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台灣科地埃拉日-加強人民團結,強化對土地、生命、權利的抗爭行動

嵌入:
文字-A A +A
2009/05/14 台菲友好協會國際移工組織台灣分部

第二屆台灣科地埃拉日

主題:「加強人民團結,強化對土地、生命、權利的抗爭行動」

1998年,台灣的學術圈以及學生、勞工工會、和非政府部門組織第一次與CPA(科地埃拉人民聯盟)在一次會議中討論科地埃拉原住民鬥爭的經驗,對雙邊來 說都有豐碩的成果,開啟了合作以及持續的溝通,交換彼此的意見以及對基本人權與福利抗爭上的團結。他們更進一步在國內與國際層次與原住民組織、倡議團體與 進步人士建立和強化團結關係。

當我們為了紀念1980年代反對奇歌河流域(Chico)水力發電水庫的建造計畫而殉難的長老Ama Macliing Dulag,開始從1981到1984開始舉行追悼Macliing Dulag的活動,稱為「Macliing 紀念日」,這個紀念日於1985年被稱為「科地埃拉日」並舉辦至今,是為了紀念科地埃拉地區的長老與烈士為了民族自決與全國民主,犧牲自己性命並致力於科 地埃拉人民的抗爭…

日期: 2009年5月17日(週日)

時間: 1:00pm-4:00pm

地點:天主教馬力拓會亞洲外籍牧靈中心(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2號五樓)

主辦單位:台菲友好協會(TCPC)、國際移工組織台灣分部(Migrante-Taiwan)

協辦單位:科地埃拉人民聯盟(CPA)、MIGRANTENG ILONGGO in TAIWAN(MIT)、中華民國南洋台灣姊妹會(TASAT)、台中縣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TIDDA)、宜蘭縣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 (YIKIDA)、世新大學台灣社會國際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Taiwan Social Studies)、台灣社會研究季刊、APMM (Asia Pacific Mission for Migrants)、勞動人權協會(Labor Rights Asso)、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SMI、桃園縣崁津部落

節目表

主持人  :Lalaine Nava &夏曉鵑

開幕傳統儀式 :Mauricio

國際歌  :Nancy Gayta(菲律賓文) &Besu (中文)

CPA聲明 :Muni

影片播放 :That the mountains may chant the truth (有關菲律賓政治暗殺短片)

團結訊息 :亞太移工組織(APMM)

展演/團結訊息:移工國際(Migrante international)

團結訊息 :勞動人權協會

展演/團結訊息:台菲友好協會+台灣原住民團體+姐妹會

        台菲友好協會+台灣原住民團體之聯合團結訊息

展演/團結訊息: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婦女舞蹈班

團結訊息: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展演/團結訊息:台中縣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

詩集朗讀:Ma. Cristina Artugue (SMI-Pres.)

團結訊息:桃園縣崁津部落代表

閉幕式:台菲友好協會秘書長

部落團結之舞:全體

2009/05/18 苦勞報導

團結真有力-
記台灣第二屆Cordillera Day

這一場菲律賓移工與台灣原住民組織交流的盛宴,以歌、以舞、以詩、以記錄片、以宣言,締結台菲兩地人民組織相知相惜的團結意志。

Cordillera Day的由來,為的是紀念1980年因反抗世銀推動的水力發電廠計畫,而遭菲軍暗殺的原住民領袖Macliing Dulag。台灣團體每年都組團參與菲律賓的Cordillera Day,深受當地人民組織持續的抗爭力量、草根運動之感召,也在工作方法上多所學習。思及組織交流應該是雙向的,看到許多菲律賓人來台打工,從去年開始, 決定每年在台舉辦Cordillera Day的紀念活動,藉此回饋,並且增進菲律賓移工組織與台灣在地團體的交流。


(遭暗殺的人民骨幹海報)

第二屆Cordillera Day,今日(5/17)在台北車站附近天主教馬力拓會亞洲外籍牧靈中心,由台菲友好協會(TCPC)、移工國際台灣分部(Migrante International-Taiwan Chapter)聯合舉辦。菲律賓的科地埃拉人民聯盟(CPA)、勞權會、亞太移工組織(APMM)、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 協會、台中縣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南洋姐妹會及抵抗拆遷問題的都市原住民崁津、溪洲部落等友好團體,均熱情參與並發表團結宣言。在場菲律賓移工與原住民 人數估計達200人,聚會以台菲兩種語言合唱的國際歌拉開序幕。

由於參與者以原住民與菲籍在台移工為主,由TCPC會長夏曉鵑與移工國際Lalaine,全程以中/英文雙聲主持,原住民電視台也到場採訪。

在場放映紀錄片「山會訴說真相(That the mountains may chant the truth)」,控訴菲律賓艾若育政權將菲律賓山林賤賣給跨國資本,啟動一連串的外資開礦經濟計劃;一旦當地人民起而抗爭,便將人民組織冠以恐怖份子之 名,並且系統地針對人民組織的中、高層幹部發動暗殺。至今累計達836起的的謀殺案,無一偵破。聯合國特別調查員已認定:「這些謀殺案已有充分理由歸咎軍 方」。主持人Lalaine表示,「作為一個菲律賓移工,看到這樣的片子很心痛,同樣因為政府不負責任的政策,讓我們不得不遠離故鄉到異國討生活,人民應 要站在一起抗爭。」

亞太移工組織(APMM)的代表指出,「這是關於生命的抗爭,在經濟衰退風暴下,我們在海外工作的菲律賓人也首當其衝,大量地失業、勞動條件惡化; 但是艾若育卻仍發動修憲鞏固自己勢力,讓跨國資本在菲橫行無阻。」甚至,移工國際在台分會主席Dave指出,菲律賓國會在上週五才決議要擴大菲律賓勞動力 的出口,把菲律賓人民外賣成為菲律賓政府沾沾自喜的產業政策。


(左一為廚藝極佳的Marissa 移工國際的朋友)

移工國際台灣分部特別準備了一段人民劇場,其呈現形式點出了移工在台灣的現實困境:雇主不給休假,移工們難以抽出時間排練,只好讓一人長長地獨舞, 表演這段「地主壓榨佃農至生存的臨界點,最終所有佃農起來抗爭」的戲劇。文化展演的能力,台灣原住民部落朋友也不惶多讓,除了搬出自編的短劇表達原住民自 日據到國民黨時期被統治的荒謬,也以傳統形式的交叉吟唱,與熱情歡樂的群舞,帶動現場的歡慶氣氛,讓觀眾都不由自主地聽從舞者的招喚參與了舞蹈。

除了菲律賓當地的問題,崁津與溪州部落的代表也到場說明,大漢溪沿岸的多處都市原住民部落先後面臨拆遷的命運,本月20日台北縣政府又預告將拆遷柑園部落,台灣原住民與菲律賓原住民有一樣的命運,都必須為了腳下生存的土地,向眼中只看得到財團、商業利益的統治者抗爭。

受壓迫者的現實苦澀的,但是在歌舞聲與掌聲中,今天200名菲律賓移工與原住民,歡享了人民的相濡之情。在場並有義賣與小額募款活動,所得款項將悉數捐給科地埃拉人民聯盟(CPA)作為運作經費。


(國際歌大合唱)

原住民部落的社區媽媽表演

相關報導:
台灣科地埃拉日紀念活動 Cordillera Day in Taiwan
聲援菲律賓原住民族維護傳統領域自主權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2073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08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加入時間: 2007.10.08
1,524則報導
1,441則影音
9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33

新屋大火真相未明 家屬提告盼消防體制改革

2015-08-17
瀏覽:
4,307
推:
11
回應:
0
4:36

地方里長要撤文萌樓 日日春協會市府前抗議

2015-03-20
瀏覽:
5,796
推:
15
回應:
1
6:31

新北市不當移樹、迫遷 民團:活剝樹皮炒地皮

2015-03-20
瀏覽:
4,150
推:
1
回應:
0
9:56

拒當耗材 消防員丟血手套要內政部消防改革

2015-02-13
瀏覽:
6,272
推:
1
回應:
1
6:04

淡北道路環評會重新討論 淡水居民籲否決開發

2015-01-29
瀏覽:
8,367
推:
74
回應:
1
4:34

拒當司法回收桶 律師公會盼修法

2015-01-20
瀏覽:
7,019
推:
0
回應:
0
4:41
8:18
7:22

新北市三地不當移樹 護樹團體籲依法開罰

2014-07-30
瀏覽:
3,203
推:
2
回應:
0

第二屆台灣科地埃拉日-加強人民團結,強化對土地、生命、權利的抗爭行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