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大專生勇敢討戰密室逃脫 知名飯店贊助青年釣竿好給力

文字-A A +A

 

圖一:大專生密室脫逃活動照片

  給他魚吃,不如給他竿子!這就是家扶為大專生創立青年構力方案的初衷。家扶針對大一~大三的大專生特別設計青年釣竿方案,就是要培力大專生的生存能力。1/20-1/21特別設計兩天青年發聲課程,更融入腦力與體力結合的密室逃脫,就是要讓大專生模擬實際生存之道。幸福讚精品飯店更關注此群孩子,不僅提供場地,包辦活動經費,還帶來美食饗宴,就是要給大專生加油打氣,勇敢面對未來人生。

圖二:大專生開心挑戰密室脫逃

  新北市家扶截止105年12月統計,共服務近470位大專生,雖然在總服務兒童數中僅占不到15%,但其面臨未來職場、人生的議題是最為急迫的。根據新北家扶實際田野調查,有近8成以上的大專生需利用課業之餘,打工賺取生活及學費開銷,有人趁寒暑假,拼命打工,更期待過年能賺取加班費,就是為了要補足自身學雜費的開銷。然而,因忙於打工,更無暇思考人生方向及未來職涯定位,故很多大專生,都僅能從以往打工經驗,來尋求未來就業方向。也因為大專生沒有額外的「引導人」好好培力及開發其潛能,故,許多大專生也只能非懂四懂得面對自己未來的人生。家扶看到大專生的窘境,因而特別創立青年構力方案,設計兩個子方案:青年自立釣竿方案及青年自立協力方案,自立釣竿為基礎班;自立協力為進階班,兩者目的皆在培訓大專生自身解決問題的能力及培養更多技職能力。

圖三:青年發聲議題討論照片

  現就讀大二的小禎,從小生活在恐懼的家庭環境,幸而媽媽勇敢將三位孩子帶出,才得以讓小禎及哥哥、妹妹有安全的生活空間。小禎今年加入釣竿方案令社工十分意外,社工接觸的經驗,小禎十分害羞也不會與社工互動,更對人群有許多害怕,時常宅在家裡不出門。上了大學的小禎情況有所好轉,或許是因為大學階段被迫長大,不僅需自身坐捷運去學校,也須在餐廳打工以因應龐大的學費,而漸漸多了與人群互動的經驗。因而今年與妹妹一同報名家扶釣竿方案,雖然課程中小禎是最安靜的那位,但認真程度可不輸給其他成員,課程參與度更是第一名。透過為期一年,每月一次的青年釣竿課程:自我成長、自我挑戰、理財規劃、職涯探索、人際互動、極限體驗…等,讓小禎體驗很多以前沒有經驗過的事物,也更放開心胸,接納自己。社工總覺得以往與小禎互動總覺得她不知道都神遊到哪裡了,但透過課程參與,了解小禎的成長與改變,對未來也更加有方向,著實替她開心。家扶為大專生設計課程,不求做大,只要在他們的人生中起漣漪,就是課程最大的效益。

圖四:感謝幸福讚飯店王水泉董事長(左)贊助青年釣竿活動

  本次活動特別感謝幸福讚精品飯店,董事長王水泉先生提到:「普遍社會大眾在進行公益服務時,多半會選擇小孩作為服務的對象,反觀大專青年就乏人問津,一般大眾都會用較嚴格的角度審視他們,認為大專青年理應打工負擔自己的生活費用,然,弱勢家庭的大專青年,除了負擔自己的生活費外,更需承接家庭的經濟重擔、照顧責任等。」因而特別關注弱勢大專生,此次活動場地免費提供,更贊助活動經費,對大專生來說是年前最好的大禮!

  農曆年前冷支支,企業愛心暖呼呼!新北市家扶主任陳美君表示,大專生群體的募款不容易,更因為覺得能打工自立,因而覺得不需要被幫助,然而,即將進入職場的大專生,還是非常需要社會資源投入,才能培養更好的優秀青年,為社會有所貢獻。十分感謝幸福讚精品飯店對於大專生的支持,藉由拋磚引玉,也希望讓更多人正視大專青年的辛苦與需要,邀請社會大眾能以更溫暖的角度看待他們,並以實際行動來守護這群即將飛翔的孩子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03.10

新北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1.03.10
3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八成家庭壓力爆表 新北家扶發起募集禮物卡

2023-10-06
瀏覽:
3,053
推:
0
回應:
0

比昨天的自己更強大 家扶陪青少年找到韌性

2023-08-23
瀏覽:
1,881
推:
0
回應:
0

人生第一場籃球賽 家扶親子直呼好過癮

2023-03-07
瀏覽:
2,357
推:
0
回應:
0

寄養家庭大團圓 愛的守門員接住需要的孩子

2022-10-21
瀏覽:
1,561
推:
1
回應:
0

疫情波波衝擊募款難 新北家扶急籌助學金助貧童

2022-03-18
瀏覽:
1,863
推:
0
回應:
0

凱撒飯店提前度聖誕 家扶兒展開人生第一場派對

2021-12-30
瀏覽:
2,019
推:
0
回應:
0

疫情影響捐款 新北市家扶募集890萬助學生求學

2021-10-13
瀏覽:
2,140
推:
0
回應:
0

法國興業集團 全球公益行動競賽接力

2021-09-14
瀏覽:
2,081
推:
0
回應:
0

家扶大專生勇敢討戰密室逃脫 知名飯店贊助青年釣竿好給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