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NNING CHILDREN ‧ 希望翱翔 南台中家扶中心舉辦自強兒童暨少年表揚典禮

文字-A A +A

     

南台中家扶中心舉辦自強兒童表揚典禮,肯定孩子運用自身的正向特質打破生命困境,非常不簡單。(南台中家扶中心提供)    

    南台中家扶中心於日前假維他露基金會會館舉辦自強兒童表揚典禮,表揚17位自強兒童的自強事蹟,分享兒童憑藉著與生俱來的特質,協助他們克服生活困境、低自信的生命故事。南台中家扶中心主任洪健胤表示,「家扶中心表揚『自強』兒童,不同於模範父親或母親,自強兒童因受限年齡、生活能力或家庭經濟條件…等,往往缺乏自信和資源,有時須獨自面對先天或後天的困境。這些心思細膩、善解人意的兒童們也是陪伴照顧者度過低潮的重要精神支柱,相當不簡單。」今年度接受表揚的17位自強兒童,自南台中家扶900多戶的扶助家庭中遴選出,期望達到鼓勵的效果,並帶給其他家庭與兒童良好的學習榜樣。

    活動由三位生命小鬥士的演出揭開序幕,他們穿著象徵性的服裝,代表自強兒童所擁有的三種正向特質─「善良」、「勇氣」、「力量」,詮釋他們如何克服逆境、肯定自我價值,此外並邀請這三位孩子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鼓勵在場的家長與兒童正視自我特質、樂觀面對未來。首先是代表「善良」特質的小涵,國小四年級,對於自己生長在單親家庭並不以為意,反而樂觀面對自己的處境,在班上擔任副班長,和同學相處融洽,熱心助人,小小年紀的她已訂好未來的奮鬥目標─立志當小兒科醫師,「因為除了可以幫助別人之外,還可以賺很多錢養媽媽,」小涵說。

    另一位是代表「勇氣」特質的小竹,國小三年級,從小患有微小型腎病症候群,經常進出醫院,每一次住院動輒兩個禮拜,因為腎病帶給身體許多病痛和限制,反而養成小竹好強不服輸的個性,在課業、運動與人際互動上的表現都相當積極,現在的她還熱中學習跆拳道,小竹表示,「我希望自己可以越來越強、越來越健康。」最後一位是代表「力量」特質的小芯,因患有先天性的心臟疾病,使小芯必須忍受許多身體上的不舒服與種種生活限制,甚至有時因疼痛不適而在睡夢中驚醒,但是樂觀進取的她並未因此封閉自我,反而激發她強烈的學習心,喜歡學習新的事物,包括演講、陶笛、歌唱和舞蹈等。因為在學習中,能讓她發現自己存在的價值,每一秒的呼吸,都能讓她找到生命的感動!小芯享受專注當下的每一刻,她「內心的力量」足以面對任何困難與挑戰。每個周末她在中心的陶笛才藝隊全神貫注地吹奏樂章,社工們都能透過笛聲感受到她對生命的執著和堅持。

    自強兒童代表和與會貴賓,一同將象徵種種困境的大氣球刺破,從中飛出許多彩色汽球,呼應本次活動主題「RUNNINR CHILDREN‧希望翱翔」,期許每個兒童擁有的特質不受外在壓力或困境限制,能夠自由翱翔。活動最後由自強兒童的家人拿著合拍的相本,送給孩子驚喜,親子互相擁抱的畫面令人動容。台下的掌聲響起,為兒童的勇敢、善良與力量給予肯定,兒童開心的說,「我很棒吧!」令父母感覺欣慰破涕而笑。

    南台中家扶每兩年舉辦自強兒童表揚活動,今年不同以往,不主打悲情標語,改以發掘兒童擁有的天賦、特質給予表揚、讚許,讓表揚典禮不再只是表揚,而是提供一個能看見、聽見來自不同家庭、不同特質的孩子的故事舞台,讓他們可以盡情發聲與分享。

--------------------------------------------------------------------------------------------------------------

自強兒童小涵

我要當醫師-樂觀進取的小天使

    小涵爸爸的年紀小媽媽4歲,兩人相戀7個月後先有後婚,婚前爸爸有小酌習慣,婚後變本加厲,酒後對媽媽施暴,媽媽一直隱忍多年後離婚。

    小涵現在就讀國小四年級,雖然年紀還小,但內心卻是個成熟懂事的小大人。媽媽一直很愧疚因離婚沒辦法給她一個完整的家庭,小涵對於自己生長在單親家庭並不以為意,也不因此自暴自棄,反而相當樂觀面對自己的處境,甚至還會反過來安慰媽媽說她覺得自己是最幸福的小孩,因為她擁有媽媽全心全意的愛。

    媽媽雖然努力認真工作維持家計,但收入不豐,有時媽媽會有感而發地向她和弟弟說:「很抱歉,沒辦法賺很多錢滿足你們的需要。」詩涵聽了告訴媽媽說:「沒關係,我們只要吃飽飽就好,我們一點都不貧窮,因為有媽媽的愛讓我成為全世界最幸福的人,這是再多的錢也買不到的。」媽媽常因她早熟貼心的話語感到窩心與欣慰,生活再辛苦也因她的話有更多的勇氣走下去。

    小涵平日在學校的課業表現相當優異,學習能力佳且自我要求高,考試成績在班上經常名列前茅。小涵在班上擔任副班長,和同學相處融洽,生性熱心助人,下課後會自動自發地詢問老師的需要,主動幫忙作事情,因此深受師長的肯定及喜愛。如果在班上看見有同學心情不好,她也會主動上前關心及安慰,是個樂於分享快樂的孩子,在學校她不會因為自家的經濟狀況而表現出自卑,反而是個有能量且自信的學生。

    小涵在家會主動分擔家中的大小事務,簡單的掃地、拖地、折衣服、倒垃圾、洗碗等家事都難不倒她,年紀雖小卻力求表現,要媽媽教她煮飯,貼心地表示以後換她煮飯給媽媽吃,窩心的舉動總是讓媽媽聽了眉開眼笑。此外,小涵是個好姊姊,會幫忙指導弟弟課業,是弟弟的好榜樣,媽媽生病的時候,小涵就會像個小管家婆在旁噓寒問暖,不時地摸摸媽媽的額頭,幫媽媽按摩,並叮嚀弟弟不要吵媽媽,讓媽媽好好的休息,甚至會幫媽媽禱告,祈求媽媽趕快恢復健康,小涵懂事孝順的舉動讓媽媽感到欣慰,覺得她是上帝派來的小天使。

    小涵看見媽媽工作養家的辛苦,小小年紀的她已訂好未來的奮鬥目標,立志要當小兒科醫師,因為除了可以幫助別人外,她還可以賺很多錢養媽媽,帶媽媽去很多好玩的地方。小涵努力扮演好各種不同的角色,在學校是老師眼中的好學生、同學心目中的好同學,在家裡是母親的貼心小女兒,她孝順懂事又貼心,對弟弟來說是最好的姐姐。小涵對生活永遠充滿正向能量,總是用積極、正向的態度來感染著身邊的每一個人。

--------------------------------------------------------------------------------------------------------------

自強兒童-小竹

小三女童不畏腎病 努力活出快樂人生

《先天性腎病 住院不斷》

    不要看在校園裡與同學活潑奔跑的小竹充滿活力,因從小患有微小型腎病症候群,自出生開始就會因蛋白尿、水腫等狀況而不斷進出醫院。幼兒園大班開始,因疾病不斷復發,進出醫院如家常便飯,每一次住院動輒兩個禮拜,讓母女經常以醫院為家。母親苦笑地說:「小竹從小住院打針吃藥都沒有哭,到後來甚至喜歡打針,因為只要看到醫生,她就能吃到糖果。」

《家暴加重病情的加劇》

    小竹的父母因為價值觀念不合有所爭執,父親開始對母親暴力對待,甚至會在半夜將小竹與妹妹叫醒訓斥,不規律的生活讓她腎臟無法正常排出水分,造成更嚴重的身體水腫。

《不想因為先天的限制而和別人不同》

    儘管因為腎病帶來身體上的許多病痛和限制,但是天性樂觀、積極的小竹,不想因為身體上的差異而落後別人。她喜歡唱歌、喜歡跑步,在音樂的旋律中大聲地唱出自己的快樂,在奔馳中的喘息裡發現自己的存在。這學期,小竹在學校的運動會中跑出了全年級第二名的好成績,在音樂領域中也有很不錯的表現。現在她還熱中學習跆拳道,她說:「我希望自己可以越來越強、越來越健康!」就算因為經常出入醫院,讓小筑常常缺課,但她每一次住院都會如期地將學校課業完成,還要求母親到學校把接下來的作業帶來醫院給她寫,在老師眼中,小竹是相得難得的好孩子。

《個性開朗活潑 好強求表現肯定自己》

     因為從小身體虛弱,需要別人照顧,加上家中經濟狀況不佳,不能像其他同學拿著酷炫的文具和美麗的衣服,反而養成小竹好強不服輸的個性,希望透過不斷的努力,讓別人對她稱讚,看到自己好的表現。她開朗活潑的個性,在大部分同學的眼中都是相當喜歡的,下課時間大家總是圍繞著小竹打轉,一起在校園中嬉鬧。

《小小的夢想 卻是致命的毒藥》

    因為腎臟的功能衰弱,無法正常排出體內廢物,含鉀量高的巧克力是小竹一輩子都無法品嚐的食物。之前讀幼兒園每個月舉辦一次的慶生會,小竹常常都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其他同學開心吃著可口的巧克力蛋糕,甚至取笑她不能吃,讓她很難過。因為就算內餡和表面沒有巧克力,但只要插上巧克力片的裝飾品,要是不小心吃到,就會讓小竹水腫,嚴重甚至會導致腎衰竭。

    社工詢問小竹的願望是什麼?小竹說她最大的願望就是可以吃到巧克力蛋糕,然後希望妹妹因為纖維瘤而導致彎曲的手腳趕快好起來。

--------------------------------------------------------------------------------------------------------------

自強兒童小芯

不屈不撓的向陽花女孩

    小芯的母親離婚後獨自照顧小芯,母親受雇於加油站從事清潔工作,這份工作是家庭唯一的收入。母親罹患憂鬱症,小芯則有先天性心臟包膜不全,母女倆的彼此支持與照顧,勇於面對疾病的挑戰,雖然疾病經常導致他們身體不適,但小芯與母親仍不願向命運低頭,希望努力突破困境,將來能逆風飛翔。

    心臟疾病使小芯有許多身體上的病痛與限制,有時因為疼痛不舒服而哭鬧,在惡夢中驚醒,但是樂觀進取的她並未因此封閉自我,反而具有強烈的學習心,喜歡學習新的事物,包括演講、陶笛、黏土、歌唱和相聲等傳統民俗技藝。因為在學習中,能讓她發現自己存在的價值,每一秒的呼吸,都能讓她找到生命的感動!小芯享受專注當下的每一刻,也在相關競賽獲得佳績,多才多藝惹人憐愛。今年更獲得學校所頒發的孝悌獎、全勤獎、黏土競賽優等,學業成績進步獎等,表現相當優異,小芯的母親每次頒獎一定都會到場觀禮,看到她的努力獲得肯定更是感到欣慰。

    孝順貼心的小芯總是把母親放在第一順位,母親頭痛時會主動請母親躺著休息,自己來處理家事,甚至站在矮凳上煮飯給母親吃,小小年紀已練就一身好廚藝;熱心與懂得照顧同學的她,也會主動協助弱勢的同學,如果家中有零食便會和同學分享。

    懂事的小芯為了節省母親的經濟壓力,努力向上、積極求學,除了每日回家主動複習課業之外,更善用假日時間參與中心課輔班與陶笛隊,從中學習新知並減輕母親的學費壓力。小芯幾乎每次都是第一個到中心的孩子,她每次的陶笛演出,媽媽皆會出席,表示每次看著小芯在台上表演讓她感到與有榮焉。

    雖然還無法外出工作協助家庭生活,但小芯總不忘記為母親分憂,或許成績還無法名列前茅,但勤奮向學的態度值得嘉許!小芯每每來到家扶中心總是會大聲的向社工老師問好,樂觀開朗的笑容與禮貌的態度,是社工們對她的第一印象。小芯與母親總是相互打氣,用愛心與耐心面對各種難關!小芯的成長過程雖然不富裕,但她不氣餒,把握家扶中心及學校提供的資源奮發向上,期盼一步步扎實的學習,有助於未來幫助更多的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3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RUNNING CHILDREN ‧ 希望翱翔 南台中家扶中心舉辦自強兒童暨少年表揚典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