嗚咽南二子山 特搜員失聯 義搜人殉難 無言問天!

文字-A A +A

嗚咽南二子山 特搜員失聯 義搜人殉難 無言問天!

 

※ 生命會為自己找到出路,就讓生命回歸到最初的美麗。 ※

 

曾獲散打搏擊冠軍的台北市消防局特搜隊員於日前(0301日)登山失蹤,訊息一傳開,各方搜救單位立刻動起來,紛紛投入搜救任務,雖然連日來天氣均不佳,嚴重影響搜救任務之推展,惟搜救隊伍並未氣餒,依計畫尋找任何發生失聯的蛛絲馬跡,卻傳出一名搜救隊員失足遭2米深湍急溪水沖走而殉難(本義搜罹難應比照「因公殉職」,予以撫卹),引發更多的遺憾與不捨!

據悉,失蹤的北市消防局特搜隊員李某,曾獲全國散打搏擊錦標賽75公斤級冠軍,身材精壯體能良好,加上受過搜救訓練與各種登山技能都有一定的程度,竟然也發生這種憾事,似乎有點出人意表,百岳老查心情複雜,以現已知悉之資訊觀之,因這不是事後諸葛而是登山常識,提出與山友們切磋:

1.較少登山隊伍進出的中級山,路況較為複雜,相關資訊較為缺乏,貿然進入,第二天即開始尋找水源,可能資訊不足或功課做的不足,有關水源的資訊未確實掌握,以致遠離隊伍去尋覓水源,進而失聯。這給登山人一面活教材,在水源狀況不明時,似乎應該做揹水的動作來因應?《晏子春秋》說:「溺而後問隊,迷而後問路,譬之猶臨難而鑄兵,臨噎而遽掘井,雖速亦無及已。」正是,宜未雨綢繆、毋臨渴而掘井之例證。又是一次「血的教訓」,登山人你千萬要記取啊!

2.李某獨自一人於當天下午4時許從營地外出尋找水源(報載時間點,待查),表示有無水源、水源在何方都不確定,加上這麼晚才外出找水源(山區暗得快,此時間點才開始找水源,時間點似乎不佳),滿山遍野尤其在雜林內要找到水源並不容易,除非運氣好到爆,天氣不好低窪處有積水,或者剛好有看天池可用,否則在山上要找水源尤其天黑以後,談何容易?既然山區都有下雨,用帳篷接雨也許可行?只怕雨不夠大或水容器不夠多,或是根本沒想到要接水?或沒下雨也不一定?畢竟「看天吃飯會餓死」,能不警惕?

3.李某去尋找水源,表示對這地方之總總都感生疏,去尋找的路徑上他有沿途做記號嗎?在營地上的夥伴知道李某要做什麼樣的記號嗎?若不沿途做記號,有時連自己都不忍得「來時路」,何況折返時天已暗黑,這下子即使沒迷路,也要在找路與確定路徑上耗掉不少時間!因此,登山常識與搜救技能如未能適時用上而「出事」,實在是很大的冤枉!

4.在營地的另2人,「在原地找了1天」,還是未見李某蹤影。3月1日失聯,3月3日傍晚下山報案,4日上午即展開救援行動,陸續有大批人力投入,已過數日迄無所獲!這就是山區搜救的困難度與不確定度。有人失蹤50來天,即使大批人員「滿山遍野」搜查,就是找不到;但有人一入山沒多久就發現目標。這要怪搜救人員或單位搜救不力嗎?甚而判搜救有過失而國賠,這是極不合理的訴求與裁判!殊不知,這就是山,這就是山難搜救的難處;明知道「山就在那裡」而人「就在那裡面」,但找不到就是找不到,譴責搜救人員怠忽職務或「打混摸魚」嗎?嗚呼,人心與山況雷同,都難以捉模,即使地毯式搜索就是遍尋不著!在山裡面就是這麼「玄」!曾經有幾位嚮導級登山客在馬博橫斷上的布干山大開闊山頂上,起霧之後在大面積山頭上團團轉,出現找不到來時路的「鬼打牆」現象,這也就是山的另一種「玄」機,不信嗎?

5.南二子山可說是進階版的中級山,原始山林處處是崩壁、懸崖,地形極險惡,其攀登難度甚至比崇山峻嶺還高,屬於踏查型山域,若無熟路者帶隊,欲擅闖可能會吃到苦頭?這絕非一般登山者所能輕易「褻瀆」的中級山!入山,最起碼要懂得一點點山;要攀登某個山域,對那山域的資訊要有初步掌握,未能掌握的部份如水源,則要有所提早因應;如遇障礙需垂降或橫渡者,相關裝備攜帶沒?多算勝,少算不勝,何況無算乎?臨此「死生之地」,其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以此觀之,勝負見矣。

特搜隊員的失聯「山難」,義搜隊員的失足「遇難」,在在令人心頭錐痛與扼腕嘆息!山區遇雨溪水就極可能暴漲,登山隊伍渡溪或搜救人員強渡,都不能不做安全防範與確保。湍流溪水只要超過膝蓋深,渡溪就得非常小心,需有能的「攻擊手」先攜繩渡過對岸架好繩索,隊伍才能攀繩涉水(據悉,本次搜救員撤退過溪已有「攻擊手」先架繩,人、大背包分離,先後橫渡恰堪溪,還是發生失足意外,能不嘆乎)。《論語》不是說:「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這是哲言也是生活智慧,不能等閒視之!不能記取歷史教訓者,歷史終將重演!類此「血的教訓」,代價太大了!祈願,失聯者,早傳佳訊;罹難者,遺愛安息!

~ 百岳老查 2017.03.13.

 

附 記:

1.台北市消防員李某攀登花蓮南二子山失聯,消防及民間搜救隊立即展開救援,但山區地勢險峻,加以連日天候不佳,搜救難度相對提高許多。本照片引自2017-03-05 18:48聯合報。探勘界的能者「唐牛」(貓腿探勘隊)他早在2012年6月就為文指出:攀登南二子北峰須先溯行恰堪溪,而深冬初春時節又是溪水量最小時,每年僅有此時較適合攀登,得把握短暫的黃金時間。路線難易度是屬於挑戰級路線,無路跡、須背水。攀登高度約1900公尺,來回需5日。他還建議大家說:攀登此山須做好萬全準備,最好累積相當程度的中級山探勘經驗,或是請經驗豐富的嚮導帶領再行前往;另欲進入此山區時,須提防大雨導致恰堪溪水暴漲。這些重要資訊,不知發生失聯的這個隊伍有無掌握到?

2.若政府搜救體系不能有效建置、公部門互推皮球心態、登山大環境不改、沒有健康的登山文化,這種「山難→檢討→一切如故」的模式,只會叫人三不五時心頭滴血!本文內有提到南投消防局因山難搜救不力而被判國賠案,百岳老查發想,台北地院判南投消防局須國賠的法官們,百岳老查願陪你們來一趟縱走路線,使你們更清楚甚麼叫山、甚麼叫登山,必要時邀一位民間山難搜救教練一塊陪同,順便實地讓這些法官們更明瞭甚麼叫山難搜救,所有經費由百岳老查負責,願意嗎,法官大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嗚咽南二子山 特搜員失聯 義搜人殉難 無言問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