童遊戲場或學校。

另一方面,相關研究指出,在美國有15.5%的青少年及15.3%的孩童過胖,近幾年,美國人被診斷為肥胖的比例戲劇性地增加。雖然並非嬰兒時期肥胖者在兒童時期就會肥胖,也並非兒童時期肥胖者在成年時期也會肥胖,但研究指出,肥胖比率會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而且,更大的可能是,兒童時期便開始肥胖的人將會持續至終其一生。

注意長期且慢性的影響

水質的正常與否會成比例地影響到兒童健康,如果水中含過量重金屬,則兒童便容易暴露在這些有毒物質下,其中最具威脅的疾病是腹瀉,其所引發的兒童疾病每年在全球造成大量兒童死亡。另一方面,聯合國永續發展委員會指出:「國際在處理漸增的缺水問題之努力已破裂,而公衛設施、衛生和廢水處理等問題也越來越不受國際重視且缺少資源。」因此,發展中國家的城市──即面臨人口成長問題之地區,其迫切的問題並未受到適當的關注,一旦這些問題惡化,則兒童所承受的影響將更直接且更嚴峻。

暴露在有毒化學物質往往造成長期且慢性的影響,例如氣喘、崎形兒、行為失序、學習障礙、孤僻、癌症、免疫系統失調等,更多研究與發展必須投入這方面的研究,才能找出那些物質會對人類(尤其兒童)造成影響,然後一方面減少對兒童健康的影響,一方面找出解決這些健康議題的對策及醫療保健措施。在公共設施方面,如果城鎮中缺乏公園綠地,則小孩只能在街道上玩耍,不只受污濁的空氣影響,更可怕的是容易發生車禍,但如果只有設計很差而安全性低的公園,則兒童的安全也堪虞,所以公園綠地的規劃設計與施工必須特別注意兒童安全。

兒童是我們未來的寄託

為了不讓兒童受到環境的負面影響,我們必須採取以下的作為:

要求政府當局或利害關係人採取「預警原則」,來保護兒童免於在各種場所受到環境的負面影響。

透過周延且在地化的環境教育課程,提高國人的環境保護及永續發展意識,並特別針對兒童要有更多的關切重點。

要求各級學校必須注重永續發展及健康營造議題,並將這些論述及實作編成教材,作為實習課程的內容。

要求產業界必須將兒童健康及地球健康議題納入其環境保護或永續發展措施中。

要求政府制定具體可操作的兒童環境健康安全政策,並確實落實。

透過社區參與及社區成長課程,讓大人及小孩都能學習重視兒童健康及安全議題。

兒童是人類未來的寄託,如果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忽略他們的安全及健康,勢必會對他們造成各式各樣的身心問題,影響他們的成長與發展。當大人在汲汲營生時,可曾停下腳步,想想我們對小孩有沒有真正付出愛心與關懷?當我們要求傾聽他人的聲音時,我們可曾傾聽小孩的心聲?想想我們是不是要我們的小孩在未來能活得比我們更好?

在熱鬧慶祝地球日的同時,我們更應深切反思,才能重新改變我們對小孩健康與安全的看法!當然,並不是只有在地球日當天才需有這種改變,而是必須將這些改變內化成個人行動的力量,才能讓所有人都能正視這個議題,然後才能扭轉我們對地球環境破壞的不當作為。如果我們願意多花一些心思傾聽小孩的心聲,我們才能學會傾聽更多弱勢或無法發聲的心聲,地球就是一個無法發聲但又是我們賴以為生的最好例子。在歡度35週年地球日的同時,讓我們一起許願:地球,一定要永續;孩子,一定要活得比我們更好!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60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24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22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08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44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876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399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397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67
推:
5
回應:
6

孩子,我要你未來活得比我更好!---地球日心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