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空氣品質 阿里山森林火車戴口罩

文字-A A +A

全台首創,將無線傳輸訊號監控濾煙器自動再生裝置安裝在阿里山森林小火車機車頭,改善空氣品質。3月15日嘉義縣長張花冠、行政院環保署長李應元、嘉義林區管理處長黃妙修和嘉義縣環保局長顏旭明,在阿里山車站月台舉行啟用儀式,顏旭明還在神木站解說柴油機車頭裝上高效能「防污口罩」的防污機能與原理,強調未來乘坐森林火車的遊客,再也不會聞到傳統小火車排放的柴油味了。【PeoPo 公民新聞記者莊民堂阿里山報導】

(林務局嘉義林管處長黃妙修(左一)嘉義縣長張花冠(中)環保署長李應元(右一)

嘉義縣政府在阿里山森林火車柴油機車頭裝設濾煙器全台首創,每輛機車頭每年可削減PM2.5高達40公斤,相當於52輛5期公車的排放量。李應元盛讚嘉義縣設立阿里山空氣品質淨區及小火車裝設濾煙器兩項創舉,對改善空氣品質有很大貢獻,足為借鏡與學習。阿里山是世界級觀光旅遊熱區,更是全台推動空氣品質淨區管制的領頭羊。張花冠2010年提出阿里山空品淨區計畫,2013年起要求進入阿里山的遊覽車都必須取得嘉義縣政府核發的「阿里山空品淨區通行證」才能上山,帶動全國大客車加入自主管理行列,幾年下來自主管理成長60倍達到17,653輛次,今年又為小火車柴油引擎裝配高效率濾煙器,大幅降低空氣污染,提升阿里山觀光形象。

(林務局嘉義林管處長黃妙修(左一)嘉義縣長張花冠(中)環保署長李應元(右一)

嘉義縣長張花冠說:阿里山火車目前只有1輛機車頭戴上口罩,因為是客製化訂製,成本較高,每具濾煙器約100萬元,相信未來的一年,所有的小火車都將戴上口罩,更希望能帶動還在使用老舊柴油引擎的南迴線或平溪、內灣等支線火車,都能加裝濾煙器,改善空污,美麗的台灣只有一個,讓我們共同為環境永續而努力。張花冠縣長表示:嘉義縣是一座美麗又有特色的無煙囪城市,為提供民眾潔淨的生活空間,嘉義縣首創全國設立阿里山空氣品質淨區,全面啟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電動遊園車,落實「綠能、環保、智慧」理念,今天又將具有歷史意義和觀光價值的森林火車戴上防污口罩,讓阿里山鳥語花香,空氣清新,相信民眾都能感受到嘉義縣維護空氣品質的用心與努力。

(小火車頭安裝濾煙器簡介)

嘉義環保局長顏旭明指出:未安裝濾煙器的小火車,行駛過程中排放濃濃的黑煙和噁心的油臭味,黑煙中污染大自然的碳粒子是主要的元兇,裝設濾煙器阻隔小火車柴油引擎排放的碳粒子,其煙度可以改善百分之九十五,排放黑煙的小火車將走入歷史,取而代之的是乾淨無味的小火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02.19

文祥

加入時間: 2009.02.19
271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改善空氣品質 阿里山森林火車戴口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