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山區急需避難山屋而非豪華山莊 關於雪山三六九山莊重建

文字-A A +A

當前山區急需避難山屋而非豪華山莊 關於雪山三六九山莊重建

 

※ 規矩,是雙方認可的行為準則,是彼此心照不宣的期待。(中國.吳思) ※

 

日昨(2017.02.18.)報載,雪山三六九山莊即將原地重建,雪管處指出,山莊重建仍需進行環評,初估需7000萬元經費,蓋成之後「不排除委外經營」,將來住宿及供餐都將收費,現正透過座談會等方式聽取各方意見。如最近一場(即第二場)將在今(106)年02月21日(二)下午舉行(第一場已於105年10月3日下午辦理過)。

百岳老查住過該山莊很多次,近期也有些山友反應,該山莊屋況還不錯,拆掉重蓋實在有點可惜與浪費?原先由林務局所蓋的這山莊,雖屋況近50年,期間每年當然都有一些小預算來修繕與強化,故屋況能夠維持在某種水準之上,提供登山客遮風避雨及休息之用,應綽綽有餘!何以,雪管處「一心一意」要朝著「重建」方向規劃及諮詢?登山客的鐵直腦袋與官僚「換了位置換了腦袋」的思維大異其趣?殊不知,當前在雪管處所轄的高山縱走路線急需避難山屋者還很多,若以2009年前後,登奇萊山的成功山屋為例,民間捐蓋的這一間500萬元之興建經費計,雪管處此次重建經費7000萬元最少可以蓋14間以上的避難山屋?

雪霸國家公園於1992年7月成立迄今,25年來其所轄之「雪山西稜線、志佳陽線、雪劍線(大小劍線)、大霸北稜線」等幾條縱走路線上連一間避難山屋皆無?雪管處歷任處長能不慚愧嗎?社會上不是常說「先求有再求好」嗎?缺這麼多避難山屋,不積極籌建卻執意要花大錢蓋一間豪宅山莊,這就是在搞政績嗎?眾多登山客百思不得其解!

雪管處認為非改建不可的原因不外乎:

1.現有三六九山莊年代久遠,遮蔽等功能逐漸不齊全。

2.三六九山莊頻傳漏水等設備老舊狀況,加上山莊僅有一間大通舖,衛生條件也不足。

據悉,雪管處想把現在的大通舖改成12人一間(現有140床位,其中106床供山友申請、34床供搬工及緊急使用;改建後,總床數不變),另增蓋廁所、環境教育及餐廳等設備。這些理由就要將一棟屋況堪稱良好且充滿登山人的情感與記憶的山莊拆掉重建,叫登山客尤其是住過該山莊之登山客情何以堪!敬告雪管處:

1.重蓋豪華山莊絕非雪管處之「當務之急」,而多建避難山屋才是正辦!

2.國家財政如此困窘之際,每一筆預算都該用在刀口上,花這筆錢在尚無迫切需要的建物上,實在有點「投資(至少有輕重緩急)」錯誤之嫌?

3.我們並不反對興建豪宅山莊,但最好是配合國家整體高山觀光旅遊政策,再來做因應的觀光山屋搭配設計,現階段雪管處執意重建三六九「企圖」之深、之強,恐已超出升斗小民所能理解範圍!

4.從國家公園的年度預算表約略可以看出,雪霸國家公園年度預算約有2億4千萬元左右?其中,71名職員工每年人事費近6500萬元,占約26%強?年度營建工程計畫約5000萬元之譜,占21%多?而重建該一棟豪華山莊就將整年度的所有營建、維修等預算搞光,真是不懂?除非能獲得「專案」重建預算(這在現今之財政似乎不易?若有,那太過神奇了)?

去(2016)年10月,百岳老查就曾為文提醒雪管處,針對三六九三莊重建案,允宜從長計議,只可惜,重建案似乎「箭在弦上」?所謂諮詢、座談云云,可能皆屬背書性質,意義不大,「既定政策」各方似乎都已經布局完畢?「翻盤」機會誠屬不大?嘆息又何奈!(重建案的箭已射出,參與諮詢或座談的山友或可能只是被找去畫箭靶的功能而已?)

「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我們愛住豪華山莊,我們更愛有較多的避難山屋!獅子也有打盹時,我們很希望提出三六九重建的雪管處只是一時的「打盹」(這並不影響其封山時的獅子模樣)決策?拆建勢在必行?嗚呼,誰肯相為言?借用徐志摩所寫的「再別康橋」片段語句並稍作改用:「尋夢?撐一支登山杖向青草更青處漫溯,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爛裡放歌。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別離的笙簫;夏蟲也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三六九!」儘管三六九山莊即將走向灰飛煙滅的歷史盡頭,山光裡的山莊風采與艷影,仍在我心頭蕩漾不已……!

~ 百岳老查 2017.02.20.

 

附  記:

本三六九山莊照片引自「維基百科」。清.朱柏廬《治家格言》:「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現今政府每年須編列2000億元國債因應,財政相當困窘。因此,任何公部門得清楚是在「投資」還是「浪費」?1957年4月,中國的鄧小平在一篇題為「今后的主要任務是搞建設」講話中提到:「我們考慮問題常常忽略了群眾的需要。現在有各種觀點,追求這個化那個化,連共產主義化也有了,就是缺乏群眾觀點,容易解決的問題不去解決,寧肯把更多的錢用在不適當的地方。對於花很少的錢就可以解決群眾需要的問題,甚至有些不花錢也能解決的問題,卻注意得不夠。」誠哉斯言,60年前中共便注意到這個「群眾的需要」問題,再看看我國有些官員卻如《資治通鑑》所說的:「子乃為所欲為,顧不易耶?何乃自苦如此?」為所欲為,那能聞聲救苦!那管你群眾的需要!

百岳老查 回應1

「愛情已死」這首歌的片段歌詞:「就當做個留念 曾漂亮過的謊言/ 我就座 你表演/ 不必告訴我愛情已死!」雪山烈烈,飄風發發,景色那麼美,心為何那麼涼?仁者用其心,進言何所益?蕭蕭諫言逝,澹澹寒意生,不必告訴我,與三六九的愛情已死!就當做個留念,曾經被管山的官僚的漂亮謊言欺騙過,你們也不用在那邊扭捏表演,看得山友們更加不堪!《詩經》曰:「碩鼠碩鼠,無食我黍。」意思是說,大田鼠呀大田鼠,不要吃我種的黍!所生產的黍就那麼多而已,索食聲孜孜,黃口無飽期,建設何泛泛,望山嘆悠悠!  百岳老查 2017.02.20

百岳老查 回應2:

有山友對三六九山莊已經蓋有50年之久,提出質疑?百岳老查特說明之。

根據「國民旅遊出版社」於民國87年4月編印的《雪山山脈縱橫行》一書(作者:郭英豪、林煙庭)所載:三六九山莊是林務局於民國58年為救國團舉辦的雪山登山活動而闢建。本體可容納160人,雪霸國家公園於民國84年整修,新建廁所,加蓋屋頂,重新油漆,頗有煥然一新之勢。」百岳老查以為,經過84年的這次大整修,加上每年平均約有50萬元的維修經費投入,屋況始終維持在一定水平之上,不知為何要拆掉「原地重建」豪華山莊?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是不是出面說明該山莊「非拆掉重蓋不可」的真正理由!  百岳老查 2017.02.2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560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92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62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118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92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3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8
推:
0
回應:
0

當前山區急需避難山屋而非豪華山莊 關於雪山三六九山莊重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