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山林管制單位的銜牌是一種「象徵性言論」!

文字-A A +A

拆山林管制單位的銜牌是一種「象徵性言論」!

 

※ 人民與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米蘭.昆德拉) ※

 

日昨(2017.04.01.)報載,公投盟總召集人、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參與太陽花學運,因要其他民眾拆下高掛門楣寫有「立法院」三個大字的銜牌,遭起訴煽惑他人犯罪、違反《集遊法》、侮辱公署、妨害公務4項罪名,2017.03.31日也全部獲判無罪。法官認為拆銜牌是一種「象徵性言論」,目的是對立法院議事的重大瑕疵表達不滿,並無鄙視、輕蔑立院之意。…此外,法院認定當時在立院聚集的民眾,都是自發性前往,不是蔡號召,蔡僅在場提醒民眾嚴守「非暴力抗爭」的紀律,而蔡指揮民眾徒手推拉,促使警察退守,動機在避免流血衝突而非攻擊警察,但警方違反比例原則,在45分鐘內密集舉牌4次警告,不讓蔡及民眾充分表達公益訴求,因此判蔡涉嫌妨害公務、違反《集遊法》、煽惑他人犯罪等均無罪。…總統府也力挺無罪判決,發言人林鶴明說「尊重司法」,強調太陽花學運是台灣民主深化的里程碑,藉由公民社會的全面崛起與投入,讓自由民主與公平正義的價值,落實在公共治理上,而此運動也提醒大家,「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

「太陽花學運」期間,百岳老查天天到立法院抗爭現場去報到,而今天看到這個判決給岳界長年「反封山抗爭」一個參考重點與啟發。長久以來,岳界一再呼籲台灣山林應該「解嚴」,讓民主也能在台灣山林裡深化與提升,藉由廣大山友反對公部門對山林的亂管制、爛管制予以嚴厲譴責,山友們這種公民社會意識逐漸崛起和參與,讓被管制得「死死的」山林,能夠取得較多的自由、公平、正義與價值,以落實在山域的活動與治理上,這就是提醒冥頑不靈的政府官爺們,「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不要動不動就限制人民這不能去、那不能走;不要認為人民「有事沒事」就往山裡跑,萬一發生山難,將有礙官員們的「仕途」!

百岳老查常對岳界提出「公民不服從」的概念來與管制單位相周旋,台北地院也明確提出「公民不服從7要件」,為了讓廣大山友在反封山抗爭中有所依據與放膽,所以百岳老查特別將它引錄出來,供大家參考:

1.抗議對象是與政府或公眾事務有關的重大違法或不義行為。
2.目的須是基於關切公共利益或公眾事務。
3.抗議行為須與抗議對象間具有明顯關聯性。
4.行為必須是公開且非暴力。
5.適當性原則:抗議手段須有助於達成訴求的目的。
6.必要性原則:已沒有其他合法、有效的手段可代替。
7.狹義比例原則:抗議行動所造成的危害,須小於訴求目的所帶來的利益,且要局限在最小可能的限度。
反封山、反不當管制登山之抗爭,有正當理由,不具實質違法性,正如將「立法院」這塊銜牌給拆了一般,其實這就和當年百岳老朝參與「今日拆大埔,明天拆政府」之抗爭一般。公部門對解嚴後還執迷於「想方設法」來管制山林、箝制登山活動,這就是衍伸現在及以後世代抗爭的積累,當抗爭無法真誠化解,「政策與對策」就在怨恨的氛圍中形成,以致造成更多更大的山林事故,孰令致之?

最後借用麥克阿瑟(General Douglas MacArthur)將軍「為子祈禱文」中的一句:「主啊!懇求你教導我的兒子,使他在軟弱時,能夠堅強不屈;在懼怕時能夠勇敢自持,在誠實的失敗中,毫不氣餒;在光明的勝利中,仍能保持謙遜溫和。…求你賜給他謙卑的心,使他永遠記得,真正的偉大是單純,真正的智慧是坦率,真正的力量是溫和。」同樣的,岳界在與公部門這一連串的抗爭中,也許我們有些軟弱、不夠堅強、不夠勇敢,在「狗吠火車」之情緒中或有所氣餒,但我們仍然保持一貫謙遜、溫和、單純與坦率的心以及堅定的意志,我們真正的力量來自於山友們的「公民不服從」,山友仍須努力!

~ 百岳老查 2017.04.03.

 

附 記:本照片引自「百年祖產與地權vs台大實驗林蠻橫搶地」臉書。據該臉書說明:就在蔣家一家子人來到台灣,來到南投的鹿谷,因為溪頭茂密的竹林,國立編譯館在國中課程編入了張騰蛟【溪頭的竹子】,因為溪頭的竹子讓蔣家人流亡來台後,倍感思鄉情怯。然後,內樹皮庄的坑頭就改名為【溪頭】;然後,因為這張照片溪頭神木開始轟動;然後,溪頭就被設立反共青年救國團活動中心;然後,就被黑箱劃定為都市計畫「溪頭風景特地區」;然後,承襲東京帝國大學的台灣大學,就以接收敵產,將鹿谷鄉52%的土地,申請撥歸台灣大學,將日本帝大演習林改名稱為實驗林之後。鹿谷鄉民祖先自清墾傳承的土地,成了台灣大學校產,為奪民地,送入中華民國體制的司法訴訟,法官判決經營校產私利的台灣大學為所有權人,而農民是「竊佔國土」,必須「拆屋還地」。到底現今住居、農墾的原生鹿谷人竊佔國土?還是官學私通讓法人大學"佔用國土"經營遊樂區,飽賺私利,分贓校產委員,再仗勢"依法行政"強制執行奪地,多少利益糾葛,多少人權壓迫,不都源自於這張照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拆山林管制單位的銜牌是一種「象徵性言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