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專長的教育部科長使用三個不同名字發表三篇醫學論文

文字-A A +A

風傳媒在一月廿一日刊出「匿名審查制度與包庇習性當道 須鼓勵揭露辯論以監督」,我照例地補充一些資訊。

教育部事務官帶領的虛假學術文化

持續我揭露前教育部高教司長利用「349萬元驅動三篇碩論衍生13位合著者的三篇SCI論文」的議題,我再揭露,教育專長卻「插股」醫學著作發表的蕭科長,在就讀國立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Department of Industrial Education,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博士班的時候,參與八人作(2008)、九人作(2009)與八人作(2010)的醫學論文撰寫,細節如下:(http://www.storm.mg/article/210912

八人作(2008)的第四位「Yu-Chen Hsiao」,見圖4上半部。

九人作(2009)的第四位「Yu-Jen Shiao」,見圖4下半部。

八人作(2010)的第五位「Yuen-Chen Hsiao」,見圖5

也就是說,一位工業教育博士的教育部科長蕭玉真,前後使用三個不同的英文名字,貢獻SCI醫學論文,這堪稱人類學術史上,絕無僅有之奇觀!論文「掛名」存在虛假的學術功能,這個功能強大至「插股掛名」者,不須在乎是否「掛錯名」?事實就是吳聰能在拉拔蕭玉真


圖4: 八人作(2008)與九人作(2009)的標題與作者列名


圖5: 八人作(2010)的標題與作者列名

這幾天,心情也不是很好,因為想到我的文章會讓一些人在這個年很難過!

但我想到,我的行為讓許多想要利用寒假時間,花心思在投機、舞弊的份子,打消念頭,這是我的莫大貢獻。你們能想像,台灣每年花多少時間與金錢在製造這些造假或投機的論文嗎?我敢說,至少十億!

從下周六開始,我刊出學術舞弊大國巡禮的文章,三大舞弊大國是伊朗、中國、台灣。我會在每篇文章附上一個有圖為證的臺灣案例,尤其是穿插幾個東、南、西、北、山區的案例。昨天,我完成南部的案例。

法庭透過公開審理實現正義,學術應透過公開批判追求真理

波拉尼(Michael Polanyi,1891-1976)特別強調,如果某個學門領域的審查習性寬鬆,會導致太多經費與資源投入該領域,讓真正重要的研究被忽略。例如,若公共衛生領域寬鬆,製造高影響係數累積績效,可能導致臨床醫學等領域資源被排擠。

此外,波拉尼的所有著作中,從來沒有提及匿名審查機制。真理愈辯愈明是科學家與學者的原始信仰,匿名審查機制是後來才發展出來。匿名審查是為提升審查效率與減低審查成本,才發展出來的便宜行事機制。因為是匿名,審查人因為犯錯而付出的成本與風險就大幅減低,所以,更多人願意擔任審查工作,也更願意表達審查意見。

匿名審查機制是不得不然的選擇,但卻也導致「虛偽」學者具有更多操弄與舞弊的機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7.13

robertjcliu

加入時間: 2016.07.13
9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教育專長的教育部科長使用三個不同名字發表三篇醫學論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