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海龜玻璃吸管 」推廣減塑生活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張玳寧、邱宓祺/台中市報導】「一隻痛苦掙扎的欖蠵龜,緊閉雙眼,志工從他流著血的鼻子中,拉出一根10公分長的塑膠吸管⋯⋯」這是二〇一五年海龜保育團體「Leatherback Trust」的生物學者羅賓遜,在臉書上發表的一段拯救海龜影片,畫面釋出後輿論迅速發酵,許多民眾開始拒用塑膠吸管,國內外業者也開始推出玻璃吸管或不銹鋼吸管,二〇一六年創立於台中的「4theturtles為了海龜玻璃吸管」就是其中一家,他們期望,能藉由推廣減少塑膠吸管的使用,提高國人環保意識,還給海洋原本的面貌。


4theturtles為了海龜玻璃吸管。                                                                   攝影/邱宓祺

社運青年 跨足環境保護行動

「為了海龜」創立於二〇一六年,其實這群團隊並非環保人士,而是一群關注社會議題的年輕人,十二位股東其實各有正職,其中一位就是曾經設計過「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貼紙及「台灣國」護照貼紙的設計者陳致豪。從二〇一四年開始,他們成立了「全面罷免」的社運團體,與其他社運團體一同為了改變社會而努力,希望具體實踐公民權利。

在羅賓遜拍攝的海龜落難影片釋出後,他們決定除了為民眾發聲之外,也要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力,因此另外成立「4theturtles為了海龜」社會企業,隨後推出玻璃吸管。另一名現職為老師的團隊成員黃小奈說:「本來只是一群朋友想要團購玻璃吸管,在日常生活中使用,但剛好有個朋友在實驗室工作,就想到可以自己做玻璃吸管來賣賣看。」

為了海龜玻璃吸管使用的是實驗室等級的Pyrex耐熱玻璃,除非溫度劇烈改變或遭重擊,否則是不易破裂的。而為了提高使用率,一組玻璃吸管除了內含一支細吸管,還有一支粗吸管,讓喜歡喝珍珠、仙草等飲料的民眾,同樣可以方便使用。在清潔方面,組合中也附了粗、細各一組的毛刷,方便民眾隨時清潔。


為了海龜在二〇一六台中未來森林音樂節擺攤。                                   攝影/邱宓祺

讓環保成為習慣 玻璃吸管隨身帶著走

為了海龜玻璃吸管推廣至今,短短一年的時間,也遇過許多困難,其中黃小奈提到,最主要的困難還是在改變民眾的生活方式。她表示,初期推出玻璃吸管的時候,會推薦給朋友或家人做使用,但他發現,其實大眾普遍使用率並不高,很多人覺得麻煩,拿回家後變成一種擺飾,不會真的去使用,久了之後,反而會變成另一種垃圾。

但黃小奈也說,玻璃吸管推廣至今,其實漸漸改變很多人的生活習慣,甚至有許多店家主動要求合作,在店內販售玻璃吸管。當初團隊所想的是「先做了再說」,如果失敗了,頂多賠個一、兩萬塊,至少曾經為環境努力過,但沒有想到結果會這麼受歡迎現在每月平均可銷售出1200至1500組吸管,銷售量穩定成長。

使用玻璃吸管現在已經成為環保新趨勢,長期使用玻璃吸管的民眾林筠軒說:「其實當初會想使用玻璃吸管是因為我很喜歡喝飲料,幾乎每天一杯手搖或鋁箔包飲料,覺得一直拿吸管很浪費,除了吸管本體還加上吸管套,製造蠻多垃圾的,就想說反正每天都要用,就買一支帶著。雖然很怕摔到,但我很喜歡玻璃的觸感,邊緣很圓滑。」


塑膠吸管是海洋生物的殺手。                                                取自/Danielle Richardet

別再殘害海洋生物  環保意識從小養成

談到現今海洋困境,黃小奈說,透過網路,我們可以看到很多海洋生物的肚子剖開後,都是垃圾跟塑膠製品,因為人類在無形中製造了太多垃圾,最終流進海洋。因此她希望至少能透過自備環保餐具改變生活習慣,從自己減少塑膠使用開始,推廣愛惜海洋與環境。

「4theturtles」團隊今年八月,在台中舉辦了一場「實踐環保分享會」,邀請民眾紀錄一週七天的環保實踐生活。參加過這場分享會的小樂表示,當初是因為高中同學約他一起買玻璃吸管,才開始環保生活,她期望自己能往「不塑之客」的目標前進,也能影響更多身邊的朋友,開始環保實踐生活。

未來「4theturtles」希望能以邀稿的方式,創立一個環境保育的專欄,並與教育單位合作,從最根本的地方開始改變從小的生活習慣。黃小奈表示,其實每個人的心中都有環保意識,只是怕麻煩而不去實踐,他希望藉由方便的玻璃吸管組合,讓大家養成垃圾減量的好習慣,只要使用玻璃吸管的人多了,環境負擔就少了一點。

延伸閱讀

磺潭社區從無到有 荒野地的奇蹟

賣相不佳當令水果 化身美味果醬

隨行摺摺杯 環保好收納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9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162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14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0,85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3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68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073
推:
4
回應:
0

「為了海龜玻璃吸管 」推廣減塑生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