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稅改問題何在 看三本書就知道

文字-A A +A

司改稅改問題何在 看三本書就知道

 

(記者 周瑞雨 台北報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分組會議」2月即將展開,國內法律專家指出太極門案就是台灣司法稅務問題的照妖鏡,主政者如果對問題不清楚,只要看以太極門法稅冤錯假案為例所書寫的「明白 真相 始末」三本書就可以。2/5(週日)下午三點快樂聯播網台北台FM89.3《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將繼續播出日前國際人權日前夕,正大出版社舉辦的「真相 明白 始末」三本人權套書新書發表會實況,一起來聽聽學者專家針砭司法稅務問題。

 

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提到,台灣的稅制混亂,義理混亂,沒有人去解出他的邏輯謬誤之處。太極門冤案就是邏輯謬誤,但是官員醒不過來,轉不過來。第一個,租稅是法定主義,就像如果沒有立法,就不能叫你去當兵,不能說人人愛國,你應該來當兵、大企業家你賺那麼多,應該對政府好一點,道德勸說人家來繳稅,不可以這樣子,依法當然要盡義務,但這義務是人民決定授權的,不是官員上位就可以叫人民盡義務的。

 

許添財表示,現在最嚴重的、大家還沒注意到的養稅、養案,民眾有錯在第一年發現的時候馬上出面制止,被罰的錢也不會那麼多,改過來就可以正常經營。但是四年後快五年了,罰款金額大到繳不起才爆出來,行政訴訟扯不完,乾脆關門、關廠。經濟也是財政部這些稅官破壞的。這些都需要改革,改了之後,稅收也增加,人民也快樂,經濟也復甦,才是長久之道。

 

基隆地方法院陳志祥法官指出太極門的案件,按照行政程序法,稽徵機關發現搞錯,自己把它撤銷就解決了。「可能他死要面子啦,忘記自己是公僕,以為自己在當官,所以不肯這樣子做。」陳志祥呼籲,公僕認錯不是壞事,公僕認錯值得尊敬的行為,沒有什麼不好。立法上也有方法,因為刑事案件妥速審判法最多只能關到八年,那租稅應該訂一個租稅妥速審判法。日前三讀通過的「納稅者權利保護法」,陳志祥認為有很多不合理,法院做成裁判之日起要15年,刑法裡面有罰金刑只有7年而已,課稅15年實在太久了。在司法上「存疑利益歸被告」,在稅法裡面就要歸於人民,歸於被課稅的人,這是一個重要原則,所以行政法院改變見解就可以了。把行政處分撤銷,原核課處分同時被撤銷,就解決了,根本不用發回原來的機關,造成萬年稅單的問題。所以在行政上、在立法上、在司法上都有辦法解決太極門的問題,但是到現在都沒有解決,是令人遺憾的事情。

 

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連褔隆理事與會表示,國家由人民組成,國家保護人民是義務,國家稅收一定要用在人民身上,要避免保護法變成侵害法,或極端的法治變成極端的不義,台灣有可能完成轉型正義,而人民的主權在於憲法,要將最高善要放入憲法,但行政及立法怠惰,不修善法以保障人民,太極門案並不是個案,它是普遍性國家犯罪結構下的犧牲品。

 

    田蒙潔律師指出太極門案件中檢察官從當事人的眼神裡面看到閃過一絲的陰影,辦案的直覺就是說認為他應該有養小鬼。田律師指出,檢察官、法官,他必須根據證據邏輯推理來辦案,犯罪事實要根據證據認定,無事實不得認定犯罪事實,證據之證明力由法院本於確信自由判斷,但不得違背經驗法則及論理法則,「沒有受過很好的訓練,很容易就變成證據很小,結論很大,推出來的結論很大。」台灣的法治是停留在前科學時代,人權也只是一個尚未實現的理想而已嗎?更多的精彩內容請準時收聽《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0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7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9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3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司改稅改問題何在 看三本書就知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9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9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