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核廢料進駐 澎湖青年台電前怒吼

文字-A A +A

今日為日本福島核災6週年,為杜絕核能發電所帶來的一切核災風險以及連帶的核廢處理問題,台灣各地包括台北、高雄及台東皆同步舉辦廢核行動,澎湖則由澎湖青年陣線、澎湖環保聯盟、台灣樹人會、樹黨串聯澎湖反核廢料青年於台電澎湖營業處前召開「反核廢記者會」響應,表達澎湖人反對核廢料、守護家園的決心。上個月被揭露經濟部贊成台電篩選的4個「核廢料集中式貯存場」候選場址,包含基隆、金門、馬祖與澎湖,打算將蘭嶼核廢料遷移至其中之一,資訊揭露後台電拒絕說明相關細節,此舉引發四縣市民眾強烈抗議。

澎湖反核廢記者會,公民社會表達「核廢料無條件立即撤出蘭嶼,反對台電對離島抓交替」、「老舊的核一廠、核二廠立即除役,訂定核三廠除役時間表,直接廢止核四計畫」、「加速台灣能源轉型,課徵能源稅替代部分所得稅,以實踐『非核低碳、永續能源』的願景」等三大訴求,於此同時,澎湖青年陣線也將公開呼籲澎湖縣政府,如若台電確定選澎湖無人島放置核廢料,要求縣長陳光復動用行政權予以拒絕,不核發相關執照與許可,杯葛到底。記者會中,台電澎湖營業處郭經理出面接下公民團體請願書,並準備將其呈交台電高層。

澎湖青年陣線執行長王南昕向台電喊話:「澎湖群島做為世界遺產潛力點,許多無人島都是野生動物保護區或重要漁場,不容核廢料來汙染;而澎湖與其他被選為堆放核廢料廠址的島嶼,從來沒有使用過核電,如今企圖到我們的家園堆放核廢料,這是環境的不正義。所以我們主張核廢料應無條件立即撤出蘭嶼,並反對台電對離島抓交替。」

自2014年成立,「能源稅」就是樹黨最主要的政見。樹黨主張,課徵能源稅來替代部分所得稅,讓節約能源的環保行為能夠得到獎勵,也讓污染的大財團來幫人民繳稅。透過引進國際綠色稅制改革經驗,才能讓台灣逐漸擺脫對於石化能源依賴,發展更有效率的節電產業。樹黨主席冼義哲強調:「民進黨雖承諾2025達成非核家園,但在去年全面執政後對於非核家園的配套措施(包括電業法、核廢料最終處置、三座核電廠除役以及再生能源等)卻一直停滯不前。台灣正處在改變的關鍵時刻,公部門應透過『課徵能源稅替代部分所得稅』來協助公民社會拿回能源生產的主導權,以利加速台灣能源轉型,實踐『非核低碳、永續能源』的願景。樹黨作為堅定廢核的政黨,將為人民持續鞭策執政黨,堅決反對核廢料堆放澎湖!」

台灣樹人會代表舒羽涵表示:「把好的留給孩子,把壞的留給自己,這是媽媽;把好的留給自己,把壞的留給孩子,這就是核電廠。過去這幾年,核電廠事故頻傳讓人民提心吊膽,害怕福島核災的悲劇也發生在台灣,所以我們要求現有三座核電廠立即除役,同時直接廢止核四計畫,只有安全的能源才能確保安全的家園!」

 

澎湖青年陣線副執行長劉名泰譴責政府怠惰,去年的暖冬證明全球暖化是現在進行式,但是我們的政府每年仍然編列大筆的預算補助石化產業。更不用說,政府妄想用核能發電作為降低碳排放的解藥,殊不知,核能發電的危險性早在過去核能發展的短暫歷史中就不斷的被驗證。畸形的使用能源結構,將台灣推向更艱困的環境危機。

 

澎湖青年陣線副執行長招有倫則是抨擊,「台灣永遠把不要的東西扔在離島」,先是賭場,想丟澎湖兩次不成、丟在馬祖現在還想丟金門,而核廢料堆放總是在離島間抓交替,這樣的態度就是把離島當成殖民地。離島地區長年替台灣扮演戰備守護的角色,卻被這樣對待,無異於逼離島人脫離台灣追求獨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6.05.02

Yasu_teitoku

加入時間: 2016.05.02
4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拒絕核廢料進駐 澎湖青年台電前怒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