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傑榮:臺灣保障人權 國家安全才有保障

文字-A A +A

孔傑榮:臺灣保障人權 國家安全才有保障

 

記者王維岷/台北報導

    美國新任總統川普日前於國會山莊宣誓就職,承諾還權於民,政府所有作為均應以民為主。反觀臺灣政府對人民權利的保障又是如何?1月21日在台大法律學院霖澤館三樓,由馬氏思上文教基金會及台大法學院共同舉辦的第六屆「馬漢寶訪問學者講座」演講會第二場,前哈佛大學法學院副院長,現任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及亞美法研究所共同主任孔傑榮(Jerome A. Cohen)教授以「臺灣人權進展的意義」(The Significance of Taiwan’s Human Right Progress)為題,剖析臺灣政府保障人權的進展及其意義,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馬漢寶親自主持。

 

    曾訪台多次的孔傑榮20日剛與其他國際人權專家完成臺灣政府落實國際人權兩公約第二次報告的審查,做出78項結論性意見與建議;對他而言,這是個不平凡又艱鉅的任務。兩公約自2009年起在臺灣施行,2013年政府第一次邀請10位國際人權專家來臺審查兩公約國家人權報告,2017年1月16日再度邀請10位國際人權專家來臺,就我國落實上次結論性意見與建議之情形及4年來各項人權保障之落實與進展進行審查,並與政府機關代表及人權團體進行廣泛且深入的討論,孔傑榮很感謝3天審查期間非政府組織提供的許多資訊。

 

    孔傑榮認為,人權的重要性不僅在於能享受生活,還在於國家安全。臺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會員,卻願意遵循相關公約,歷經長年的威權體制、白色恐怖時期,許多人的人權受到迫害,解嚴至今臺灣人權已有大幅進展。雖然臺灣在某些方面成果斐然,但政府的部分願景依舊尚未實現,例如廢除死刑這項議題,臺灣並沒有依第一次審查建議做出任何進展,政府代表甚至回應,美、日這些先進國家都還有死刑,讓審查委員會聽了深感遺憾。孔傑榮直指,臺灣已是先進國家,人權要成長,要跟人權進步的比,這是思想問題。

 

    孔傑榮表示,美國依臺灣關係法保護臺灣的安全,讓臺灣得以在和平中革命;臺灣的安全不僅與美國,也與其他國家息息相關。但是,美國及國際政治情勢在改變,很多人厭倦了繼續遵守國際承諾,有人甚至認為臺灣已不重要,留給中國處理就好,這是非常危險的想法。然而,如果美國沒有理解到臺灣在人權保障上的進展,未來局勢會如何發展很難預料,因此臺灣人權進展具有很重要的意義。

 

    孔傑榮強調,凡事都有優先順序,他建議臺灣政府要花更多資源與心思在保障人權上,包括立即依照《巴黎原則》成立完全獨立且多元的國家人權機構、訂定人權法案、廢除死刑、加強對警察、法官及每個人的人權教育等。20日孔傑榮與蔡英文總統短暫會面,蔡總統的一句話讓他印象深刻:新政府許多政策都是以人權為優先考量,包括年金改革、司法改革、住宅政策、轉型正義等。孔傑榮表示,當臺灣成為人權先進國家,世人才會認識臺灣,才會知道臺灣在哪裡,臺灣的安全才有保障。因此審查委員鼓勵蔡英文總統要以更主動積極的態度,努力朝向全面實施國際人權法規的目標邁進。如同副總統陳建仁出席審查會開幕式時所表示,希望透過此審查模式,讓國際社會更加瞭解我國在人權發展上的努力與進展,並期許臺灣成為亞洲最具指標的人權國家。

圖說:前哈佛大學法學院副院長孔傑榮表示,當臺灣成為人權先進國家,國家安全才有保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4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孔傑榮:臺灣保障人權 國家安全才有保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