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談昔時大安 笑看明日台北

地區:
文字-A A +A

00 【記者王巽賢/台北報導】「在座是台北人的請舉手」,在大安社大「大安停看聽,文史探索趣」的課堂上,舉手的只有寥寥三人,當老師梁蔭民問到,父母親本身就是台北人的請舉手時,舉手的竟只剩下一人了。「可見台北是個移民社會」,梁蔭民說,包括自己也是在廿四年前,才搬遷到台北。

在年齡層分布較廣的社區大學裡,有非常多的學生,是在十幾二十年前從中南部來台北打拼的,就算每天在台北工作,下了班上超級市場買個東西,到電影院看場電影,或是趁假日的時候到陽明山走走,忙碌的都市生活未必能讓他們真正了解台北豐富的歷史內涵,更遑論對腳下的這塊土地產生感情。

大安社區大學所推廣的「大安停看聽,文史探索趣」課程,就是要讓這些「台北客」,產生身為「台北人」的認同感。「要了解一個地方,去十次都不算多。」梁蔭民認為,透過一次次的田野調查,實地走訪一些平常不會注意的地方,甚至讓學生親自去做社區導覽,都有助於增進對台北的認識。

「很少人知道,六張犁著名的富陽公園,還保存著舊時的軍事涵洞及彈藥庫的遺址。」說起大安區的歷史,梁蔭民侃侃而談。其實梁蔭民本身是一名義大利裝飾品的進口商,家住新店的他,由於自身對水資源保護的議題相當關注,因此從對新店溪的業餘觀察做起,慢慢拓展為整個大台北地區的文史研究工作。 01

梁蔭民認為,知識不能光靠累積,因為人就像倉庫一樣,累積太久而不運用的知識終究會腐化,「開課正是整合自己知識的好方法。」三年前,梁蔭明自己到松山社大報名擔任講師,後來更陸續被大安及南港社大邀請開課。梁蔭民說,在社大上課是充滿挑戰的,因為普通大學裡,一門課程可能可以一賣再賣的上個十幾年,在社大上課卻必須每學期,甚至每個禮拜都端出不同的菜色,而他也樂於在這樣的挑戰中,將自己對台北文史的研究心得分享給大家。

全班唯一土生土長的道地台北人,同時也是最年輕的學生鄭雲翔,祖先從明鄭時期就開始在台北定居。儘管生於此,長於此,鄭雲翔認為,「越是生活的一部分,越容易去忽略它;越是靠近自己的,反而最不熟悉。」再台北居住了卅幾年,鄭雲翔希望自己能透過不同的老師,從不同的角度與面向,重新認識台北。

03 「我從來就不知道,關過廖添丁的監獄,竟然就在公司隔壁!」現職為中華電信總公司專案經理的「班長」邱琳月說,自己本來只是要為下班的空閒時間找個休閒活動,沒想到卻一頭栽進了挖掘文史的樂趣之中。邱琳月認為人一定要有「根」,而像他們這些從外地來台北工作的移民要有「根」,就是要從了解這塊土地並建立感情做起。她也認為,這門課程與一般國、高中歷史的「背課」大不相同,由實察的過程,更可以體驗到與歷史聯結的無窮趣味。

「認識到這塊土地出了什麼問題,也是課程中很重要的一環。」邱琳月說,有一次校外教學去北橫做大漢溪的探源,就令她印象深刻,因為當地的「魚梯」設施,以及對河川整治的觀念,很多都未必正確。鄭雲翔也認為,公部門對河川整治的預算毫無節制,常常是「為整治而整治」,如此不僅浪費了納稅人的錢,更可能使一條原本不需要整治的河川遭受到破壞,「對下游的台北,無疑也是個危險的警訊。」

文史探索不僅可以了解一塊土地「過去」的歷史意涵,認識居住地「現在」所面臨的問題,更具有建立「未來」遠景的重要功能。「好比充滿文學氣息的『溫羅汀沙龍』(溫州街、羅斯福路、汀洲路一帶),就是將從前台大、師大附近的特色書店集合規劃而來。」梁蔭民說,台大附近著名的「茉莉二手書店」,就是一家專賣二手書籍的特色書店,「溫羅汀」得以成為大安區前衛而獨立的地標之一,一切都有歷史的脈絡可循。

延伸閱讀
1.大安社大—「大安停看聽,文史探索趣」課程大綱
2.富陽自然生態公園—軍事涵洞遺址區
3.台北市文化局—溫羅汀文化行動聯盟成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社大人

課程名稱是"大安停看聽 社區探索趣─在地文史俱樂部"喔~http://daan.cogsh.tp.edu.tw/course/982/982G-course/TN22.htm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22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0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0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717
推:
0
回應:
0

趣談昔時大安 笑看明日台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