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效應」蔓延中,科學家、公職人員、年輕世代動起來!

文字-A A +A

一位小布希時代任職環保署官員有感而發地說,「不少環保署職員都經歷多次政權移轉,深知自己該效忠的是美國法律」而不是某黨派的總統。

 
大批科學家及研究人員在波士頓發動反川普遊行(圖片來源:gizmodo

文/王一方

 以質疑氣候變遷為政見的川普,上台以來動作頻頻,最明顯的就是,此刻白宮網站上有關環境議題的網頁,已經消失無蹤了。

 如此截然不同的氣候行動態度,不僅以保護環境為成立宗旨的相關機構,憂心未來前途岌岌可危,過往習慣鎖在學術象牙塔的科學家們,也不約而同地意識到該是走出實驗室,向國會議員與民意代表傳達自身意見的時候了。

科學家走出實驗室!上街頭向川普發聲

 2月20日(週一)是美國的「總統日」(Presidents' Day) 假期,雖是難得的週末連假,許多美國人卻寧可放棄度假、選擇走上街頭,用行動表達自己不認同當前總統川普的反氣候行動立場。

 這場名為「不是我的總統日」(Not My President's Day) 示威遊行,一路從紐約、華盛頓特區、芝加哥、達拉斯,綿延串連到鹽湖城、丹佛、洛杉磯等大城市。光是週日(19日)這天,波士頓街頭就聚集了上百位科學家及環境學家,對政府漠視環境科學及暖化證據發出怒吼!

 「當這麼多科學家走出實驗室來抗議,你就知道事情大條了。」(When this many scientists leave lab to protest, you know it's serious!) 一位參與者在抗議牌上如此寫道。大批科學家穿著白袍,高舉「科學攸關重大」、「科學家要追求真理,解救世界」「讓美國再次聰明」(Make America Smart Again) 的抗議標語,要求川普正視氣候變遷的科學證據,並對環境議題做出正面回應。

 「雖然不幸,但我們發現想捍衛科學與支持科學的機構,除了走上街頭別無他法,」邁阿密大學氣候變遷所助理教授吉爾 (Jacquelyn Gill) 沈重地說。「我們要捍衛事實真相,不讓事實被政治蒙蔽!」專精科學歷史的哈佛大學教授納歐瑞斯克斯 (Naomi Oreskes) 在集會群眾前大聲疾呼。「讓我們一起行動!每人一天一封信,讓州長、市政官員、跟國會議員,知道我們的憂心!」之前在國務院負責海洋、國際環境與科學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瓊斯 (Kerri-Ann Jones) 發出呼籲。

 不只標榜學術中立的科學家揮舞反對大旗,連身處政府部門的公僕也加入這場「不服從運動」行列,尤其針對新任環境保護署 (EPA) 署長普魯特 (Scott Pruitt),反對聲浪更如野火燎原般狂燒。

新任環保署長普魯特上台後,對氣候變遷相關預算大砍特砍,引發許多公務員不滿。(Stop Pruitt by Victoria PickeringCC BY-NC-ND 2.0)

公僕不服從!雇員連署反對新環保署長

 之前擔任奧克拉荷馬州檢察長的普魯特,是眾所週知的暖化質疑論者,多年來累積14度控告環保署,並大肆反對前總統歐巴馬提出的「潔淨電力計劃」(Clean Power Plan)。進入聯邦參議院表決前,全美即有近800位前環境保護署雇員發動連署,反對普魯特的任命案。全美環保署總工會更以「救救環保署」(Save the EPA) 為名,在網路上發起抵制普魯特的抗議運動。

 「如果普魯特要求環保局人員,必須對政策做180度的大轉向,他應該會發現,這群人不願乖乖聽令,」華盛頓調研公司 ClearView Energy Partners 董事總經理布克 (Kevin Book) 觀察,「你很難讓一個在環保局工作的環境科學家,去幫企業鑿更多油井。」許多環保局公務員相當重視自己的專業和責任,勝過上司賦予交辦的任務。

 這並非玩笑話,川普上台後即對環保署 (EPA)、國家航太總署 (NASA) 等聯邦機構下達封口令,要求所有調研結果都要經過川普幕僚審閱,才能對外發佈。多位公職人員立即托名官方機構開設推特帳號,藉以發佈未被扭曲的資訊,作為反制。一位小布希時代任職環保署官員有感而發地說,「不少環保署職員都經歷多次政權移轉,深知自己該效忠的是美國法律」而不是某黨派的總統。

 儘管發動這麼多反對運動,最後還是擋不了普魯特主掌環保署的內閣人事任命案。但科學界跟公職圈或許不用氣餒,因為,希望的種子正在慢慢萌芽。

 還在維吉尼亞州海洋科學研究所 (Virginia Institute of Marine Science) 就讀的學生戈爾茲 (Taylor Goelz) 就是最好的例子,她在校園組織了一個團體,號召小組成員用寫明信片或打電話的方式,不斷向該地議員陳情、請願。翻開戈爾茲的電話簿,滿滿都是民意代表的電話,平常她也不時敦促同學們,運用推特等社交平台表達環保主張,讓年輕一代了解氣候議題的重要性。

 或許,這股因為「川普效應」而加速成長的綠色新苗,才是未來美國重新展開氣候行動、加入世界減碳潮流的真正動力。

【參考資料】
1. Scientists Protest, Plan to Fight Back Against Trump in Boston
2. EPA Chief Woos Staff Skeptical of Tilt to Pro-Energy Mission
3. Scientists feel compelled to speak out on Trump

【作者簡介】  王一方 十餘年主流媒體經驗,採訪足跡遍及亞洲、歐美、甚至中東,近來舉家落腳黃石公園旁,每天帶孩子親近大自然,現為低碳生活部落格撰寫美國題材。

【延伸閱讀】
川普上位,國際氣候治理從此大轉彎?    趙偉婷   2017/2/2
【COP22系列報導之三】 迎接川普總統的,恐怕是愈來愈多的環境抗爭  王一方  2016/11/14
氣候門 不是醜聞 是抺黑   張楊乾   2010/7/1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1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川普效應」蔓延中,科學家、公職人員、年輕世代動起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