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岱樺立委伸援南山人壽企業工會控訴財團藉司法欺負業務員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立法委員林岱樺於2017年02月23日上午和南山人壽工會招開記者會,林岱樺呼籲潤泰集團尹衍樑總裁,應該親自了解業務員所處的困境,並加以改善,並終止這種以強大財力濫用司法資源的狀態。

政府對於勞動關條的穩定,不應處於被動執行狀態,應該扮演積極協調者的腳色,南山公司與受雇業務員之間的問題,不只是公司濫訴的單一事項或單一企業的問題,更涉及勞動權益、雇主責任、保險產業金融規範等多項業務,影響所及,除了企業勞工權益事項的維護還有金融市場秩序的維持,金管會與勞動部應該跨部會通力協調,以竭力盡到政府照顧勞工權益、維持金融機構合理運作的責任。南山公司與工會之間,為了「雇傭關係」爭論多年,歷來行政法院都判決「雇傭關條存在但公司卻一再以民、刑事糾紛興訟,造成南山員工心力交痺,勞雇關條更是持續惡化。

立委林岱樺表示,雖然南山公司對外表示,該公司與業務員間為承攬關係非雇傭關係,更舉出民事訴訟勝訴資料作為其說法之背書,但依照南山公司從2011年開始所提出的訴訟標的觀察,儼然將證明勞動關條存在之舉證責任推至處於相對弱勢的員工身上;法律上有一句諺語:「舉證之所在,敗訴之所在」;這也是員工證明雇傭關係存在時容易敗訴的原因。潤泰集團入主南山人壽時,南山公司罔顧保障員工權益的承諾,堅持與員工站在對立的兩端,更企圖以不間斷的民事訴訟,將訴訟舉證責任歸於處於弱勢之勞工。

林岱樺進一步指出,除了「雇傭關係」的爭論外,在工會合法舉行罷工活動後分別對部分的參與者公共危險、侵占、恐嚇、妨害自由、妨害名譽、傷害等罪名提起刑事訴訟,工會常務理事施少華在臉書上張貼號召會員參與抗議公司不公平違法對待的內文,也被提告「妨害名譽」。

勞動單位對業務員工作進行勞動檢查後,也對隨機受檢的業務員提起確認勞動關係不存在的民事訴訟,民、刑事訴訟累計30件,其中10件刑事訴訟經不起訴處分者就有8件,其餘則仍在調查中。工會統計民刑事訴訟相關費用支出總計已經超過百萬元南山公司濫行訴訟的結果,非僅不為追求真相或釐清關係,卻為造成工會成員心理與財務面的負擔

業務員於個人臉書貼出其質疑「有人對媒體施壓,移除一則對公司不利的節目錄影畫面」等文字,卻遭到公司以內部的〈履約作業評量標準〉懲處,被記一個相當於「大過」的「履約缺失」一次,儼然實質地進行屬於「雇傭」關係下才有的嚴格管理手段。

林岱樺不平地說,連在談話性節目上對該公司管理制度,如停止提供新進員工勞健保、減低業務佣金等違法事項提出質疑言論的名嘴蔡玉真女士,也遭南山公司提告;

訴訟是國民倚靠國家公權力獲得權利保障的最後手段,現在卻成南山公司壓迫員工的工具,目前正值司法改革大刀揮起之際,這種財團濫訴興訟的情形也應該被嚴正遏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司法改革大刀揮起之際,這種財團濫訴興訟的情形也應該被嚴正遏止。

2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7則報導
648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林岱樺立委伸援南山人壽企業工會控訴財團藉司法欺負業務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