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編文化的守護者 患失智仍堅持手編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盧于農、那滈/臺南市報導】謝吳京阿嬤靠雙手一草一葉的精工細作,每天產出的草鞋不超過四雙,卻堅持這項技藝到了今日。曾為了推廣草編文化考取了街頭藝人執照,巡迴展演於台南、高雄,近年卻因背部舊傷且患上老人失智症,逐漸退出各大市集,也減少了草編製作。然而留在家鄉學甲的她,一旦狀況稍有好轉,仍不時早起打草、曬草、編織⋯⋯

阿嬤依舊每天在家編制草鞋。 攝影/那滈

 

從傳統製鞋到研製新品

謝吳京入行甚早,早年經濟壓力大,加上鄉下地區教育並不普及,學甲人多在十多歲時為分擔家計而投入生產草鞋。謝吳京有記憶以來就看著媽媽日以繼夜的編製,從草鞋到草蓆,她笑著說:「自家編的草鞋穿起來特別有感情。而母親為了節省開銷,常自行編製傢俱,她便在旁觀臨摹中習得了更多元的技巧。」

中壯年時,謝吳京不但手藝已趨成熟,還自行研發了多樣的的新品,包括寵物提籃、腳踏墊、收納盒⋯⋯她說,幼時母親自製的傢俱啟發了她,使她一直希望把草編元素融入生活,常看著日常用品並試著照做,除豐富自己生活外,也讓顧客們瞧瞧她的創意,開開眼界。

阿嬤的招牌位置不太明顯,手藝卻傳遍了整個愛河市集。 攝影/那滈

 

積極考取街頭藝人 盼傳統文化受重視

編製品成功結合日常後,謝吳京更希望草編商品能提升至更受的關注的平台,便在友人建議下逐步考取了台南縣、高雄縣與高雄市街頭藝人證照,成為南部最年長街頭藝人,也開啟了她的文創生涯。二〇〇一年起,她頂著七十歲的身子在南台灣四處擺攤表演、販售草編品,還拿過高雄市創意市集比賽冠軍。

謝吳京憶起那段歲月,依舊掛著幸福的笑容:那時老伴不做廟公了,陪她每週搭乘計程車又轉客運的,從學甲到高雄愛河趕集,一雙鞋做了一個下午只賣三百塊,兩人常在淡淡的鹹草味中相依偎於愛河邊,熱情招呼著數十對好奇的眼光。

患阿茲海默症 仍心繫草編

二〇一二年,謝吳京的丈夫過世,她曾為此難過到足不出戶,中間雖受「黃金愛河」老闆陳國鑫之託重回愛河畔擺攤,近兩年又因檢查出患有老人失智症,受兒子請求而留在家中休息。

阿嬤編起草鞋依舊十分認真,談吐也仍算流暢,只是偶爾會忘記自己的過去、想不起自己的姓名。聊到丈夫時她卻變得神采奕奕,說他早上才出去廟裏工作,偶而還會下田種菜。小兒子謝世皇說,爸媽感情極為深厚,母親近年變得常等待父親回家,說還要跟他一起去市集賣鞋、去河畔散步。

阿嬤即便得了失智症,依舊思念著先生與草編。 攝影/那滈

 

憂後繼無人 盼傳承手藝

患病後的謝吳京,除了對先生的濃濃思念,對草編的執著也未曾放棄。即便沒了過去打石、壓草的力氣,她仍經常以洗、曬草的方式加工草料,在昏暗的舊宅中一步步的編製成品,被問到為何流程仍記得的那麼瑣細,她說:雖然老了常什麼事都想不起來,但草鞋做了一輩子,我不會做誰還記得呢?

她感嘆道,現在會傳統手藝的人真的太少,只要想學的人她一定會教,這是老一輩珍貴的回憶,也是我們的文化資本,只要她還有力氣、草還拿得穩,就一定會一雙雙的編下去,喚起老年人的情懷、豐富年輕人的視野。

 

延伸閱讀

找回表演的初衷 街頭藝人黃寶裕

藺草文化 編織山腳社區的故事

榻榻米串起祖孫情 為傳統注入新活水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草編文化的守護者 患失智仍堅持手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