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家扶寒假二日營,玩轉青少-世界和平遊戲』

文字-A A +A

「你相信青少年可以拯救世界嗎?你相信青少年能作危機處理嗎?」

           歡樂年假一結束,宜蘭家扶中心的社工2月2日隨即投入高中大專青年的培訓,舉辦2日營活動,結合運用目前正由「玩轉學校」推廣的”世界和平遊戲”,邀請該中心服務家庭與來自台北的高中大專生40名,分為9個國際組織,在角色扮演及狀況議題下,經過相互攻訐、談判、串連、合作等謀略中,挑戰10個未來世界可能將面對的議題,定義世界的未來,培養國際觀,尋求處理共識,避免極端發展;成員比手畫腳、慷慨激昂的討論,也要學習包容不同意見、彼此合作,看到他們把問題解決的歡樂狀況,你就知道青少年只要經過訓練和激勵,是有能力處理複雜問題的。

            玩轉學校的團隊自美國引進設計一套世界和平遊戲,擬定至少50個世界議題,一開始的活動,成員就體驗了兩個大國開戰,身處其中的小國將要如何自處(模擬美中南海衝突)?經濟大國操控貨幣與貿易,小國如何面對經融危機(模擬英國脫歐後會的骨牌效應)?參與成員扮演不同組織國家的成員,在各自的資源、經濟、信仰、立場中進行合縱連橫,挑戰看似遙遠其實與自己息息相關的世界議題,玩轉學校所設計的遊戲反映出生活與社會面臨到的挑戰,經歷其中可以體會隊合作、增廣見聞,學習反思、聆聽他人意見、辨識正確資訊、並且自己做決定。

            世界和平遊戲的目的在於挑戰思想框架,讓成員在不怕犯錯與失敗的氣氛中,收集各項資訊,勇敢的嘗試各種途徑解決問題,在世界和平的目標下學習與人互動、合作,正好挑戰了時下青年受教育框架---不善於面對問題,受資訊綁架,不擅於人際互動的社會趨勢。也由於活動中需要大量的表達,參與其中的成員大專生”小筑”表示,自己本身熱愛與朋友探討國際間大小事,但在缺乏國際觀的環境中,自己反而像個異類,世界和平遊戲讓自己暢所欲言表達意見,找回面對問題的勇氣,也體會到屬於世界的議題,需要每個人都一起重視、一起努力。

            宜蘭家扶中心謝曉雯主任表示:現今時代持續快速改變,有許多知識必須靠青少年自行挖掘與探討,現階段的青少年其實有許多想法及思維都非常創新,只是成長環境讓人越來越不敢表達,或著乾脆進入網路世界,非常可惜。這次家扶中心三大青少年方案--少年展力、青年釣竿、自立協力與玩轉學校的合作,帶給孩子很大的成長,像是國際觀、不怕失敗、關懷他人、對自己負責,這些很簡單卻越來越少見的態度,得以展現;另外透過不同年齡從與不同地區青年的交流,更可以拉近城鄉青少年的距離,讓參加的成員展現自我價值、思考力、團隊力,創造未來夢想無限的可能,也希望社會大眾持續關注與支持宜蘭家扶中心的服務工作,一起培育具備國際觀,願意為世界和平努力的下一代。                             (全文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3.27

宜蘭家庭扶助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3.27
208則報導
1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宜蘭家扶幸福小舖成果展邀請鄉親共襄盛舉

2023-12-02
瀏覽:
2,021
推:
0
回應:
0

愛相聚.過好年 請你來+1

2023-11-22
瀏覽:
3,768
推:
0
回應:
0

宜蘭縣紙飛機大賽

2023-11-04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023宜蘭家扶才藝成果發表

2023-09-24
瀏覽:
9,481
推:
0
回應:
0

『宜蘭家扶寒假二日營,玩轉青少-世界和平遊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