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垂死病房到新家 「讀貓園」給浪貓重生希望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張玳寧、邱宓祺/台北市報導】在台灣,流浪動物議題備受關注,如何保護牠們也成為政府和動保團體重要的課題。有別於空氣污濁、環境髒亂而讓人為之卻步的收容所,越來越多人選擇成立「中途咖啡廳」,以溫馨、乾淨的環境,讓民眾能自在地與流浪動物互動,藉此提高動物的認養率。位在台北市大安區的讀貓園,是一間貓咪中途咖啡廳,創建者邵遵屏除了希望透過讀貓園宣傳動保觀念外,也希望在這裡,替浪貓找到下一個家,開始新的生活。

邵遵屏與即將送養的貓咪道別。                                                                攝影/ 邱宓祺

既然要幫 就救沒人想要救的貓

談起開始做中途的緣由,原本在保險業從事財務安全規劃工作的邵遵屏,因為愛貓,又熱愛寫作,希望能有創作的空間和時間,毅然決然辭掉工作,邵遵屏說:「我本來是開貓咪旅館,後來認識了一個愛心媽媽,他沒有很有計畫的在餵養貓咪,就把貓咪越餵越多,其中有三隻懷孕的母貓,他就希望我可以幫忙中途。」三隻母貓生產之後,在幫忙餵食貓咪、找尋認養主人的過程中,她想到,自己既然有空間,也非常關心流浪貓咪,何不多加利用資源,提供流浪貓一個暫時棲身的場所,照顧他們,等待適合的人來認養,因此就興起了想要做中途的念頭。

二〇一二年她找到了位在大安區、靠近捷運麟光站的一棟三層樓小公寓,她認為周遭環境跟室內空間很符合理念,既可以做中途,又能開設貓咪旅館貼補中途需要的費用,因此將它承租下來,開設「讀貓園」貓咪中途咖啡廳,並將整棟樓命名為「希望館」。一樓販賣寵物商品,同時也是寵物自助澡堂;二樓是讀貓園貓咪中途咖啡廳,提供一個環境讓民眾可以近距離跟貓咪做互動;三樓則為貓咪旅館,讓民眾安心送愛貓來住宿,但目前因爲台北市政府的「都市自治條例」規範問題,目前暫不營業。

邵遵屏認為,既然人生已經選擇了視貓咪安危為己任的中途工作,那就要去救一般人不會關心到的貓族群。不同於大部分人從事街貓中途,對她來說,街貓雖然有街貓的痛苦,但也有街貓的快樂,例如他們的藍天白雲與草地,這些都是收容所中的貓體會不到的,因此她不想再去做街貓的中途,反而決定往收容所去認養存活率低、即將被安樂死的貓,來到讀貓園。


志工在清掃幼貓的隔離區。                                                                       攝影/ 邱宓祺

挺進收容所救貓 給流浪動物一個避風港

邵遵屏提到,一般人去收容所都會找相對健康的動物,但她反而往病房區走去,那邊通常是生病且體弱的貓咪,完全沒有被一般民眾認養的機會,時間一到就會被安樂死。當她第一次到五股收容所的時候,就認養了幾隻小貓回來,因為從來沒有照顧幼貓的經驗,她不斷在網路上學習如何餵養、隔離,也體認到「隔離」的重要性。

隔離除了能避免幼貓跟店內原本的貓會有交叉傳染病毒跟寄生蟲的可能,還因為幼貓初來乍到對環境不熟悉會很恐懼,因此邵遵屏將讀貓園分成許多個隔離區,希望貓咪在受到隔離照顧之後,能夠在身心健康的情況下被送養出去。

送養貓咪,則是邵遵屏認為整個中途最困難的部分,因爲必須嚴格篩選領養人,才能安心送養,她說:「曾經養貓養到老去,或是養貓很多年的家庭,會是我們的首選,因為他們最了解貓。另外,如果全家一起來看貓,我也會比較相信這種領養人。」

最近在讀貓園認養了兩隻貓的林小姐表示,以前養的貓過世後,因為傷痛還沒撫平,所以一直在猶豫還要不要再次領養貓,向老公孩子提出再次領養的想法後,沒想到他們全力支持,讓她非常感動。首次到讀貓園,就決定簽下領養切結書的吳同學則說,自己其實已經養了一隻貓,經過讀貓園想來看看貓,沒想到,自己還是被貓咪可愛的模樣迷倒了,馬上決定要再認養一隻。

邵遵屏說,二〇一二年創建讀貓園到現在,每年大約可以送養七十幾隻貓,但在這些成功找到家的貓背後,其實有很多因為疾病而來不及長大的幼貓,這些貓往往是讓邵遵屏最痛心的。剛開始做中途時,常常因為奶貓救不活而受到打擊,但她告訴自己,應該將這些傷痛淡忘,繼續往前走,才能幫助更多貓找到新家。


每隻貓咪都殷切期盼著新主人的到來。                                                      攝影/ 邱宓祺

領養代替購買 流浪動物幸福不間斷

隨著收容的貓咪增加,需要的醫療費用也跟著增加,貓咪旅館的收入和房租、醫療費,開始入不敷出。因此為了繼續支撐讀貓園,二〇一五年邵遵屏創立了「中華動物希望協會」(HAA),藉此對外募款,希望給浪貓一個更好的居住環境。

HAA除了為流浪動物募款之外,也積極宣導「領養不棄養」的理念與「校園犬計畫」。「校園犬計畫」主要推動讓流浪狗,成為校園家庭的一份子,除了成為校園巡邏犬,也是學生學習動保觀念的好機會。邵遵屏認為,校園犬計畫應該要被推廣出去,因此她與志工舉辦了徒步環島行動,希望每個學校都能推動生命教育,讓所有人看見珍惜生命的重要。

邵遵屏說:「雖然未來還是會一直遇到同樣的困難,但我還是會持續做這一件事,不會放棄。」動物中途是比想像中還要累人的工作,邵遵屏不知道自己能撐多久,但是老公孩子都在一旁鼓勵、支持她,給她信心繼續做下去,況且還有好多浪貓等著邵遵屏的幫助,為了牠們,再苦也願意撐。

延伸閱讀

浪浪別哭中途咖啡廳 用愛終結流浪動物

從理解開始 一起實踐相「挺」動物

寵物計程車 送貓狗就醫旅遊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736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37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730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70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78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58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0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55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從垂死病房到新家 「讀貓園」給浪貓重生希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