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死人了!登山碰到失溫情形怎麼辦?

文字-A A +A

冷死人了!登山碰到失溫情形怎麼辦?

※一夜北風寒,萬里彤雲厚。仰面觀太虛,疑是玉龍鬥。紛紛飛鱗甲,頃刻遍宇宙。騎驢過小橋,獨歎梅花瘦。(《三國演義》描寫劉備到隆中去尋訪諸葛亮時的風雪天氣) ※

登山為什麼會失溫?一則穿得不夠多,二則所穿衣物濕掉了,當然還有一些較小肇因如缺少飲水及身體微恙等問題,簡單的說就是你身體產生的熱能比不上流失的熱能。失溫和中暑一樣,必須馬上處理,否則會出人命的!解決之道很簡單,不外乎多穿一點,穿的衣服不要被弄濕,就這麼簡單!但在高山上,這些問題都不簡單,有時是天氣使然,有時是登山客的大意所致!但不管如何,在登山過程中始終維持一定的體溫是愉悅與安全登山的第一步,畢竟身體要回溫需要一段時間,千萬輕忽不得!日前某山友在其臉書上PO文說,在其登北大武山途中大武祠處天氣很差,看到緊急失溫及多位熱心登山客協處情形,一則震撼與感動,二則心生警惕,登山絲毫大意不得,尤其在裝備上更不能隨興攜行!誠哉斯言,血淚教訓不能不記取!

在登山過程中,嚴重失溫比高山症還可怕、還棘手,但是失溫是漸進的、是你自己可以察覺的(有時也可能不自覺),在攀爬過程中,理應會很熱才對,但當你感覺到體溫一直上不來時,要趕快跟嚮導或領隊反應,及時處理會比較簡單,否則等到你失去平衡感跌倒才被發覺時,處理起來會比較麻煩,甚至救不回來!因此在登山團體活動中,每個人都要注意自己及周遭夥伴們的身體狀況(外在行為),這很重要,畢竟多一分關心、多一雙眼睛注意,很多細微徵候都可能被提早發現進而妥適處理,利人利己,何樂不為!

在高山上,氣溫太低或氣候太差且下雨,在穿箭竹林或爬上爬下過程中,衣服鞋子很容易濕掉,有時卻很難避免。但裝備是否齊全、著裝是否確實,在在影響到衣鞋潮濕與否,故應嚴肅以對。在惡劣天候下,衣鞋打溼了,你是撐不了多久的,四肢漸漸凍僵而麻掉,接下來就會全身不由自主地發抖,越抖越厲害,進而思考與判斷力都會降低很多,若再不處理則會快速呈現失溫現象。此時若剛好走在危險路段上且無法於短時間內通過該地段,那可是麻煩透頂了,萬一碰到了怎麼辦?話分兩頭說,一是正在危險地段上,也只能盡量提醒並協助其安然通過該路段,通過後立即覓適合地點做緊急應變處理;二是若還沒步上危險路段時發現即應緊急找適當處先作簡易紮營,將患者帶入營帳內,做進一步的「回溫處理」!

登山碰到了失溫情形,就直接考驗著領隊嚮導的處置能力了,緊急向外求援,已緩不濟急了,必須馬上採取「立即而明顯」的措施,使失溫者快速回溫。記得第一次由國家所舉辦在考試院筆試的登山嚮導員考試就有這麼一題有關失溫的選擇題,問說碰到失溫時第一要做的反應是甚麼?答案選項有四、五個,其中就有立即換衣服、立即給熱開水等項,我不知道該題之正確答案為何?似乎這兩個答案都對也都可以同時進行?但在實務隊伍中碰到了失溫情形,百岳老查的土法煉鋼是:

1.處理失溫的第一步就是立即隔絕風、濕、寒等情境。隊伍停止前進,緊急「迫降」,分工搭帳(盡快擋風遮雨)、燒水、找換取之乾衣服,立即將「患者」移到帳棚內坐著(隊友扶著),快速將濕衣襪換掉,二位隊友用手分別用力且快速搓患者之兩腳心(隔著乾襪子),我則會在患者背後,手伸進患者背後用手掌猛搓患者的背部(此時已不管是男是女,救命最重要),水熱後讓患者慢慢喝下溫熱開水,再做上述搓的動作,體溫應該很快就上來。(切記,不能只單單對手腳加熱,這可能有害?因此,背部很靠近心臟,搓熱的動作很重要)

2.待患者體溫回來後(慢慢搬移),則將患者移入睡袋內(睡袋內放個熱水瓶增溫,若有多餘的熱水瓶可放在患者腋窩、頸部或鼠蹊部,因這些部位的大血管最接近皮膚,增溫會比較直接)。

3.也許上述動作剛開始時,患者會感到更冷,但那是短暫的「後降溫」現象,很快就好了。患者入睡袋內休息後(如果吃得下,補充些熱量食物也不錯,多喝溫熱開水,直到能自主排尿為止?),不要再去干擾他,讓極為虛弱的患者好好休息,隔天也許就可以跟著隊伍行動?

4.領隊或嚮導最好去睡在患者旁邊,因為這種症狀可能會呈現不穩定狀態?夜間注意其呼吸及身體反應,適時可因應,這點很重要。不管是重傷者或高山症,領隊或嚮導最好去睡在患者旁邊,時時掌握狀況(碰到類此狀況,如果是百岳老查擔任領隊或嚮導,則幾乎整個晚上都不敢睡著,生怕錯失因應時機)。

5.百岳老查不鼓勵此時升營火來提高周遭溫度,畢竟在山林裡(在帳棚內尤其不宜點燃瓦斯彈增溫,一個不小心打翻瓦斯,瞬間尼龍材質的帳篷燒毀,人在裡面極其危險),顧此失彼,容易衍生其他困擾。其實,直接烤火對患者來說並不是件好事,瞬間溫度落差太大,患者能否撐得住是個問題,故不宜輕易嘗試。至於要不要對外求援,則由領隊下決定,畢竟「緩不濟急」,但萬一有個不測,領隊的責任可能會輕些?

以上所提,只是百岳老查的「土法煉鋼」式之因應,與醫學上的處置也許有些異同,但在高山環境中,所能選擇的因應方式不多,多一份「參考資料」,看看別人怎麼做,萬一隊伍中碰到了也許能夠「逢凶化吉」也不一定?大家參考看看!

~ 百岳老查 2017.03.06.

 

附 記:

本照片引自2016.12.03.TVBS電視新聞。為發生在花蓮萬榮鄉和南投交界的六順山,一支自組登山隊從七彩湖返回時,其中一名朱姓男子落單失蹤,大批人馬花了4天左右才找到人,不過朱姓男子被找到時已經沒有生命跡象,因身上沒有外傷,全身只有簡單裝備,可能是攻頂後回程時走錯路,加上山區入夜後只有6度,懷疑失溫致死?在山區,禦寒裝備不夠的話,不管你怎麼活動想讓身體維持熱度,這幾乎不可能?因此,無論在什麼季節登山、長程縱走或一日單攻,禦寒裝備絕不能省。《登山聖經》一書說的很有道理:「技巧熟練的登山者能夠在高山環境中將危險減至最低,也能盡量避免置身於風險之中。對於登山者來說,寧可事先有技巧地避開危險以免成為受害者,也不要在災難發生後成為治療傷害的專家。」是的,《左傳》說:「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表示平常在山下時,要想到攀登高山時可能(萬一)會發生危險,想到了就要有所準備與防範,該做的都做了,自然就會大大降低意外或不測的憾事發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382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47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16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077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84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0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0
推:
0
回應:
0

冷死人了!登山碰到失溫情形怎麼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3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3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