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最危險的不是攀爬懸崖峭壁而是行車

文字-A A +A

登山最危險的不是攀爬懸崖峭壁而是行車

 

※ 行盡山程又水程,城市鬧處酒旗青,呼朋且把山車駐,明日聽雞戴月行。 ※

 

此際情何限,偷把淚珠彈。行車走馬三分險,這不是虛言!日昨(2017.02.13)驚傳武陵農場賞櫻一日行翻車,造成33人死亡嚴重車禍,引發各界檢討聲浪,打從旅遊制度、旅行社行程安排、遊覽車調度、司機排班、車輛維修等等層面,均須剴切而深入的檢討,找出問題所在且劍及履及的改進。

滾滾風波須仔細,留心把舵要堅牢。行程太趕及人員太疲累,如果再加上天候不佳,這就是發生山難的基本原因。一腔登山事,傳與山友聞,百岳老查自從參與登山社團的高山行程活動後,深深覺得搭遊覽車(大中小型者皆同)或近十人座的休旅車等交通工具,比「攀爬懸崖峭壁」還恐怖!尤其是登山旺季或連續假期間及其前後數天,各種營業的登山車輛及駕駛幾乎「馬不停蹄」的操,這團送到登山口,車輛馬上轉到另一個下山處接其他團返家,緊接著又到那裡載登山隊到那個登山口,簡直像陀螺一般的轉個不停,司機不但賣命硬撐,對登山客來說卻也是安全上的極大威脅!

車如流水馬如星,南北紛紛走不停。早期,載登山客的中型巴士幾乎都是「二手車」?車況老舊加上出車率極高,能夠「定期」進廠維修者可能不太多?現在情況可能好一些,但一台新的中巴就要三、四百萬元?用新車來跑山路可能稍微「奢侈」點?因此二手車就有其「施展」空間,這可能是市場需求的正常現象?因此,百岳老查要提醒各登山社團或山會,所長期合作的車輛及駕駛都應該好好去關切、了解一下,不要接受太過老舊的車輛,也要時時提醒那些開車常有打瞌睡習慣的司機,才能把登山這一行程做得更安全、更完美。

往事依稀,空挽斜暉,只將身命付蒼天?記得有一次去縱走「能高安東軍」北三段,碰到大風雪而撤退,因為是突發性撤退,臨時調來支援的車輛前一晚剛接完登山行程立即趕過來(聽說已經連續操了幾日夜),深夜車子就到登山口,司機在車上過夜,由於天氣很冷,加上太過爆肝,司機竟然在車上過世(失溫或其他病因不得而知),待百岳老查等人下到登山口,屢屢敲車門皆沒回應,其他車輛的司機用其自己車的鑰匙竟然可以打開該車門,百岳老查與另一隊員上車查看,司機睡在最後一排椅子上沒反應,立即在車上作了近二十分鐘的CPR,仍然無效,也只好將該司機大體抬下車,載到廬山管制哨等法官驗屍!

莫辭日夜苦,要保萬全身。另有一次,走大小劍,下山時原本預定的車輛不能來,臨時調了一部大型遊覽車來載,該司機已疲累不堪,到了環山地區等車處,司機要求能不能給他睡30分鐘,這一趟行車也是夠「提心吊膽」的!更又一次返途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百岳老查坐在最後一排,突然感覺車子在「甩」晃,這一甩,把大家甩得魂飛魄散!日後,百岳老查擔任嚮導或領隊時,經常坐在司機旁邊的座位(如果領隊未坐這位子時),一路陪司機聊天扯淡,為了預防司機打瞌睡不得不爾,苦啊!

一聲霹靂震天關,何須嘆息,算從古聖賢,都經災厄?行路難,行路難,多險路,今安在?人說登山險,其實行車更險,而開(坐)車去登山尤險!百岳老查在此為日前武陵農場賞櫻團出車禍而罹難的同胞們,默哀悼念!尤其盼望所有登山的團隊對載送你們車輛及其司機都要注意其身心狀況及開車習性,這或可減少一點意外的發生!

~ 百岳老查 2017.02.16.

 

附記:哀哀淚如雨,且悲這行程。本照片引自2017.02.15.蘋果日報,據悉本次武陵農場賞櫻一日遊,返途中在高速公路上翻車,釀成嚴重傷亡事故。依報導指出,車禍當時車身猛烈撞擊護欄,劇烈的「嘎嘎」聲響伴隨車體翻覆直衝,乘客還來不及看清發生什麼事,車頂就被邊坡水泥掀開,瞬間乘客飛濺車外,三十多條生命在短短10秒鐘戛然停止;一名倖存者在醫院中醒來後,驚恐地說:「連驚嚇的機會都沒有。」登山最麻煩的是交通、團費最高的是交通、最危險的也是交通!嗚呼,登山客,登山社團負責人及帶隊領隊嚮導們,能再不要求登山遊覽車等行車的安全係數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最危險的不是攀爬懸崖峭壁而是行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